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344
高效价冷凝集素患者的血型鉴定及配输血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艳虹 张敏 李红霞

    单位:李艳虹(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总医院输血科);张敏(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总医院输血科);李红霞(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总医院输血科)

    关键词:血清冷凝集素;血型;配血;输血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31 血清内如果出现高效价冷凝集素,将会造成血型判定错误,且干扰交叉配血。我们发现,高效价冷凝集素(2℃,滴度为1:105)可引起A型误判为AB型,并导致配血困难,现将处理过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6岁,贫血,Hb30g/L,该患皮肤苍白,呈极度贫血貌,需输血治疗,血型鉴定为AB型,但与AB型交叉配血不合。

    2 ABO定型

    重新血型鉴定,正定型为AB型,反定型ABO均凝集,该患者无输血史,考虑可能为冷凝集素所致。逐将做血型之玻片置于37℃温箱,10min后观察可见:抗B侧凝集颗粒变小,抗A侧不变;升温至45℃,抗B侧凝集消失,抗A测不变。取出室温1min后,抗B侧复又出现凝集,初步定型为A型;用37℃盐水将患者RBC洗涤3次,做正定型为A型;将洗涤RBC 1份加患者血清内的冷凝集素。用自家吸收后的血清做反定型,也为A型。

    3 血清冷凝集效价测定

    患者不同稀释浓度的血清与洗涤后的O型RBC做玻片凝集试验,室温时测得冷凝集效价为1:2000;放2℃冰箱冷凝集效价为1:105

    4 配血及输血

    用A型血按常规方法做盐水配血试验,主侧出现凝集次侧因该患RBC自家凝集成颗粒状,不能进行。用37℃盐水洗涤后的RBC配成0.05L/L的RBC悬液与A型血清做次侧交叉,无凝集及溶血。用前述自家吸收后的血清与A型RBC做次侧交叉,无凝集及溶血。交叉显示可以输血,考虑该患冷凝集素效价太高,要求临床保温输血,室温控制在25℃~30℃。输A型血200ml,无不良反应。后按同样方法两次继续输A型血800ml。患者均无不良反应。因本地缺免疫抑制药,患者自行出院去北京,在中日友好医院诊断为冷凝集素引起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经北京红十字中心血站鉴定冷凝集素为抗-I。

    5 讨论

    多数正常人的血清中有低效价冷凝集素,但效价一般不超过1:16,且在20℃时凝集即可消失。本例患者由于病理变化,血清中出现高效价冷凝集素抗-I(2℃时效价1:105),在37℃还能与自身RBC发生明显凝集,使血型鉴定出现误判,并影响交叉配血。遇到此种情况应该注意:①血型鉴定时先用37℃盐水洗涤被检RBC 2~3次,以消除冷凝集素造成的鉴定错误。②交叉配血时,次侧RBC也应该用37℃盐水洗3次,主侧血清先做自家吸收试验吸收冷凝集素,以防冷凝集素造成的配血困难。③冷凝集素效价太高时,提高室温25℃~30℃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2000-04-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