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3347
复方醋酸曲安缩松乳膏的制备及在瘢痕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1999年第5期
     作者:高逢喜 李华荣 钟丽君 汤春芳 艾建华 段惠义 刘期珍

    单位:高逢喜 李华荣 钟丽君 汤春芳 (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434100);艾建华 段惠义 刘期珍 (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

    关键词:醋酸曲安缩松;薄荷醇;樟脑;瘢痕

    中国药师990533 瘢痕组织的过度增生,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如何预防和治疗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棘手的课题,目前临床上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醋酸曲安缩松,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因多采用局部注射,不便于操作而限制了临床推广。为此,我院研制了复方醋酸曲安缩松乳膏,经过389例的临床观察,总有效率为88.2%,效果良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处方及制备

    1.1 处方
, 百拇医药
    醋酸曲安缩松1.0g,薄荷醇30g,樟脑30g,硬脂酸130g,石蜡130g,液状石蜡200g,甘油100g,羟苯乙酯1g,乙醇20ml,三乙醇胺30g,蒸馏水400ml,制成1000g。

    1.2 制备 取硬脂酸、石蜡、液状石蜡、甘油及蒸馏水置同一容器中,加热至85~90℃,缓缓加入三乙醇胺,边加边搅拌,至乳化完全,待温度降至50℃时,加入醋酸曲安缩松和羟苯乙酯的乙醇溶液、共熔的薄荷醇和樟脑,继续搅拌至凝,分装即得。

    2 临床应用

    2.1 临床资料

    我院整形美容科从1996年开始使用复方醋酸曲安缩松乳膏防治增生性瘢痕389例(486个部位),病程1周~1a,年龄6~62岁。根据伤口或创面愈合时间长短,分为预防增生性瘢痕组(A组)及增生性瘢痕组(B组)。
, 百拇医药
    2.1.1 A组185例(209个部位)伤口或创面愈合后一周开始使用复方醋酸曲安缩松乳膏(常见手术缝合后伤口或烧伤创面),用药时间为3~6月,直至无搬痕增生征象为止。

    2.1.2 B组204例(277个部位)伤口或创面已发生增生性瘢痕(面积2.5cm×0.5cm~15cm×20cm)的患者用药时间为3~8月,直至瘢痕平软时停止使用。

    2.2 使用方法

    清洁瘢痕或创面后,局部涂搽复方醋酸曲安缩松乳膏,每日3~5次。

    2.3 疗效标准

    2.3.1 A组①显效:基本无瘢痕增生征象,瘢痕不高出正常皮面、质软、无硬结,色正常或微红、一般无自觉症状;②有效:瘢痕稍高出皮面,不超过1mm,质稍硬,有轻度自觉症状(微痒痛);③无效:瘢痕高度超出皮面1mm,有硬结,自觉性状明显。
, 百拇医药
    2.3.2 B组①显效:原搬痕厚度超过0.5cm者用药后降低1/2以上,不足0.5cm者瘢痕明显变平软,色变浅,自觉症状基本消失;②有效:瘢痕厚度降低1/3~1/2,损害大部变软,但仍有轻度自觉症状;③无效:损害无明显变化。

    2.4 治疗结果

    2.4.1 将A组使用部位分为手术缝合后伤口及烧伤愈后合的创面两类,临床结果表明,效果最佳的为手术缝合的伤口,但只能防止瘢痕的增高、变硬及改善明显自觉症状,在有张力情况下缝合的伤口,不能防止瘢痕的增宽,有的甚至可宽达1cm以上。烧伤愈合后的创面,因为面积大,愈合时间长,发生感染机会多而效果较差。但开水烫伤创面愈合快而效果较好(见表1)。

    表1 预防增生性瘢痕(A组)185例疗效结果[n(%)] 伤口类型

    例数

, 百拇医药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缝合伤口

    125

    104(83.2)

    14(11.2)

    7(5.6)

    94.4

    烧伤创面

    60

    43(71.7)
, 百拇医药
    11(18.3)

    6(10.0)

    90.0

    2.4.2 根据瘢痕出现时间长短,将B组使用部位分为手术后与烧伤两类,一般6个月以内的术后瘢痕效果较好,时间越长,效果越差。临床结果显示,烧伤后增生性瘢痕疗效不如手术后瘢痕(见表2)。表2 204例增生性瘢痕(B组)疗效结果[n(%)] 伤口类型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6个月以内烧伤创面
, 百拇医药
    66

    45(68.2)

    14(21.2)

    7(10.6)

    89.4

    手术伤口

    34

    26(76.5)

    6(17.6)

    2(5.9)

    94.1

    6-12个月烧伤创面

, 百拇医药     40

    21(52.5)

    10(25.0)

    9(22.5)

    77.5

    手术伤口

    23

    15(65.2)

    4(17.4)

    4(17.4)

    82.6

    1年以上烧伤创面

    28
, http://www.100md.com
    13(46.5)

    6(21.4)

    9(32.1)

    67.9

    手术伤口

    13

    9(69.2)

    2(15.4)

    2(15.4)

    84.6

    2.4.3 表1结果表明醋酸曲安缩松乳膏用于预防增生性瘢痕185例的总有效率为93.0%;而表2结果表明醋酸曲安缩松乳膏用于治疗增生性瘢痕204例的总有效率为83.8%;在所有临床观察的389例临床结果中,总有效率达到88.2%,可见醋酸曲安缩松乳膏对防治增生性瘢痕具有较好的疗效,尤其适合于预防性使用。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醋酸曲安缩松能抑制炎症晚期成纤维细胞的增生和肉牙组织的形式,减轻炎症引起的瘢痕和粘连。因此,本乳膏对瘢痕组织有明显的预防和抑制作用,可使病损缩小并控制瘢痕产生[1]

    3.2 薄荷醇和樟脑可提高外用皮质激素的透皮生物利用度[2],3%薄荷醇和3%樟脑之间的协同作用与2%氮酮相当,甚至强于2%氮酮[3],另外,薄荷醇作为局部皮肤刺激药外用,可起到止痒作用。

    参考文献

    1 倪根珊.药物临床用撷萃.第一版.北京:八一出版社.1994.631

    2 王宗锐,吴宋夏,谌小红等.在人体皮肤薄荷醇增加醋酸曲安缩松的透皮生物利用度.中华皮肤科杂志,1992,25(6):375~376

    3 许碧莲,王宗锐,何康等.薄荷醇与樟脑对烟酰胺的促皮渗透作用的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1998,15(6):32~34

    (19990312收稿 1999081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