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3371
薄层扫描法测定凤香乐外用海绵条中苦参碱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陶涛

    单位:广州市胸科医院 广州 510095

    关键词:苦参碱 薄层扫描法 凤香乐外用海绵条

    广东药学000616 摘要 用薄层扫描法测定凤香乐外用海绵条中苦参碱的含量。线性范围1.5~4.5μg,r=0.9993(n=5),加样回收率100.3%,RSD=3.37%(n=7)。方法准确,可靠。

    凤香乐外用海绵条是中药三类新药,该品是浸渍了地龙、苦参、黄柏、丁香、蛇床子等7味药材混合提取液的黄色外用海绵药条。具有清热湿,止痒杀虫功效。

    本方中苦参为君药,苦参主要含苦参碱等生物碱成分[1],对苦参碱采用薄层扫描法进行含量测定[2、3、4],结果较为满意。
, http://www.100md.com
    1 仪器与试药

    瑞士CAMAG薄层点样仪,薄层扫描仪。

    样品及阴性对照品由广州兴华药厂提供;苦参碱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苦参药材购自广州市药材公司,经鉴定符合中国药典(95版)一部规定;硅胶G为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中性氧化铝为薄层层析用规格;所有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溶液制备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室温真空干燥至恒重的苦参碱对照品适量,加甲醇溶解,使成浓度0.5mg/ml,即得。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5枚,用石油醚150ml(30~60℃)浸没,水浴回流2h,弃去石油醚,药条吹干,加碱性氯仿150ml(3ml浓氨水→250ml氯仿)浸没,时时振摇,2h后,倾出浸出液,继加碱性氯仿200ml浸泡过夜(16h以上),合并浸出液,将药条逐一放入30ml医用玻璃注射器内,每枚分别用30ml碱性氯仿分3次洗涤,挤干,用氯仿洗涤容器合并浸出液及洗涤液,水浴浓缩至干。残留物用少量氯仿转移至已处理好的中性氧化铝柱上,用氯仿250ml洗脱至洗脱液无色,收集洗脱液,回收氯仿并浓缩至干,残留物用甲醇溶解,定量转移至1ml量瓶内,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 http://www.100md.com
    2.3 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缺苦参药材的样品5枚,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处理,即得。

    3 实验条件及其考察

    3.1 色谱条件 硅胶G薄层板:以3%CMC-Na中含有2%NaOH为粘合剂,苯-丙酮-甲醇(8∶3∶0.5)为展开剂,改良碘化铋钾溶液-无水乙醇(2∶1)为显色剂,将薄层板浸于显色剂中1秒,冷风吹干,至斑点清晰,于100%湿度环境中放置1.5h至底色为米黄色。

    3.2 扫描条件 λs=510nm,λr=650nm,Sx=3,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

    3.3 色谱分离度及干扰因素的考察 对空白样品溶液进行了测定,结果在苦参碱相应的位置上无吸收;供试品溶液得到分离度良好的色谱图。见图1。t2501.gif (88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薄层色谱图

    ①药材 ②苦参碱对照品 ③阴性对照品 ④⑤样品

    3.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3、4、7、8、9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显色,测定。以斑点峰面积积分值A为纵坐标,点样量X(μg)为横坐标作图,得一直线,回归方程为:A=6019.21+5735.94X r=0.9993 n=5。

    3.5 稳定性考察 苦参碱为双喹嗪类生物碱,因其本身无紫外吸收,故参照文献[2]用改良碘化铋钾显色后,扫描测定,其显色后可见光吸收图谱λmax于510nm处,与文献报道相符。

    用无水乙醇-改良碘化铋钾溶液(2∶1)浸板显色后,薄层板背景色为橙黄,而苦参碱斑点色为橙红,背景色与斑点色反差较小,且背景吸收较大,扫描灵敏度小,基线不平。经反复试验,发现显色好的薄层板于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后,待显色剂中碘挥散尽,使背景变成米黄色后,再扫描,此时基线平稳,灵敏度提高,扫描图谱见图2。
, 百拇医药
    经观察在70%~80%湿度环境中放置时间4h,在100%湿度环境中放置时间1.5h。

    3.6 精密度试验 取6份同一供试液3μ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和分别点于6块薄层板上,测定,计算,结果同板的RSD为1.9%,异板的RSD为4.2%。t2601.gif (1064 bytes)

    图2 苦参碱显色后扫描图谱

    3.7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药条5枚,加入苦参碱对照品0.57mg,按溶液制备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操作,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3.37%,n=7。

    4 样品测定
, 百拇医药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3μl,对照品溶液3μl与4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取出,冷风吹干,于显色剂中浸渍1秒,取出,冷风吹干,至斑点清晰,于100%湿度环境中放置1.5h后,用另一干净玻璃覆盖,并用胶布将四周封闭、固定,扫描测定。用外标两点法计算苦参碱含量,本品含苦参碱(G15H24N2O)计算,测定结果见表1。

    5 讨论

    5.1 对于苦参碱的显色,我们曾参考文献用改良碘化铋钾溶液喷雾,发现重现性较差,扫描基线不稳,经反复实验,我们改用无水乙醇-改良碘化铋钾溶液(2∶1)浸板显色,显色后的薄层板底色均一,扫描基线平稳,此法设备简单,重现性良好。

    表1 样品中苦参碱含量测定结果 批号

    每克生药中含苦参碱量(mg)
, 百拇医药
    每枚中含苦参

    碱量(mg)

    1

    0.059

    0.118

    2

    0.060

    0.120

    3

    0.083

    0.166

    4

    0.054
, http://www.100md.com
    0.108

    5

    0.069

    0.138

    6

    0.095

    0.190

    7

    0.104

    0.208

    5.2 对色谱条件摸索,我们曾试用中性固定相、碱性固定相、酸性固定相,结果发现在固定相中加入NaOH,苦参碱的Rf值变小,斑点扩散减小,扫描精度提高,同时也增强了苦参碱在固定相中的稳定性,为浸板显色创造条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7:1283

    2,中国药典(95版)一部.1995:176

    3,陈勇,甄汉深,等.薄层扫描法测定桂林西瓜霜喷剂中靛玉红和苦参碱的含量.中成药.1998,20(7):13

    4,黄老金,黄小鸥,等.薄层扫描法测定妇阴净中苦参碱的含量.广西医学.1997,19(4):555

    收稿日期:1999-09-19

    修回日期:2000-09-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