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3378
超声引导斜角进针自动同步负压肾活检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建 谢福安 陈新民 余毅 庄永泽 林沁 王丽萍 余自华 彭卫华

    单位:陈建 谢福安 陈新民 余毅 庄永泽 林沁 王丽萍 彭卫华(350025 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肾脏病科);陈新民 余自华(350025 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肾;活组织检查,针吸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04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斜角自动负压肾活检的成功率及并发症。方法 应用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在超声引导下斜角进针对669例肾脏疾病患者进行肾穿刺活检。结果 穿刺成功668例,成功率 99.9%,肉眼血尿发生率 1.4%。结论 此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

    The clinical study of automatic renal biopsy device with negative pressure under ultrasound-guided through an oblique angle
, 百拇医药
    CHEN Jian,XIE Fuan,CHEN Xinmin

    (Department of Kidney Disease,Fuzhou General Hospital of PLA, Fuzhou 35002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successful rate and complication of automatic renal biopsy device with negative pressure under ultrasound-guided through an oblique angle. Methods Automatic biopsy device with negative pressure under the guidance of ultrasound through an oblique angle were performed in 669 patients with nephropathy. Results Renal biopsies were successfully performed in 668 patients. Successful rate was 99.9%, the incidence of macrohematuria was 1.4%.Conclusion The method has the advantages in easy manipulation, higher successful rate and lower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Kidney;Biopsy,needle

    迄今为止,肾活检仍是肾脏病临床诊断必不可少的手段,但作为一种创伤性检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我院应用自行研制的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1],结合斜角进针法对669例肾脏疾病患者进行单手操作自动负压肾穿刺活检,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肾脏病患者共669例,其中男389例,女280例,年龄3~74岁。术前行血小板、出凝血时间或凝血酶原时间等检查,无肾穿刺活检绝对禁忌证。

    二、仪器与方法

    采用ALOKA 250型超声仪和穿刺探头,固定人员进行B超定位。选择右肾下极穿刺。B超穿刺探头纵轴自内上向外下与体表垂直并向内倾斜,使探头与右肾解剖位置平行,按B超穿刺探头上标明的度数,固定在-5° 位置,向外下斜穿(图1)。应用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本装置的特点是将自动进针与负压抽吸肾组织相结合。使用本装置进行肾穿刺操作的方法和程序基本同一般肾穿刺[1],先用20号套管针沿B超穿刺探头槽刺入皮肤,直至肾脂肪囊,取出针芯,套入处于负压形成前的自动活检装置的16号穿刺针,使穿刺针深入并与套管针深度一致,术者拇指置于按钮处,嘱患者在吸气末屏气,术者触动按钮,穿刺针便会自动刺入肾脏,同步形成负压,吸住被切割的肾组织,随即将负压器、穿刺针连同套管针一并拔出,穿刺结束。从触动按钮至拔出活检装置时间不到1 s。取出的肾组织分别送光镜、电镜及免疫酶学检查。
, http://www.100md.com
    图1 斜解进针方法示意图

    结 果

    669例患者常规穿刺1~2针,如出现空穿或穿出的肾组织过少,可再穿一针,其中本院医生(曾做过肾活检操作者)穿刺356例,进修医生(从未做过肾活检操做者)穿刺313例。除1例因较肥胖,B超显示不清,穿刺失败外,其余均穿刺成功,成功率 99.9%。光镜下每例患者肾小球均数(16±5)个,符合病理学检查的要求。穿刺后9例出现肉眼血尿(1.4%),其中2例间断血尿1周余,其余均为一过性,经对症处理1~3 d后肉眼血尿均消失。肾穿刺术后48 h内行B超复查,6例(0.9%)发现肾包膜下小血肿,未作特殊处理,数天后自行吸收。无术后感染者。

    讨 论

    一种理想的肾穿刺活检方法至少应具备两个基本条件:①取到足够的肾组织,为病情分析、诊断及判断预后提供准确的能反映客观实际的信息;②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目前,肾活检方法很多,国外多采用切割式活检枪,但价格昂贵,难以在我国推广,国内多采用改良的Menghini型负压式肾穿刺,传统的方法是两人操作(一人进针,一人施负压),如操作技术不熟练,两人配合不好,将会影响穿刺的成功率,增加并发症,负压过大容易造成肾组织的挤压、破裂,负压过小常抽吸不出肾组织,负压过早、过晚也会影响穿刺的成功率。文献中肉眼血尿发生率有的高达 40.0%,较理想的水平也在 2.8%~5.0%之间[2, 3]。北京医科大学1000例肾活检并发症分析,肉眼血尿发生率 7.4%[4]。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分析1980~1986年间肾活检1000例,其中用B超引导垂直进针法穿刺737例,术后肉眼血尿发生率为18.2%[5]。该院1992年5月后采用斜角进针法负压吸引肾活检750例,并对其中206例与垂直进针肾活检210例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斜角进针法获得肾小球数平均增加10个,肉眼血尿发生率显著降低[2]
, 百拇医药
    肾皮质是肾小球分布密度最高的部位,其次是皮髓交界处。斜针肾活检技术主要是根据肾脏动脉血管分布及肾小球分布的特点,活检针走行在肾皮质部及皮髓交界处,因此在取得同等量组织的情况下,所取得肾小球数目比垂直进针肾活检要多[2]。传统的垂直进针法,如针尖稍向内进入肾脏后,深度达2 cm以上即有可能伤及较大的血管引起出血,甚至可能穿通肾盂引起大出血,而斜角进针则可避开深层的大血管,减少了出血的机会。

    我科自行研制的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具有操作简便、易于掌握、负压恒定、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结合B超引导下斜角进针法进行肾活检,只要B超准确定位(采用穿刺探头或普通B超探头加穿刺导向器),成功率均可达100%,且安全可靠。9例出现肉眼血尿与患者配合欠佳、血肌酐偏高或患者术前活血化瘀药未及时停用等有关。初学者应用本装置无须进行长期的训练便可操作。在我院举办的第7~10期全国肾活检新技术培训班期间,我们在420 min内完成了44例肾穿刺活检术,包括局麻、消毒等准备工作,平均每例完成操作用时不到10 min,其中进修医生穿刺操作16例,成功率均为100%。本装置已向全国近百家医院推广,多数进修生及培训班学员回单位后已顺利开展本项技术[6, 7]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应用我科自行研制的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在超声引导下采用斜角进针法进行肾穿刺活检是一种安全、可靠、快速、简便的肾活检新技术,值得进一步推广。

    本装置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已公开(公开号 CN1217178A)。

    参考文献

    1,陈建,谢福安,高信祥,等.肾活检新技术装置.中华肾脏病杂志,1999,15:198-199.

    2,姚小丹,王庆文,俞雨生,等.一种更实用更安全的肾活检技术斜角进针负压吸引法.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3,2:421-425.

    3,Parresh AE. Complications of percutaneous renal biopsy: a review of 37 years' experience. Clin Nephrol, 1992, 38: 135-141.
, 百拇医药
    4,谌贻璞,俞雁平,黄哈尔,等.经皮肾穿刺活检并发症1 000例分析.中华内科杂志, 1993, 32:392-395.

    5,俞雨生,黎磊石,周惠忠,等.1 000例经皮穿刺肾活检术的副作用及并发症分析. 江苏医药, 1988,14:30-32.

    6,陈建,余自华,陈新民,等.自动同步负压活检装置的特点及其在小儿肾活检中的应用.中华儿科杂志,1999,37:777-778.

    7,林丹华,林雅莉,陈开仪,等.应用自动同步负压肾穿装置进行肾活检.现代诊断与治疗,1999,10:225-226.

    (收稿日期:2000-0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