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389
肝硬化腹水合并低钠血症6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祝斌 梁坚 王婉梅

    单位:祝斌(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湛江 524001);梁坚(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湛江 524001);王婉梅(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肝硬化;腹水;低钠血症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58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02-01

    肝硬化腹水患者合并低钠血症在临床上较为常见[1~3],若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往往可直接或间接影响预后。为此,对我院近5a来收治的61例肝硬化腹水合并低钠血症住院患者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 百拇医药
    均按典型临床表现、生化改变和影像学检查确诊的肝硬化腹水患者61例,均符合肝硬化的诊断标准[4],男36例,女25例,年龄33~68岁,平均48.5岁。其中肝炎后肝硬化52例,酒精性肝硬化9例。

    1.2 血钠测定

    血钠测定采用离子选择电极法(ISE),正常值为135~145mmol/L。按低钠血症的程度分为:轻度降低(131~134mmol/L),中度降低(126~130mmol/L),重度降低(≤125mmol/L)。61例中血钠水平最低106.11mmol/L,最高132.32mmol/L,平均(126.89±6.24)mmol/L。其中血钠轻度降低16例,中度降低37例,重度降低8例。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确切概率法及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1.4 低血钠与预后的关系

    53例轻中度低钠血症患者并发肝性脑病5例(9.43%),死亡5例(9.43%);8例重度低钠血症患者并发肝性脑病4例(50.0%),死亡4例(50.0%),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1.5 低钠血症与生化指标及补液量的关系

    低钠血症与丙氨酸转氨酶(ALT)、血尿素氮(BUN)、血肌酐(Cr)及补液量呈负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为-0.2539、-0.3897、-0.3345、-0.7562(P<0.05~0.01)。

    2 讨论

    肝硬化腹水患者合并低钠血症临床较为常见,据国内文献报道发生率为52.6%~59.4%[1~3]。产生低钠血症的原因可能是[4,5]:(1)严重肝功能受损,抗利尿激素灭活障碍,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增加,形成水潴留和稀释性低钠血症;(2)肝功能障碍,体内高能磷酸键减少,钠泵作用减弱,细胞内钠离子(Na+)不能主动运输到细胞外,使细胞外液Na+减少;(3)水摄入过多;(4)合并肝肾综合征;(5)其他因素如不适当地限制钠摄入量、恶心呕吐、大量利尿、放腹水、腹泻等。持续性稀释性低钠血症,可发生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诱发和加重肝性脑病[3]。本文结果表明,轻中度低钠血症患者肝性脑病的发生率仅为9.4%,而重度患者高达50.0%,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轻中度与重度低钠血症患者的病死率差异亦有显著性(9.4% vs 50.0%,P<0.05);此外,低钠血症程度还与血清ALT、BUN、Cr呈负相关,这些结果均提示,肝硬化腹水患者血清钠的浓度与病情轻重和预后均有一定的关系,及时预防和治疗低钠血症对改善预后是重要的。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低钠血症与输液量呈明显负相关,因此治疗上应严格限制水的摄入量,同时应适当增加钠盐摄入和调整利尿剂用量,必要时可补充高渗氯化钠液以纠正低钠血症。作者还体会到,对这类患者静脉注射甘露醇常有效,我们曾对12例合并肝硬化腹水合并稀释性低钠血症患者,在护肝、限制水摄入、适量注射人血白蛋白和利尿剂的基础上,给予20%甘露醇注射液25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疗程9d,结果12例患者血钠基本恢复正常(≥135mmol/L)。其机理可能是甘露醇静脉注射后经肾小球滤过,通过渗透压作用阻止肾小管对原尿的再吸收而起利尿作用,同时又可形成高渗性脱水,使颅内压降低及控制脑水肿,对合并有肝性脑病的患者尤为合适。

    作者简介:祝斌,男,1970年3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徐钊,江正辉.肝硬化腹水患者钾钠氯及酸碱失常.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7):375~376
, 百拇医药
    [2]斯小水.肝硬化腹水患者的低钠血症.临床荟萃,1998,13(5):213~214

    [3]丘肇钠.肝硬化腹水的低钠血症.临床肝胆病杂志,1994,10(3):166~167

    [4]王吉耀.全国肝硬化专题学术讨论纪要.中华消化杂志,1991,11(5):290~291

    [5]Martin PY,Schrier RW.Pathogenesis of water and sodium retention in cirrhosis.Kidney Int,1997,59(Suppl):43~49

    收稿日期:2000-04-10

    修订日期:2000-05-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