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428
1999年级本科生一级英语教学的反馈及反思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建平 陈晓渝

    单位:陈建平(广东医学院外语教研室,湛江 524023);陈晓渝(广东医学院外语教研室,湛江 524023)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3106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27-01

    为提高教学质量,本文对1999级本科生(简称1999本)作了反馈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999本共有12个班600人,随机抽取2个班97人作为调查对象,调查方法以97人的考试成绩及他们对教学的反馈意见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97人的考试成绩见表1。除5人缺席,实为92人参加问卷调查,结果见表2。

    表1 97名学生考试成绩统计结果 项目

    客观听力

    主观听力

    客观阅读

    主观阅读

    客观词汇

    主观词汇

    总分

    分数构成

    20

    10
, 百拇医药
    30

    15

    15

    10

    100.0

    平均分数

    12.1±0.3

    5.9±0.4

    21.8±0.7

    7.3±0.7

    8.4±0.4

    4.5±0.5

    60±1.9
, 百拇医药
    答对率(%)

    60.5

    59.0

    72.7

    48.7

    56.0

    45.0

    表2 92名学生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项目

    调查结果(%)

    1.期末考试

    (1)难度

    大(66.3)
, 百拇医药
    一般(28.3)

    (2)题型

    合适(54.3)

    复杂(37.0)

    (3)考试内容

    应在课本内(57.6)

    已在课本内(58.7)

    2.教学方法

    (1)教师调动了学生积极性

    是(81.5)

    否(16.3)

    (2)课堂上解决了疑难
, 百拇医药
    是(83.7)

    否(16.3)

    (3)教材培养了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

    是(77.2)

    否(22.8)

    (4)讲课方式

    传统式(24.0)

    解决问题式(63.0)

    (5)教学手段

    一般(66.3)

    单调(18.5)

    (6)课堂语言
, 百拇医药
    英语(33.7)

    英汉语结合(65.2)

    (7)课堂活动

    喜欢(88.0)

    不喜欢(12.0)

    3.学习方法

    (1)课外每天学习时间

    1 h以上(68.5)

    1h以下(29.3)

    (2)怎样学英语

    背单词(69.6)

    (3) 学习材料 ①单词 (81.5);②课文 (71.7);③阅读材料 (5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调查结果对教学的启示

    表1显示,主观题的答对率低于客观题,词汇比其它项目差,说明学生应用英语组织思维、表达思维及词汇应用的能力较差。从表2看到,尽管58.7%的学生认为本次考试是在教材范围内,但是66.3%的学生觉得试题难度大,这表明学生未完全掌握所学内容,教师应该在考试前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表2还表明,大部分学生对英语教师感到满意,认为教师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为他们解答了疑难问题,他们喜欢课堂活动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应用语言的能力。六成多学生要求教师以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上课,近四成学生要求教师以英语授课,其余学生要求同时用英语和汉语,这对英语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英语教师必须能够说流利的英语,同时也应该善于观察学生的反应,必要时用母语作解释。另外,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学习英语时,只是花大量时间背英语单词,其结果却事倍功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学生学习英语的方式单一,多局限于单词和课文,很少接触其他英语材料,更少利用现代化技术学习英语。这给教育部门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创造现代化条件,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地学习英语?
, 百拇医药
    3.2 英语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调查显示,学生的薄弱之处是词汇的应用,笔者建议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进行词汇教学。

    3.2.1 单词的释义、朗读、听写等活动 尽管学生能够自己学会单词,但是往往很快就忘记,多数学生只是孤立地死记硬背单词的拼写及其汉语意义,而忽略单词的构成以及在不同语境中的特定含义,结果他们经常出现拼写和阅读理解方面的错误。

    记忆包括形象和运动记忆、情景和语义记忆、瞬时、短时和长时记忆等[1]。在单词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用英语向学生介绍、解释单词的意义,分析它们的构词特点,从而刺激学生的各个感觉通道,使他们在视觉上和听觉上接触单词,让学生跟读单词、听写单词。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在解释单词时,必须联系一定的语境,尽量使学生对单词反复接触,去完成瞬时-短时-长时的记忆过程[2]
, http://www.100md.com
    3.2.2 词汇游戏 游戏在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价值,可以巩固刚刚学到的知识,有助于复习旧知识,可以减轻学生的害羞心理和加强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记忆。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把学习变成快乐之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好地配合教学[2]

    通过分析,笔者认为,词汇教学在英语教学中仍然很重要,我们应多进行词汇教学方面的研究。

    作者简介:陈建平,1964年5月出生,学士,讲师

    参考文献

    [1]彭聃龄.普通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294~298

    [2]SteinbergJ.Games Language People Play.Toronto:Dominie Press,1998.9

    收稿日期:2000-05-06

    修订日期:2000-05-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