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73432
鼻咽癌组织p53蛋白积聚与血清EB病毒抗体ⅠgA/VCA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李群 宗永生 刘克拉 张昌卿

    单位:宗永生 中山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广州,510089);刘克拉 张昌卿 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州,510060)

    关键词:p53;鼻咽肿瘤;爱波斯坦-巴尔病毒;血清学

    癌症99zk01

    【摘要】目的:研究鼻咽癌活检组织中p53积聚与患者血清EB病毒抗体ⅠgA/VCA滴度水平的相关关系。材料和方法: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取自36例鼻咽癌组织中p53表达和细胞增生情况;用免疫酶标法检测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结果:鼻咽癌活检组织中p53蛋白表达与患者血清ⅠgA/VCA几何平均滴度(geometricmeantitre,GMT)和细胞增生核抗原(PCNA)表达程度正相关。10例p53高积聚(+++)患者的ⅠgA/VCAGMT(519.88±2.53)明显高于12例无p53积聚患者(226±2.84)。PCNA表达强度与ⅠgA/VCAGMT亦呈正相关。结论:p53积聚强度与PCNA呈正相关提示鼻咽癌组织中积聚的p53已丧失阻止细胞从G1期进入S期的生理功能。而p53积聚强度与患者血清ⅠgA/VCAGMT升高呈正相关提示,鼻咽癌细胞中EB病毒随癌细胞增生加速而增多可能是患者ⅠgA/VCA滴度升高的原因。
, 百拇医药
    中图号:R739.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001-03

    Relationship between p53 accumulation and immunoglobulin A against

    viral capsid antigen of Epstein- Barr virus(Ⅰ gA/VCA)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

    LI Qun, ZONG Yong-sheng, LIU Ke-la,et al.

    Dcpartmcnt of Pathology,Sun Yat-sen Univcrsity of Mcdical Scicnccs,Guangzhou 510089,P.R.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53 accumulation of NPC tissues and patients serum ⅠgA/VCA titre. Material and Methods: Using immunohistochemistry to detect the p53 accumulation and ccll prolifcration muclcar antigen and immunocnzymatic mcthod to assay the serum ⅠgA/VCA titre in 36 NPCs. Results:The p53 accumulation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both patients serum ⅠgA/VCA titre and NPC cell proliferation nuclear antigen expression. The geometric mean titre(GMT)of ⅠgA/VCA in 10 NPCs with marked p53 accumulation(+++)(519.88± 2.53)was significantly highcr than that in 12 NPCs without accumulation(- ~ + )(226.26± 2.84). Conclusion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53 accumulation and PCNA expression in NPC tissues indicates that accumulated p53 in NPC cells has lost its physiological function to check the cells from G1-to S-phase,and the phenomenon of p53 accumulation correlated to the serum ⅠgA/VCA GMT in NPC paticnts implies that EB virus in NPC cell replication following the increased carcinomous cell proliferation might be the reason of elevatlion of serum ⅠgA/VCA GMT in NP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53;Nasopharyngeal carcinoma;Epstein Barr virus;Scrology

    抗EB病毒壳抗原的血清免疫球蛋白(ⅠgA/VCA)滴度升高作为诊断鼻咽癌的辅助指标应用于临床已多年。晚期患者ⅠgA/VCA几何平均滴度(geometricmeantitre,GMT)常高于早期患者〔1〕。另外,鼻咽癌组织中常见p53积聚,且发现该现象与细胞增殖指标PCNA表达呈正相关〔2〕。Porter等曾观察鼻咽癌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与其癌组织中p53表达的关系,认为两者无关〔3〕。本文以鼻咽癌高发区广东省的36例鼻咽癌患者为研究对象,观察了两种现象之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对象和材料

    随机收集36例就诊于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鼻咽癌患者血清和鼻咽活检组织,鼻咽癌组织用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
, 百拇医药
    1.2免疫组化方法

    采用LSAB免疫组化方法,DAB显色,甲基绿衬染。鼠抗人单克隆抗体p53(Do-7;M7001)、PCNA(pc10;M0879)以及LSAB试剂盒均购自DAKO公司。抗p53抗体工作浓度为1∶100,组织经微波处理修复抗原10分钟。抗PCNA抗体工作浓度为1∶50,组织不经微波处理。

    阳性结果判断:肿瘤细胞核中出现棕色颗粒为阳性。根据阳性细胞占肿瘤细胞数的比例进行半定量分级:1).p53:阳性细胞数≤10%为(+),11%~70%为(++),≥71%为(+++),大于两个(+)者视为积聚。2).PCNA:阳性细胞≤25%为(+),26%~50%为(++),≥51%为(+++)。

    1.3免疫酶标法

    检测患者血清中ⅠgA/VCA滴度根据曾毅等报道的方法〔4〕,以B95-8细胞为靶细胞,采用AEC作为显色底物,故抗原抗体复合物呈红棕色。玻片上有大于10%的细胞呈红棕色为阳性。
, 百拇医药
    1.4统计学处理:t检验,χ2检验和等级相关分析。

    2结果

    2.1 p53表达与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的关系

    p53表达率(1+~3+)和p53积聚率(2+~3+)分别为944%(34/36)和667%(24/36)。鼻咽癌组织中p53表达与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呈正相关(P<0.05)(表1)

    p53高积聚(3+)的患者ⅠgA/VCAGMT(519.88±2.53)明显高于无p53积聚患者(226±2.84)(P<0.05)。

    表1 36例鼻咽癌组织中p53蛋白表达与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的关系

    P53
, 百拇医药
    n

    IgA/VCA滴度

    1/20

    1/40

    1/80

    1/160

    1/320

    1/640

    1/1280

    -

    2

    1

    0
, 百拇医药
    0

    0

    1

    0

    0

    1+

    10

    0

    1

    0

    1

    6

    2

    0
, 百拇医药
    2+

    14

    0

    1

    1

    1

    3

    5

    3

    3+

    10

    0

    0

    0
, 百拇医药
    3

    1

    2

    4

    合计

    36

    1

    2

    1

    5

    11

    9

    7

    2.2 p53表达与PCNA表达的关系
, 百拇医药
    鼻咽癌组织中PCNA表达率100%(36/36)。p53与PCNA表达呈正相关(P〈0.001)(表2)

    表2 36例鼻咽癌组织中p53蛋白与PCNA表达的关系

    P53

    n

    PCNA

    +

    ++

    +++

    -

    2

    1

    1
, http://www.100md.com
    0

    +

    10

    3

    5

    2

    ++

    14

    0

    10

    4

    +++

    10

    0
, http://www.100md.com
    2

    8

    合计

    36

    4

    18

    14

    2.3PCNA表达与患者ⅠgA/VCA滴度的关系

    鼻咽癌组织中PCNA表达与ⅠgA/VCA滴度也呈正相关(P<0.05)(表3)

    表3 鼻咽癌组织中PCNA表达与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的关系

    PCNA
, 百拇医药
    n

    IgA/VCA滴度

    1/20

    1/40

    1/80

    1/160

    1/320

    1/640

    1/1280

    1+

    4

    0

    1
, http://www.100md.com
    0

    0

    3

    0

    0

    2+

    18

    1

    1

    1

    1

    7

    4

    3
, 百拇医药
    3+

    14

    0

    0

    0

    4

    1

    5

    4

    合计

    36

    1

    2

    1
, 百拇医药
    5

    11

    9

    7

    3讨论

    鼻咽癌组织中p53积聚是常见现象〔2〕。大多数鼻咽癌患者血清ⅠgA/VCA滴度升高〔5〕。本文结果再次证实上述结论。两者在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有无关系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

    野生型p53调节细胞生长的作用主要在于它能控制细胞从G1晚期进入S期〔6〕。鼻咽癌中虽有p53积聚,但其基因的5-8外显子突变率很低〔7〕,这种积聚的p53是否已丧失控制细胞进入S期的功能?本文结果显示鼻咽癌组织中p53蛋白表达与PCNA表达呈正相关,与本研究组以前用抗p53多抗CM-1检测249例鼻咽癌组织中p53蛋白和PCNA表达的结果一致〔2〕。PCNA表达于增殖周期细胞,在细胞周期的S期合成最多。但不见于G0期细胞。
, http://www.100md.com
    故是反映细胞增殖的指标。上述研究结果说明鼻咽癌组织中积聚的p53蛋白已丧失了抑制细胞生长的功能。p53可通过其下游基因p21WAF1调控PCNA的作用。失活的p53蛋白对一系列p53下游靶基因的调节作用丧失,最终可导致鼻咽癌细胞中PCNA升高〔8,9〕。本文p53蛋白和PCNA表达均与患者血清中ⅠgA/VCA滴度呈正相关的结果提示p53蛋白积聚增多与患者血清ⅠgA/VCA升高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可能与p53失活后引起肿瘤细胞增殖加快有关。

    众所周知,EB病毒DNA片段的复制是与肿瘤细胞DNA合成同时进行的,因此子细胞与母细胞拥有同等数量的EB病毒基因拷贝〔10〕。其机理可能是EB病毒的延迟促进子(Qp)在细胞增生时被激活,打开了EBNA-1mRNA的转录程序,而EBNA-1mRNA则启动了EB病毒DNA也就越多。这可为患者血清ⅠgA/VCAGMT与其癌组织中p53和PCNA的表达强度呈正相关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综上所述,鼻咽癌组织中p53高积聚和血清ⅠgA/VCA高滴度这两个指标可能具有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钟建明,曾毅,廖建,等.EpsleinBarr病毒ⅠgA/VCA抗体变动规律和鼻咽癌发病的关系〔J〕.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6;10(3):225~228.

    钱洪流,宗永生,张昌卿.鼻咽癌中p53蛋白积聚的生物学特征和临床意义〔J〕.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6,12(1):15~18

    李锦添,宗永生.鼻咽癌的病理改变与血清中EB病毒VCA/ⅠgA抗体滴度的关系〔J〕.中山医学院学报,1983,4(1):17~26.

    曾毅,刘育希,刘纯仁,等.应用免疫酶标法和放射自显影法普查鼻咽癌〔J〕.中华肿瘤

    杂志,1992,69:3-7

    Porter MJ,Field JK,Lee JCK,et al.Detection of the tumour suppressor gene p53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in Hong Kong Chinese〔 J〕 .Canccr Research,1994,14(B):1357~ 1360.
, http://www.100md.com
    Mercer WE.Cell cycle regulation and the p53 tumor suppressor protein〔 J〕 .Cril Rev Eukaryol Gene Expr,1992,2(3):251~ 263.

    Sun Y,Hcgamycr G,Cheng YJ,et al.Am infrequent point mutation of the p53 gene in huma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J〕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2,89(14):6515- 6520.

    Smith ML,Chen IT,Zhang Q,et al.Interaction of p53 regulated protein GADD45 with proliferation cell nuclear antigen〔 J〕 .Science,1994,266:1376.
, 百拇医药
    Li R,WAga S,Hannon GJ,et al.Differential effect by the p21 CDK inhibitor on PCNA- dependent DNA replication and repair〔 J〕 .Nature,1994,371:534.

    Liebowitz D,Kieff E.Epstein- Barr virus〔 A〕 .In The Human Herpesviruses〔 M〕 .Roizman B,Whitley RJ,Lopez C.eds.New York,New York:Raven Press,Ltd,1993:107.

    Sung NS,Wilson J,Davenport M,et al.Reciprocal regulation of the Epstein- Barr virusBamHI- Fpromoter by EBNA- 1 and an E2F transeription factor〔 J〕 .Mol Cell Bio,1994,14:7144~ 7152.

    〔 编 辑 : 林 秀 健 , 校 对 : 周 玉 仁 〕

    收稿日期:1998-07-09;修回日期:1998-09-17

    基金项目:本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9730200,39470295)

    李群(现在海南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工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