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3433
心脏移植术中鱼精蛋白过敏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谢小筠 罗慧敏

    单位: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824

    鱼精蛋白是体外循环中用于中和肝素的药物。我 们曾遇 一例行心脏移植术中注射鱼精蛋白时发生过敏反应,以致因未能中和肝素术后出现胸腔继 发性大出血,经积极抢救及多次少量鱼精蛋白的脱敏治疗,出血得到控制,病情平稳。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41岁,患先天性心脏病,三尖瓣下移畸形,因反复心悸、气促6年,曾二次住院 治疗,症状得不到控制,半年前住入我院时已心衰、全身水肿、腹水、肝肿大,确诊为终末 期心脏病。1998年5月13日在体外循环下行原位心脏移植术,心脏移植过程顺利,自动复跳 情况良好,体外循环停机后给予注射鱼精蛋白168mg,即出现血压迅速下降,心率减慢,随 即心跳停止。立即行胸腔内心脏按压术,同时肝素化重新开放体外循环维持心跳,血压回升 后,第2次停机。鱼精蛋白改为静脉慢滴(鱼精蛋白168mg+5%GS100ml),在滴药28min后(共滴 入鱼精蛋白73mg)病人再次出现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又重新开放体外循环机,维持血液循 环,情况稳定后停机,这次未用鱼精蛋白中和肝素而采用立止血注射,观察胸腔未出血,即 关胸后送监护室。
, http://www.100md.com
    病人返监护室后,即出现胸腔引流大量出血,术后4h内,每小时引流液分别为3 100ml、1 4 00 ml、1 100ml、800ml的鲜红色血性液,测ACT为510s,考虑出血为肝素作用,在此期间输入 大 量库血、冷沉淀物、血小板。同时注射立止血、维生素K、等多种止血药都未能完全止血。 后在 血压趋于平衡的情况下,行鱼精蛋白脱敏疗法:分别用20mg、20mg、40mg的鱼精蛋白,每隔 1h静脉缓慢注射,每次均加入2g氯化钙同时静脉注射,观察血压有下降趋势,经及时调整血 管活性药物后,血压维持平稳。病人经处理后,术后6h出血开始减少,每小时100~200ml ,术后8h出血得到控制,ACT为119s,血压回升,尿量增多,维持正常的循环功能。

    2 讨 论

    鱼精蛋白一种异体蛋白,具有抗原性,能防止AT-Ⅲ活性,抑制肝素的抗凝作用。[1] 临床上用鱼精蛋白时有血压偏低的不良反应,一般经调整血管活性药后,血压很快恢复, 而 发生致命性的低血压、心跳骤停等过敏反应较少见。曾有报道两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中用鱼 精蛋白出现过敏反应死于手术台。[1]本例因前2次用鱼精蛋白后均出现血压下降, 心率减慢,要再次开放体外循环维持,故排除了手术因素和心脏移植术后超急性排斥反应, 迅速诊断为鱼精蛋白过敏反应,后给予少量多次鱼精蛋白脱敏治疗,病人出血情况才得到控 制,血压能趋于平稳。脱敏疗法是对过敏的病人给予反复接触剂量由小到大,浓度由稀到浓 的鱼精蛋白过敏原,赖以培养病人对此类特异性过敏物质的耐受力,使之于脱敏疗法后再次 接触此类过敏原时不再产生或减轻过敏现象。[2]
, 百拇医药
    3 体 会

    3.1 防止过敏反应时应注意如下问题

    (1)术前要详细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是否过敏体质,有无鱼类过敏。对有过敏史的病人用 鱼精蛋白要慎重。

    (2)注射鱼精蛋白时要缓慢推注,一般在10min以上,因缓慢注射可减轻副作用,防止血压下 降。用药时严密观察心电示波,血压变化,术者要观察心脏复跳情况,有报道,[3] 经动脉注射鱼精蛋白对血液动力学影响较轻,因可减少未结合的鱼精蛋白进入冠脉循环。 另外给予钙剂和一些血管活性药或补充血容量可缓解血压下降,钙剂与鱼精蛋白混合注射能 减轻对心肌的抑制和血管扩张,使血液动力学变化少。

    (3)对鱼精蛋白过敏要迅速作出制断及处理。鱼精蛋白过敏反应通常发生在用药后即可出现 或5~15min出现,多发生在待关胸的阶段。其主要表现为心率减慢,血压迅速下降,心脏 收缩无力或骤停,有的还 有气道阻力升高,可吸出粉红色血痰,有的可出现皮疹、荨麻疹。心脏移植术则要排除排斥 反应,其它心脏手术要排除手术因素引起心脏收缩无力及心跳骤停。一旦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要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如心跳骤停即行心脏按压术,迅速建立体外循环,调整血管活性药物 ,抗过敏治疗,给予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抗组织胺药,也可用呼吸末正压呼吸。
, http://www.100md.com
    (4)加强鱼精蛋白脱敏治疗的监测,对鱼精蛋白的过敏者又需要鱼精蛋白治疗时,可采用少 量多次鱼精蛋白的脱敏注射治疗。在用药期间持续心电监护,观察有无心律及心率的变化, 持续桡动脉直接插管测压并保持管道通畅,观察记录血压动态变化。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及气 道阻力增高,同时监测ACT值,在体外循环时要求ACT达400~600s,ACT生理值为120±20s, 术后病人ACT最好恢复到术前水平。

    3.2 胸腔大出血的护理

    (1)做好各种急救的准备,准备好各种抢救药,抢救物品,及时通知血库备血、血小板等。 做好再次手术准备。

    (2)对于胸腔大出血的病人保持胸腔引流的通畅尤为重要,防止血块或其它原因的堵塞而造 成胸腔大量积液或心包填塞。准确记录每小时引流的量及性质,提供为临床输血、输液的参 考指标,指导临床用药。

    参考文献

    [1]李全民,申宗胸,张枝密,等.2例鱼精蛋白过敏反应.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 996,12(4):231.

    [2]陶学谦,叶世泰编.疾病的临床药物治疗.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87.459 .

    [3]王祖谦.鱼精蛋白不良反应及其预防.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8,19(3): 172.

    1998-12-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