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3452
纤维胆道镜的保养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高素媛 陈筠 赵瑛 邱红炎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普外科 太原 030001)

    关键词:纤维内窥镜;胆道;内窥镜保养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990254 摘要 为提高胆道镜的使用率,延长胆道镜的使用寿命,就日产 Olympus CHF-B3R 型胆道镜的使用及保养与管理作一介绍。

    中图号 R443.8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胆道镜在临床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已成为胆道外科临床的重要检查和治疗手段之一。胆道镜是集光学、电子及精密机械技术而成的新科技,它价格高,镜体较细,易损坏[1,2]。因此如何提高胆道镜的使用率,延长胆道镜的使用寿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就我院 1980 年引进一台日产 Olympus CHF-B3R 型胆道镜使用至 1996 年,检查治疗病人千余例次,如何管理与保养,总结经验如下。
, 百拇医药
    1 方法

    胆道镜是一种高精密仪器,因此除专业医生操作之外,应由经过一定基础训练,熟悉机器性能的专业技术人员保管、消毒和保养。

    1.1 冷光源的维护使用 冷光源最好放于平稳固定通风处。地线必须确切地接在水管上。检查电源电压与机器规定使用电压数值是否符合。打开光源如无光出现,可打开灯箱盖检查:灯丝是否融断。插座导线是否松动,卤素灯泡是否按牢。夏季使用光源要用电风扇散热。

    1.2 主机镜体的维护使用 胆道镜是由几万根极细的玻璃纤维组成的导光系统——分导光束和导像束,目镜中见到网状图案中出现黑点表示导像束受损;光线变暗,表示导光束受损或物镜镜面沾有污迹。故在放置、清洗及使用时,要双手持镜,不得锐角弯曲及扭折。注意避免撞击硬物,要轻拿轻放。尽量减少X线照射,以防导光性能锐减。装箱外出时应在关箱前检查镜体是否安全纳入型道内。使用前后要检查方向控制柄连接钢丝是否灵活,使用角度调节纽时用力适中,缓慢。对观察有困难的部位,不能单靠旋转调节纽,应适当配合镜身的进退,顺钟向或逆钟向转位,不操作时,方向扭应处于“自由”位置。三通和管道无法插入器械或排水不畅,可因凝血块和结石堵塞。手术完后,应立即用流动的水清洗,用清洁刷清洁管道,将胆汁及血迹洗净,同时用纱布轻擦镜身表面,用橡皮充气球将管道吹干,末端可局部涂以少量硅油,以防干裂,减缓蛇皮管老化,物镜镜面涂以硅腊,用以保护镜面。处理完毕应垂直挂在配有干燥剂的特制的镜柜内。使用时的消毒应按说明书要求执行。我院 1980 年引进的这台日产 Olympus CHF-B3R 型胆道镜,由于未按要求消毒、将镜体全部泡入 0.2% 洗必泰溶液中,没用几例,就发现胆道镜视野片状阴影、模糊,不能继续使用,这是由于水分漏入导光纤维束内的原因,经我院专人维修好后,我们改用了消毒方法,选用了 40% 福尔马林密闭气薰法,此法灭菌力强,消毒可靠,消毒时间 30 min以上,做细菌培养无菌生长。
, 百拇医药
    1.3 附件的维护使用 活检钳与取石器用后亦应及时彻底清洗干净。取石网用一次性注射器盛水反复冲洗干净后,用橡皮冲气球将塑料管道吹干,并且将网送出套管外,保持张开状态。活检钳的开关环不能承受大的力量,配合活检时用力不宜过猛,以防损坏钳瓣之关节部。用毕后要清洗干净,涂以甘油、保持闭合自如,三通要保持干燥,防止生锈。

    2 结论

    我们体会:采用上述管理方法,使用维护胆道镜,长期不懈,持之以恒,就能延长纤胆镜的使用寿命,为国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牛军,寿楠海,刘汝玉.纤维胆道镜的临床应用,山东医药, 1990, 30 (1): 39

    2 李淑叶,刘杰,高凯,等.纤维胆道镜在胆道术中、术后应用体会.实用外科杂志, 1990, 10 (5): 259

    [1998-09-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