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465
七例早期肺上叶肺癌误诊为肺结核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翟淼

    单位:翟淼(济南市山东电力中心医院 250001)

    关键词:肺肿瘤/诊断;肺上叶;肺结核/诊断;误诊

    肿瘤防治杂志000138 中图分类号:R7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1-0094-02

    文献报告肺癌误诊为肺结核者最多[1],尤其是肺上叶早期肺癌呈浸润性生长时更易误诊。本文对我院1994~1998年误诊的7例肺上叶肺癌进行分析、总结,以期提高诊断水平,减少误诊。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7例中,男4例,女3例,年龄28岁~76岁,平均55岁。误诊时间8个月~2年10个月。临床症状主要为咳嗽、痰中带血、低热等。初诊时病灶大小其长径均≤2.3 cm,病灶部位上叶前段2例,尖后段5例。初诊或复诊均误诊为浸润性肺结核或陈旧性肺结核。本组病例中,仅2例因复查及时而行手术治疗,其余皆因误诊时间太长造成癌细胞扩散而丧失了手术机会。

    1.2 典型病例介绍

    例1:女性,50岁。阵发性发热、咳嗽3天,于1996年7月9日来院就诊。胸片示左肺上叶尖后段直径2.3 cm大小,密度较淡且不均的类圆形阴影,可见索条影与胸膜相连。CT检查示左上肺孤立结节影,周围细长毛刺并与外侧及纵隔胸膜相连,纵隔内见钙化淋巴结。胸片及CT均诊断为“左上肺结核”。10个月后因咳血、胸痛复诊,胸片见结节影明显增大,3.5 cm×3.5 cm,伴分叶,胸膜凹陷征明显,左下胸腔积液。经纤支镜证实为左上叶尖后段鳞癌。

, 百拇医药     例2:男性,66岁。咳嗽、胸闷10余天,于1994年11月24日来院就诊。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多、紊乱,右上肺纵隔旁少许索条影。诊断为支气管炎,对症处理。9个月后复查,右上肺纵隔旁斑片及索条状较致密影。诊断“右上肺结核”。2年10个月后因咳嗽、呼吸困难并锁骨上肿物复查,右肺尖后段见5 cm×5 cm大小团块状致密影。CT见纵隔内多发淋巴结转移,锁骨上淋巴结活检为转移性腺癌。

    例3:男性,76岁。于1998年2月13日查体发现左上肺少许陈旧性钙化点及索条影。1年2个月后查体见在原索条影处出现1.0 cm×1.8 cm大小较致密结节影。仍诊为“肺结核”。建议CT检查。CT扫描考虑左肺上叶前段肺癌。手术证实为腺癌。

    2 讨论

    总结7例误诊病例,发现误诊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临床表现相似而误诊
, http://www.100md.com
    肺癌的临床表现如咳嗽、痰血、胸痛、发热等与肺结核相似,缺乏特异性。但是痰血、胸痛似乎肺癌更多见。另外,不少肺癌及浸润性肺结核的早期均无明显临床症状,仅是在体检中发现,这些均是导致误诊的因素。其次是当结核并发肺癌时,人们往往忽略肺癌,因此对原有肺结核患者出现顽固性胸痛,咳嗽性质改变及痰血等症状时,应高度警惕并存肺癌的可能。

    2.2 X线表现相似而误诊

    2.2.1 浸润性病灶 王绪[2]指出,浸润型肺癌或瘢痕性肺癌的X线征象与肺结核病变的X线表现有许多相似之处,之所以造成误诊也是由于对肺癌的早期X线征象认识不足所致。由于对斑片状、条索状、云絮状阴影及其周围征象未做全面分析,仅凭主观印象就诊断肺结核,从而导致误诊。早期肺癌的浸润多为薄片影,直径往往在2 cm以内。由于癌组织早期生长通常不均匀,其中夹杂着的肺泡或含气支气管等正常的肺组织常使其为低密度,而肺结核的密度往往较高[3],这点有助于区别早期肺癌与浸润性肺结核。因此对首次发现肺内有浸润病灶,尤其是老年人,不应轻率下结核诊断,以免造成误诊而延误手术时机。
, 百拇医药
    2.2.2 小结节影伴条索状致密影 结节影伴索条状影在肺癌与肺结核中均可出现。因结核是由支气管蔓延至肺门,出现支气管壁增厚及细索条影等,因此肺结核的索条影多位于病灶与肺门间。而周围型肺癌阻塞小支气管,致使癌灶胸膜侧出现小节段性肺炎,肺不张及纤维索条样改变,且常常出现胸膜凹陷征。因此不能因合并有索条影就不加分析地诊断为肺结核。

    2.2.3 在原有结核基础上并发肺癌 近年来,老年人肺结核发病率增加而肺癌也多发于中年之后,两者并存的机会日益增多。1989年董兆虎等[4]报告肺结核合并肺癌临床不足10%,而尸检却高达30%,可见二者并存的机率很高。因此对40岁以上中老年患者在原有已静止多年结核的基础上又发现新的浸润灶或小结节影,以及在抗痨治疗中发现病灶增大即使痰菌呈阳性也应进行CT及其他进一步的检查,以排除肺结核合并肺癌或疤痕性肺癌的可能性[5]

    2.3 其他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阅片不仔细,经验不足,过分强调发病年龄及部位等。

    总之,虽然早期上叶肺癌与肺结核不易鉴别,但是在诊断中注意细微异常征象,并密切结合临床及其他检查方法,尤其是加强短期随访,是减少误诊、漏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封太昌,胡梦华.27例肺癌误诊为肺结核的原因分析[J].中华肿瘤杂志,1989,11(6):458-459.

    [2] 王绪.周围型肺癌119例X线病理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5,19(4):208-211.

    [3] 赵玉杰,卫致孝,吴贵华,等.周围型肺癌与肺结核球X线对比研究[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3,9(11):647-650.

    [4] 董兆虎,王莉.肺癌X线诊断中的一些特殊问题[J].实用放射学杂志,1989,5(4):208-209.

    [5] 陈克林.活动性肺结核合并支气管肺癌[J].临床放射学杂志,1984,3(1):15-16.

    收稿日期:1999-10-21

    修回日期: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