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470
人参与西洋参的比较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莉华 庄文选

    单位:泰山医学院附院 泰安 271000

    关键词:人参;西洋参;比较鉴别

    中国药师000441

    人参与西洋参为同属不同种的植物干燥根, 二者的性状非常相似, 特别是粉末状态更是难以鉴别。 现将其主要鉴别特征对照如下。

    1 来源及生药性状

    1.1 人参来源于五加科物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的干燥根。 生物性状[1]主根呈纺缍形或圆柱形, 长3~15 cm, 直径1~2 cm, 表面灰黄色, 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 有支根2~3条, 质坚硬, 具有定根和稀疏的凹窝状茎痕(芦碗), 断面显粉性, 折断面具放射状裂隙, 香气特异, 味微苦甘。
, http://www.100md.com
    1.2 西洋参来源于五加科植物西洋参Panax quinguefolium L. 的干燥根。 生物性状, 圆柱形或长彷缍形, 分长短支两类。 表面浅黄褐色或土黄色, 折断处有的带污绿色。 皮细洁, 具细密浅纵皱, 上端横环纹稀疏而深, 横长栓化疤痕呈线状, 质坚实, 折断面较平坦, 角质, 色灰褐或黄白。 国产西洋参横环纹往往延至参体的中部,有的可见不规则深棕色筋脉纹理。 味微苦回甜。

    2 显微特征[2]

    2.1 人参木栓层细胞数列, 类方形或类多角形, 细胞壁薄, 非木化或微木化。 初生韧皮部可见较多裂隙。 木质部导管较少, 多2-3列稀疏径向排列, 木薄壁细胞分木射线细胞中含较多草酸钙族晶。

    2.2 西洋参木栓层细胞数列, 类长方形或多角形。 细胞壁薄, 木化或微木化。 初生韧皮部几无裂隙, 形成层环色较深。 木质部导管较少, 多单个或稀疏排列。 木薄壁细胞与木射线细胞中几无草酸钙簇晶。
, 百拇医药
    3 红外光谱鉴别[3]

    人参和西洋参水提取物红外光谱的轮廓特征比较稳定, 二者的相对峰形和峰强度都有明显差异。 因此 ,在鉴别时可将1 720 cm-1与1 075 cm-1峰强度差值等于或小于2.8?%T的确定为人参; 将该值等于或大于6.5?%T的确定为西洋参。 另外, 人参和西洋参在1 300~1 150 cm-1之间相对峰形的差异可作为第二个光谱鉴别的依据。

    4 显微定量鉴别

    西洋参(国产)每mg族晶数为17±0.9(P<0.05, RSD=0.042), 晒参每mg族晶数为38±1.8(P<0.05, RSD=0.039)。 两者数据经t检验得t=36.55>t0.01(n1)(4.64, P<0.01), 说明两者族晶数有非常显著差异, 应用此法操作简单, 方法可靠。
, http://www.100md.com
    5 总皂苷含量比较[5]

    西洋参总皂苷含量6.4?%~7.3?%, 而人参总皂苷含量为2.3?%-6.5?%, 差异显著, 可做为鉴别依据之一。

    6 木栓组织的比较[6]

    西洋参木栓组织细胞为直立型, 长方型, 类方型, 多角型, 细胞高与宽之比为1.0∶3.4, 横卧型细胞较少, 细胞排列常不整齐。

    人参木栓组织细胞多为横卧型, 长方型, 多角型, 少有直立型细胞, 细胞高与宽之比一般少于1。 细胞排列多为砖墙式, 基线较平直。

    7 假人参皂苷24(R)-F11反应[7]

    李义侠等以薄层层离法揭示, 不同产地的人参根及茎、 叶及茎叶皂苷均未见假人参皂苷24(R)-F11斑点(点样量加大5倍), 而美国进口西洋参及国产西洋参主根、 侧根、 须根、 芦头中均明显含有。
, 百拇医药
    8 荧光光谱鉴别[8]

    人参与西洋参对照品的荧光光谱明显不同。 人参在345 nm处为一主要特征峰; 西洋参在345 nm, 410 nm处有3个主要特征峰, 特别是410 nm处的特征峰是西洋参与人参的主要区别。

    参 考 文 献

    1,成都中医学院. 中药鉴定学.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0:101

    2,刘海青, 刘亚蓉, 朱自强. 人参与西洋参的显微鉴别. 中药材,1995,18(1);17

    3,田进国, 娄红祥, 任敏. 人参与西洋参的红外光谱鉴别. 中药材, 1996,19(2):71

    4,张喻华. 人参与西洋参的显微定量鉴别. 中国中药杂志, 1995,20(9):523
, 百拇医药
    5,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中药志Ⅰ.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9:3~7

    6,李翱, 阳存武, 章 荣. 人参与西洋参木栓组织的比较. 中药材, 1992,15(4):22

    7,李义侠, 刘淑芬, 王晓霓. 假人参皂甙24(R)-F11鉴别人参与西洋参的显著标志. 中草药, 1995,26(10):540

    8,李峰, 马梅芳, 高宇远. 人参与西洋参的荧光光谱鉴别. 中药材, 1996,19(10):499

    1999-09-21 收稿 1999-12-07 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