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484
输尿管镜取石术后留置导管刺激所致应对行为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美珠 翁毓华 邱玲

    单位:510120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窥镜外科研究中心临床部

    关键词:输尿管镜;应对行为;双J管;单J管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11【摘要】 目的 探讨输尿管镜取石术后患者对留置导管刺激的应对行为是否有效。方法 根据随机抽样原则,对31例留置尿管、双J管,31例留置尿管、单J管患者 的应对行为进行对照研究,寻找护理对策。结果 不同性别对尿路 刺激反应差异没有显著性(P>0.05)。不同的输尿管导管类型对患者尿路刺激反应差异 具有显著性(P<0.05)。留置双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优于单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结论 行为护理干预可使无效应对行为改变为有效应对行为。

    A study of coping behaviour for the irritation of indwelling cathete rs after ureteroscope lithotomy
, 百拇医药
    Chen Meizhu,Weng Yuhua,Qiu Ling.Ce n ter for Cavascope Surger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Guangzhou Midical Colleg e,Guangzhou 5101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whether the coping behav iour was effective or not for the irritation of indwelling catheters after urete rscope lithotomy.Methods 31 patients with double-J uretera l catheters and 31 patients with single-J ureteral catheters were selected by pr inciple of randomization to seek nursing strategies.Results No significance of difference was found between females and males for the ir ritation of indwelling catheters(P>0.05).Urinary tract irritability in si n gle-J ucatheter group was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at in double-J catheter gr o up(P<0.05).Coping behaviour in double-J catheter group was better than t h at in single-J catheter group.Conclusion Ineffective behav io ur can be transformed into effective coping behaviour by intervention of behavio ural nurs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reteroscope Coping behaviour Double -J ureteral catheter Single-J ureteral catheter

    输尿管镜取石术后的患者,原则上都要留置输尿管导管,以减 少患者术后因输尿管粘膜水肿或输尿管蠕动麻痹,造成暂时性梗阻及返流性感染[1] 。尿频、尿急、膀胱刺激症或有便意、输尿管行程胀痛不适是置管后常有尿路刺激症状。 而病人表现出紧张、不敢调节体位、甚至对留置的导管表现出难以接受的行为。本文对62 例留置尿管、双J管和单J管患者的刺激程度及应对行为进行调查研究,寻找可行的护理对 策,配合医疗的顺利完成。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输尿管上段结石7例,输尿管中段结石29例,输尿管下段结石26例,于 1997年8月~1999年2月在本院窥镜外科研究中心临床部住院,男性30例,女性32例, 年龄11~79岁,平均49岁。
, 百拇医药
    二、调查方法 采用客观记录法、问卷调查法及症状记录法。

    1.客观记录法 指留置哪种类型的尿管、输尿管导管、全部指标以实测记录。

    2.症状记录法 指导管对尿路刺激反应症状,分三项记录。第一项,表现为有尿频、尿 急、膀胱刺激症、列入一般刺激。第二项,表现为尿频、尿急、膀胱刺激症、输尿管行程胀 痛、恶心、呕吐、列入较大刺激。第三项,需要用药物解决以上症状列入强刺激。

    3.应对行为用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有放松、调节体位、要求解痉药、遵医嘱留管、紧 张、不调节体位、拒绝解痉药、要求拔管,共8项,前4项评定为有效应对行为,后4项评 定为无效应对行为。

    4.统计学处理 全部资料输入FOXPRO软件,用STATA软件包处理,作χ 2检验或作Fishe r精确概率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患者对手术当天所放置16~18号双腔硅胶尿管,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膀胱刺 激症,最难受是返病室后2小时,随时间推延症状逐渐改善,24小时拔除尿管后,症状明 显改善。

    二、本组病例放置输尿管导管是硅胶材料制作,型号5F~6F。输尿管导管类型与尿路刺激 反应症状的关系(表1)。

    表1 输尿管导管类型与尿路刺激反应症状评定结果 刺激反应

    双J管例数(%)

    单J管例数(%)

    男(n=15)

    女(n=16)

    男(n=15)
, http://www.100md.com
    女(n=16)

    一般反应

    14(93.3)

    15(93.8)

    10(66.7)

    12(75.0)

    强或较强反应

    1(6.7)

    1(6.2)

    5(33.3)

    4(25.0)

    按输尿管导管类型分组,作χ2检验,χ2=5.4153,P=0.020,差异有显著性,不同的输尿管导管 类 型对患者具有不同的尿路刺激反应,单J管的刺激强于双J管;按男女分组,计算男女间χ2值,χ2=0.2031,P=0.652,男女间差别 无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三、输尿管导管类型与应对行为的关系(表2)表2 输尿管导管类型与应对行为的关系的评定结果 应对行为

    双J管组例数(%) 单J管组例数(%)

    χ2

    P值

    n=31

    n=31

    放松

    27

    87.1

    14

    45.2

, 百拇医药     12.1696

    0.001

    调节体位

    29

    93.5

    23

    74.2

    4.2923

    0.038

    要求解痉药

    3

    9.7

    7
, 百拇医药
    22.6

    1.9077

    0.167

    遵医嘱留管

    31

    100.0

    28

    90.3

    0.238

    紧张

    4

    12.9

    17
, http://www.100md.com
    54.8

    12.1696

    0.001

    不调节体位

    2

    6.5

    8

    25.8

    4.2923

    0.038

    拒绝解痉药

    3

    9.7
, http://www.100md.com
    4

    12.9

    1.000

    要求拔管

    0

    0.0

    3

    9.7

    0.238

    由表2可见,按输尿管导管类分组,在应对行为中的第一项放松、第二项调节体位、第 五项紧张、第六项不调节体位,这四项均为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留置双J管 患者的应对行为优于单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第三项要求解痉药、第四项遵医嘱留管、第七 项拒绝解痉药、第八项要求拔管均为P>0.05,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一、术中输尿管镜从尿道进出,难免尿道粘膜水肿,且输尿管置管后肾盂输尿管蠕动明显 减弱,平卧时易有膀胱内尿液返流,引起逆行肾内感染可能,故术后应留置尿管[2 ]。返病室2小时左右,麻醉药效完全消失,此时尿道刺激症明显出现,病人最容易发生 无 效应对行为,护理对策是让患者了解留置尿管的作用,帮助患者寻找合适的卧位,妥善固定 尿管,从而使刺激减少到最低程度。本组患者明白留置尿管的作用后,接受了行为护理指导 ,改用有效应对行为。

    二、输尿管镜取石后对粘膜损伤稍大时则要放置单J管,留置4~5天,如估计损伤较大则 最好放置双J管,1个月后拔除[1]。双J管两端卷圈,分别固定在肾盂与膀胱内, 单J管一端卷圈,卷圈端固定在肾盂,另端在膀胱内,所以双J管下端对膀胱的刺激比单J管 少。研究结果也表明,按输尿管导管类型分组,差异有显著性,不同的输尿管导管类型对患 者具有不同的尿路刺激反应。护理留置输尿管导管的患者时,对患 者的刺激反应要具体分析,了解留置哪种导管,对有强或较强反应病人的护理对策是,检查 手术区域有无外渗存在,判断刺激反应是导管引起、痉挛引起或导管位置不妥引起。如不是 手术区域外渗引起,经改变体位或解痉处理后,症状无改善,应考虑导管位置不妥引起,可 请医生妥当置管。由于解释工作具有科学的客观性,留置输尿管导管的患者接受了行为护理 指导,放弃无效应对行为,改为有效应对行为。
, 百拇医药
    三、人类的行为可以通过学习获得、维持、改变或消退,从而可以预测和控制[3 ]。研究结果证实留置双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优于单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揭示导管刺激是 客 观存在的,刺激越大,应对行为越消极。这与患者缺乏留置输尿管导管知识有关。行为护理 干预是授予病人有关的留置输尿管导管知识,还要指导有效放松,调节体位(卧位选肾脏高 于膀胱的体位),不做下蹲动作,站立排尿(女性可采用坐厕)等。病人接受了知识指导,采 用有效应对行为,使刺激反应减少到最低程度,医疗得到顺利完成。

    综上所述,本资料研究为护理同行提供,不同的输尿管导管类型对患者的尿路刺激差异有显 著性,留置双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优于单J管患者的应对行为,行为护理干预可使无效应对行 为改变为有效应对行为,有效护理对策是医疗顺利完成的保证。

    参考文献

    1.吴开俊.输尿管镜取石术.见: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第一版.济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62~668.

    2.张勋初,潘春妹,沈峥.双J管在上尿路疾病中的应用体会.中华泌尿科杂志,1999,2 0(1):29~29.

    3.岳文浩.健康行为.见:岳文浩,何慕陶主编.现代行为医学.第一版.济南:山东科 学技术出版社.1994:161~163.

    (收稿日期:2000-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