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488
“中国针灸腧穴学多媒体数据库检索系统”的开发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天源 边长宗 马文珠 唐丽亭 李晓芳 朱文宏 张晓泉 劳丹凤

    单位:于天源 边长宗 马文珠 唐丽亭 李晓芳 朱文宏(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张晓泉 劳丹凤(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100083)

    关键词:腧穴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数据库;多媒体;CAI

    中医教育000109

    Key words: acupoint theory,computer auxiliary system of teaching,database,multimedia

    1 系统功能

    1.1学习功能

    用户可利用系统提供的261种查询通道,以及多媒体表现形式,系统学习腧穴学方面的知识。当想学习时,可通过查询窗口去查询想学习的内容,系统会将要学习的内容显示在查询结果显示窗口,这样用户便可进入浏览窗口做进一步的学习。
, http://www.100md.com
    在查询结果显示窗口中可显示(学习)的内容为:①穴名、拼音、归经、代码、资料来源;②按相应的功能键可观察穴位的体表位置图片和取穴录像;③显示查询条件和满足条件穴位的数量;④打印查询结果;⑤相应的提示信息。

    在浏览窗口中可显示(学习)的内容为:①穴名、拼音、归经、代码、特定穴、别名、出处、位置、取穴体位、主治、刺灸法、配伍、解剖、现代研究、穴名释意;②按相应的功能键显示穴位的体表图、穴位深层的肌肉图、骨骼图、骨度分寸图和取穴录像。在播放取穴录像时可通过Windows95提供的媒体播放器实现对取穴录像播放时的控制即:开始、停止、快进、快退、暂停、选择等功能。

    1.2辅助教学功能

    (1)本系统可解决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较为简单的问题。这里的简单指的是通过学习、记忆和查书可以回答的问题。如某经有多少个穴?某穴属哪经?有无别名?是否是交会穴?代码是什么?局部解剖如何?可以治疗哪些病症?等等。
, 百拇医药
    (2)解决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一部分需要运用针灸理论才能回答的问题。例如子母补泻问题,可通过组合查询中的“脏腑五行属性(或归经)、穴位的五行属性”两项进行组合查询得出答案。

    (3)本系统还可解决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较难回答的问题:如果上述问题对于针灸工作者来说并不难的话,那么下面这样问题或许就不能很轻松地回答了:“有没有这样一个穴?它可以治疗头痛、疟疾、扁桃体炎,又与颈深动、静脉有关。”或者“能治疗头痛的穴位有多少与颈动脉发生关系?”如果局限在一本书,或许我们可以背、可以查;但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显然是不能用背、用人工查的方式去解决。

    1.3辅助科研(作为选穴和研究的依据)

    若再409个穴位连同古今的大量医学典籍中寻找规律性的东西,去发展、弘扬针灸学,不借助现代的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显然是太难了。系统为用户提供的多种查询方式将能起到辅助科研的作用。例如:系统提供的按主治查询,可查出能同时治疗一个或若干个症状(疾病)的穴位。在此基础上还可对查询的症状在整个主治症状中的位置进行限制,即这个症状位于主治症状前几位。因越靠前越说明这个穴治疗这一症状的疗效越好,使用频率也就越高,临床被选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有规律可循时研究的价值也就越高。
, http://www.100md.com
    1.4数据库方面的功能

    (1)查询功能。系统有按单一条件、按复合条件两种查询功能。按单一条件查询时有按腧穴名称的汉字、拼音、笔画、别名、代码、原始出处6种方式进行查询。按复合条件查询时可按腧穴的归经、特定穴、脏腑五行属性、腧穴的五行属性、腧穴所居部位、腧穴的局部解剖、主治、资料的来源共8种条件进行两种或两种以上条件任意组合;也可只按一个条件进行单一条件查询。通过单一条件和复合条件查询方式,为用户提供了261种查询通道,其计算公式为:

    查询条件见“系统主体结构示意图”。

    (2)追加、删除、修改数据功能。本系统可进行动态维护,用户可在对话框引导下,利用系统为用户提供的数据追加功能,不断地扩充用户的数据库,使查询范围不断扩大;利用为用户提供的删除功能,可以删除各种永不再需要的数据,使断据库更加精炼;利用为用户提供的数据修改功能,可以修改各种原因导致的数据错误,使数据更加准确。这样本系统就成为了一个开放性系统,用户可直接参与管理本系统,使之更实用。
, 百拇医药
    2 用户化设计

    2.1快速选择、录入查询条件

    为了便于用户使用,用户可以从相应的查询条件的下拉列表中选择相应的内容进行查询;也可自行键入查询条件。在选择具体查询内容时,由于选择的内容可能很多(比如穴位名称有409个),要从中选出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可能很慢,为此我们对于这类问题都做了排序,使用户在选择时能够很快地选出所需内容。比如对穴位的名称按拼音的升序排序、十四经按经脉循行的顺序进行排序(其它内容的排序请参见“系统主体结构示意图”)。在自行键入查询条件时,可键入查询内容的任意一个或相邻的字符。比如要查足三里,键入“足、三、里、足三、三里、足三里”这6种形式中的任何一种,系统即可通过“模糊查询”查到足三里这个穴位。这样的设计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用户。

    2.2密码设置

    作为数据库要有良好的安全性。为了保证数据库能安全地运行与维护,在追加、删除、修改数据库时,系统会提示用户键入密码,否则这些功能将不能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2.3在线帮助

    当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可在发生问题的部位单击鼠标的右键即可得到在线帮助。

    3 系统采用的计算机技术

    3.1数据库技术

    之所以采用数据库技术开发是因为,只有使用数据库技术才能使本系统成为一个可动态维护、用户可以参与的开放性的系统,也只有使用数据库技术才能实现增(增加新数据)、删(删除没有意义的数据)、改(修改有错误的数据)、查(查找您所需要的数据)。数据库技术自60年代初出现后,逐渐成为计算机应用领域中的重要一部分。多媒体技术成熟于90年代初。在本系统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将两者巧妙地进行结合,使系统具有多种功能,表现形式新颖。本系统采用美国Powersoft推出的PowerBuilder6.0和SybaseSQLAnywhere为开发平台。这一选择主要是基于它能为本系统提供:可视化的图形界面、面向对象的扩展功能、完全支持WWW应用的开发平台、多媒体控件OEL对象嵌入功能;除此以外,PowerBuild还可利用Windows95提供的多媒体播放功能,在系统中嵌入多媒体内容,使系统具有多种功能,并给人以一种优美、清新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3.2系统为实现多媒体功能所采用的技术

    我们利用了WindowsAPI所提供的多媒体函数SndplaySoundA()播放背景音乐,并利用LoadLbraryA()和FreeLibrary()两函数安装并释放WindowsAPI函数管理的动态连接库。由于在本系统中直接调用了Windows本身的Mplayer.EXE应用程序,使其能够有效地播放视频文件(取穴录像)。利用PowerBuild提供的插入图片控件功能,可显示存于系统中的图片(穴位的体表位置、穴位深层的肌肉骨骼等解剖图片)。如此设计思路的实现使得本系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多媒体数据库。换名话说那就是,用户可以亲自对系统进行维护,使系统成为开放的可拓展的系统,能更好地面对不同类型的用户。

    4 系统运行环境

    本系统可运行于486/66/16M/256色的多媒体配置的PC机或较其更高配置的PC机。建议使用更大的内存和更高的显示模式。软件运行环境为Windows95,应装有GBK字库(用以显示中医中特有的字)和隶书字体(以使界面更美观)。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