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3494
结合临床实际改革护理操作教学模式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黄柏荣

    单位:湖北省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广水 432700

    关键词:护理操作;教学模式;改革

    护理学杂志990249

    摘要 为了使整体护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护理部从1994年3月开始采取到临床科室分级培训,逐层落实的方法,使整体护理理论贯穿于操作的全过程,并对护理用具进行了改革。1998年3月临床考核,全院护士操作合格率由1994年3月的79.4%上升到98.6%;患者满意度由78.2%上升至98.1%。教学模式的改革,既适应护理工作的需要,又提高了护理质量。

    Key words nursing operation; teaching model; reform
, 百拇医药
    为了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全院护士轮流到示教室训练的方法,提高护士的护理操作技能。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出现了理论与实际脱节,以及适应不了临床工作需要等现象。为克服这一弊端,于1994年我们改变护理操作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1 改变传统的培训方式

    1.1 由院长指派1名高年资的副主任护师和1名经验丰富的护师担任示教工作,从每个科室选拔1名工作认真负责,理论基础好,有实践经验的护士进行重点培训,使其能熟练掌握各项基础护理和急救技术的操作,并要求她们既要会讲,又要会做,能当好护理操作教员。

    1.2 在科室护士长的领导下,由护理操作教员作指导,定期组织护士进行操作训练,形式灵活多样。例如手术病人未返回病房前,由1名护士进行正规操作,先拆除原有的暂空床,再铺好麻醉床,准备好麻醉盘及其急救用物。其他护士在旁观摩,并提出意见,由操作教员给予评分。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施行正规操作。实践证明,这种训练方法与临床有机地结合,既不影响科室的正常工作,又使护士能牢固地掌握操作技能。
, 百拇医药
    2 改革操作模式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减轻护士的劳动强度,大家积极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在不违反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勇于改革,大胆创新。

    2.1 化繁为简。护理操作规程历来步骤繁多、复杂。我们在进行护理技术操作培训的同时,广泛征求护士对操作步骤的意见,废除繁琐、重复和不合理的步骤,统一标准。如铺无菌盘,当打开无菌巾包,取出第1块治疗巾后,简化初步还原这一步骤,待投入用物,取出第2块治疗巾盖好后,再进行完全还原无菌巾包。理由为:①在进行操作前,室内的环境已做好了准备(消毒空气,限制室内人员流动);②进行重复的初步还原,可能会引起污染。因此,我们在铺“垫1块、盖1块”无菌盘时,简化了其中两处初步还原的步骤。如静脉输液,原来固定针头需用四条胶布,现在只用两条,既快又好,缩短了操作时间。这种化繁为简的方法,不仅是某个步骤上的简化,更是人们观念上的更新。

    2.2 改革护理用具。如铺床,大家认为既费时间又费劲。为了缩短铺床时间,节省床单布料,便于操作,将床单四周塞在床垫下的多余部分剪掉,把床单压在床垫下的四角用橡筋缝合固定。当床单铺好后,整个床面平整,四角充实,压在床垫下的床单只有很少部分,取半卧位病人的床单不会向下滑,病人感觉舒适。
, 百拇医药
    2.3 优选护理操作。在操作时,我们不强求只限于一种模式,允许提出新的方法,先演示给大家看,然后一起探讨,提出意见。如在为卧床病人更换床单时,做污衣袋的方法有两种:①将床单横折1/3,对侧两角系一结于床尾横档远端,同法将近侧两角系一结于横档近端,将污衣袋向上翻至床尾;②将床单横折1/3,对侧两角从床尾正中孔穿出在横档远端系结,同法将近侧两角系结,然后将污衣袋从中孔塞至床尾。允许大家任做一种。这样的训练模式充分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大家认为:灵活的训练方法,既学得快,又记得牢,克服了以前当一辈子护士,护理操作仍不能过关的弊端。1998年3月临床考核,操作合格率由1994年3月的79.4%上升至98.6%。

    3 着重提高整体护理素质

    在护理操作培训中,我们不仅按照护理操作规程全面训练、提高护士的各项操作技能,并且把整体护理的理论贯穿于各项操作的全过程。在示教中,我们要求受训护士做每一项操作都要从生理、心理、社会等各方面对病人进行全方位的护理。例如:在操作训练前,受训护士必须从整体护理的角度对病人做心理护理,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和恐惧心理,并讲清此项操作的目的和注意事项。在操作训练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病人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操作,进行处理。操作训练完毕,整理好床单位及其用物,给病人创造舒适优美的环境。并要求护士征求病人的意见,对其操作是否满意,有何需要等。另外,向病人作卫生宣教,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自身和床单位的清洁卫生,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等。系统化 整体护理在临床护理操作训练中的实施,使护士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及与病人的沟通技巧都有所提高,进一步密切了护患关系,受到了病人的好评。病人满意度由1994年的78.2%上升至1998年的98.1%。
, 百拇医药
    以上教学模式既是灵活的训练方法,又是临床工作的需要。笔者认为,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改革迫在眉睫,废除旧传统观念的束缚,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是摆在护理工作者面前艰巨而伟大的任务。护理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护理工作者就必须具备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之精神。

    参考文献

    1 甘兰君.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67

    2 孙升芝,贾堂宏.整体护理临床指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5

    (1998-06-1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