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3498
PRK近视患者角膜屈光力、眼轴和角膜中央厚度的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郑瑜 姚达强 郭露萍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广州 510260

    关键词:近视;角膜屈光力;眼轴;角膜中央厚度

    广州医学院学报990410 提要 目的:通过测量近视眼的角膜屈光力、眼轴和角膜中央厚度,分析角膜屈光力、眼轴和角膜中央厚度与近视程度的关系。方法:在进行PRK治疗的患者中,根据屈光度将278例(538只眼)患者分成低、中、高和超高度四组,应用角膜地形图仪测定角膜屈光力,A型超声波测定眼轴及角膜中央厚度,数据用Exce 197软件计算处理。结果:垂直径角膜屈光力(44.01±1.54D)明显大于水平径角膜屈光力(43.10±1.40D),P<0.01。(角膜总屈光力与屈光度的大小无关);角膜中央厚度与屈光度的大小无关,各屈光度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眼轴随屈光度的增大而延长,差异非常显著。结论:在近视眼中,眼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度数越高,眼轴越长,而角膜屈光力不起作用或作用甚微。角膜中央厚度与近视程度无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78.11

    The Analysis of Relationship Among Keratometry,Eye Axis,and 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in Patients with Myopia Who were to Accept PRK Operation

    Zheng Yu,Yao Daqiang,Guo Lupi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260)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hip among keratometry,eye axis,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and myopic degree, by measuring keratometry,eye axis and 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Methods:Based on the measured diopters,278 patients (538 eyes) that were to receive PRK operation were divded into 4 groups:mild,medium,high,and superhigh myopia,respectively. Keratometry was measured with corneal topography,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and eye axis were measured with type A ultrasonic machine,and the data were statistically analysed with Excel 97 software. Results:The vertical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44.01±1.54 D) was stronger than the horizontal value (43.10±1.40 D,P<0.01). Both the total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and the 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were independent of the value of diopter,and they did not show an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various groups. The axis was significantly elongated with the increasing of diopter. Conclusion: Eye axis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myopia,the higher the myopic degree,the longer the eye axis. But keratometry contributes little to myopoa, and 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is independent of myopic degre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yopia;Keratometry;Eye axis;Corneal central thickness

    近年来,随着屈光手术的进一步开展,特别是角膜屈光手术的开展,角膜屈光力、眼轴和角膜中央厚度的测定越来越受到眼科界的重视,因此,精确地测定角膜屈光力、眼轴和角膜中央厚度对手术方式的选择、预后的估计都有一定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为1996~1998年我院准分子激光门诊进行准分子激光治疗的患者中选出,且散瞳检影为单纯近视或散光<1.50D的复性近视共538只眼。其中男性144例(279只眼),女性134例(259只眼)。年龄为16~49岁,平均年龄为25.8岁。根据屈光度又分为低度组(<3.00)74只眼),中度组(≥3.00D,<6.00D)182只眼,高度组(≥6.00D,<9.00D)137只眼,超高度组(≥9.00D)145只眼。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计算机辅助角膜地形图仪(system-2000),A型超声波(DGH-4000型)。

    1.3 方法 角膜中央厚度和眼轴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1%丁卡因表麻后,双眼垂直向上固定注视,在瞳孔中央测角膜中央厚度及眼轴3次,取平均值。托品酰胺散瞳后检影及电脑验光后插片,取矫正到最佳的屈光度。以上检查均由专人负责,以减少人为误差。数据用Exce 197软件计算处理。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屈光的角膜屈光力(D),眼轴(mm),角膜中央厚度(μm) 屈光度

    角膜总屈光力

    垂直径角膜屈

    光力
, 百拇医药
    水平径角膜屈

    光力

    眼轴

    角膜中央厚度

    低度组

    43.69±1.81

    43.67±1.59

    42.92±1.43

    24.49±1.19

    555.12±40.70

    中度组

    43.60±1.57
, 百拇医药
    43.86±1.66

    43.05±1.48

    25.07±0.97

    565.36±33.46

    高度组

    43.72±1.38

    44.04±1.39

    43.11±1.26

    26.24±1.06

    561.27±31.30

    超高度组

    43.98±1.43
, 百拇医药
    44.35±1.46

    43.26±1.39

    28.40±1.96

    566.19±40.60

    平均值

    43.75±1.53

    44.01±1.54

    43.10±1.40

    26.19±1.99

    562.02±43.34

    2.1 本组中角膜总屈光力平均为43.75±1.53D),与正常角膜屈光力(43.0D)相接近。各组相互间角膜屈光力差异显著性(P>0.05),垂直径和水平径角膜屈光力分别为44.01±1.54D和43.10±1.40D,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各组间水平径角膜屈光力差异无显著性(P<0.05),低度组和中度组,高度组和超度组之间垂直径角膜屈光力差异无显著性(P>0.05),超高度组和低度组垂直径角膜屈光力差异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2 角膜中央厚度 范围在407~678μm,总平均值为562.02±43.43μm,各组相互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3 讨 论

    3.1 本组538只眼的垂直径和水平角膜屈光力分别为44.01±1.54D)和43.10±1.40D),垂直径角膜屈光力高于冯葆华等[1]报道的我国正常人垂角膜屈光力(43.53D),而水平径角膜屈光力与冯葆华报道的相接近(43.12D)。本组的垂直径角膜屈光力和水平径角膜屈光力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其中528只眼垂直径角膜屈光力大于水平径角膜屈光力,占98.14%,9只眼的水平径角膜屈光力大于垂直径角膜屈光力,占1.67%,其余0.19%为垂直径与水平径角膜屈光力相等。提示顺规性散光明显大于逆规性散光,与我国正常人生理散光轴相符。在本组中,随着屈光度的增大,角膜总屈光力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在近视性屈光不正中,眼轴长度起决定性作用,而角膜屈光力不起作用或作用甚微,与杜连娟等[2]的报道相同。
, 百拇医药
    3.2 本组538只眼的平均眼轴为26.19±1.99mm,明显高于我国正常人的平均眼轴(24mm),可能与本组高度近视眼的比例较高有关。除低度组与正常眼轴较接近外,其余各组均明显高于正常眼轴,随屈光度的增大,眼轴明显延长,在高度和超高度组尤其显著,各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提示眼轴延长是近视,尤其是中高度以上近视的主要原因。

    3.3 本组中央角膜厚度范围在407~678μm之间,平均值为562.02±43.34μm,与卢奕等[3]测得的结果(578.64±26.40μm)相接近,大于张淑芳等[4]测得的结果(515±4μm),说明角膜中央厚度的个体差异非常明显。随着屈光度的增加,眼轴的延长,角膜中央厚度无变薄趋势。各屈光度组间角膜中央厚度度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角膜中央厚度与屈光度和眼轴之间无关。与张淑芳等和孙成甲等[5]的结果一致,与卢奕等和龚向明等[6]的检查结果不同。关于角膜中央厚度和屈光度、眼轴的关系,争论较多,各家报道不一,尚有待更进一步的检查证明。
, 百拇医药
    从以上的结果可,在近视眼,特别是中高度以上的近视眼中,眼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度数越高,眼轴越长。随着眼轴的延长,眼球发生相应的变化,如巩膜变薄,易形成后巩膜葡萄肿,脉络膜、视网膜萎缩和变性,这些都对视力产生影响。角膜总屈光力对近视程度的作用甚微或不起作用,而角膜厚度的个体差异大,与屈光度无关。近年来光起的角膜屈光手术—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主要是通过改变角膜屈光力来达到治疗近视的目的,理论上治疗可达-35.00D屈光度。由于角膜中央厚度的个体差异大,故术前准确测量角膜中央厚度,而切削则应在安全范围内,这是很重要的。为了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而过度切削超过角膜厚度的安全范围,使过薄的角膜抗张力下降,不能承受正常的眼内压而出现继发圆锥角膜,近年来也有报道。故对于过高度数的近视眼,在行准分子激光治疗时应慎重。由于眼球出现的其他改变,矫正的效果也欠理想。

    参考文献:

    [1]冯葆华,康效恒,常季春等.角膜前面屈率半径及其屈折力的统计和生理角膜散光的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80;16:14~16
, http://www.100md.com
    [2]杜连娟,孟祥毓,李明等.近视眼的眼轴与角膜屈光力相关研究.实用眼科杂志,1998;16(6):361~362

    [3]卢奕,褚仁远,李梅.近视眼多方位角膜厚度测定.中华眼科杂志,1993;29(3):186~189

    [4]张淑芳,邓惠娟,孔令媛等.我国人正常眼的角膜厚度.中华眼科杂志,1981;17(4):226~228

    [5]孙成甲,肖春红,李常春等.近视眼患者的角膜屈光、曲率及厚度测定.眼科新进展,1994;14(4):13

    [6]龚向明,林宁,邵妙容.我国人正常与屈光不正眼的角膜中央厚度测量.中华眼科杂志,1990;26(6):373~75

    (收稿:1999-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