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3505
深低温冷冻治疗非特异性腰痛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陈玉兰

    单位:浙江省鄞县人民医院, 鄞县 31504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21 下腰痛病人中大部分原因不明,X线、CT、MRI检查常无阳性发现,如腰扭伤、棘间韧带劳损等,文献称“非特异性腰痛(nonspecific low backpain)”[1]。我院1999年8~12月,采用深低温冷冻治疗非特异性腰痛50例,平均随访3个月,优良率达86%,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50例中男38例,女12例,年龄26~67岁,平均42岁。病程2 d至11年。住院治疗21例,住院时间3~8 d,平均4 d。腰痛主要在腰骶部、骶髂部、椎旁、臀部、髂嵴、股外侧及股后骶尾部,少数病例腹股沟部痛,大腿痛不超过膝关节,双下肢无感觉、运动和反射异常。本组均拍腰椎X线正侧位片,45例作腰椎间隙CT检查未见异常。本组在确诊为非特异性腰痛后均作单一脊神经根后支及分支单侧冷冻。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使用低温冷冻仪(上海医疗器械六厂)及邵振海教授发明的双夹层回流冷冻针。碘酊、酒精常规消毒后铺孔巾,2%普鲁卡因于穿刺点局麻后,用12号针于邵氏点(用C型臂X线机在压痛点于关节突外侧、横突根部上缘准确定位)作诱导穿刺,尔后插入冷冻针;冷冻时压力在0.08~0.12 MPa,开动控制阀,液氮经冷冻针管输入盲端,冷冻脊神经根后支或内外侧支。本组均作单次治疗,每例每次冷冻时间以露在体外的针体结霜后30 s,融化30 s为一个冷冻周期,连续3个冻融周期,约4 min为治疗1次。

    2 结果

    本组病人经治疗后平均随访3个月,根据Greenough等[2]推荐的75分腰功能量化指标,治疗前平均得分30分,治疗后70分,其中优(≥70分)36例,良(≥65分)7例,优良率为86%,可或差(<65分)7例。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深低温冷冻治疗非特异性腰痛是一种新疗法,冷冻针插入邵氏点,出现短暂的3~5 s放射性麻木疼痛感,会给病人带来心理压力,主要表现紧张、疑虑、恐惧。因此,治疗前应向病人介绍冷冻治疗的原理,说明用此法治疗效果好、见效快、无切口、感染少的优点,讲清治疗中的针感,短暂的沿神经放射性麻木疼痛是定位准确、疗效良好的反应,使之消除紧张恐惧心理,以配合治疗。

    3.2 冷冻前准备

    ①病人准备:做好辅助检查,如血常规、普鲁卡因皮试,嘱病人排空大小便,更换清洁内衣裤。②物品准备:备好冷冻包(孔巾1块,纱布3块,7号针头及12号针头各1枚,5ml注射器2副,双夹层回流冷冻针1枚)1个,备碘酊、酒精、2%普鲁卡因等所需物品,仔细检查冷冻针头有否发黑,避免液氮外漏引起皮下气肿或冻伤皮肤。
, 百拇医药
    3.3 冷冻后护理

    冷冻过程中病人精力多较集中,有的甚至处于紧张状态,治疗结束后应让病人休息30 min再回病房,防止产生一过性晕厥。术后1~2 d观察穿刺部位有否疼痛、皮肤颜色、水疱、水肿、渗液等不良反应,如有异常及时处理。对门诊冷冻病人要讲清楚可能出现针眼酸胀、隐痛不适及少量渗液等,一般2~3 d可自行消失,如不消失应随诊。本组病人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术中操作仔细,无1例出现皮肤水疱、水肿等不良反应,亦无感染等并发症。

    4 体会

    深低温冷冻治疗非特异性腰痛的机理,是根据周林球等[3]研究,在-180℃低温时神经轴突发生不可逆性破坏,无痛性电冲动产生,由于解剖上脊神经根后支呈网状交通支配,故冷冻1根脊神经根后支,其感觉运动功能被完全代偿。邵振海教授发明的双夹层回流冷冻针在通液氮20 s,针头可达-180℃,连续3个冻融周期,彻底破坏神经细胞传导,达到永久止痛,整个治疗过程具有操作简单,无不良反应,安全可靠,比传统方法显效快,疗效持久,陈仲等[4]平均8年随访优良率达95%,因此是一种实用的治疗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Bernard T N, Kirkaldy-willis W H. Recognizing specific characteristics of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Clin Orthop, 1987,(217):266

    2,Greenough C G, Fraser R D. Assessment of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low-back pain. Spine, 1992,17:36

    3,周林球,邵振海.冷冻止痛的机理研究.解放军医学杂志,1992,17:96

    4,陈 仲,邵振海,靳安民等.非特异性腰痛重要原因-脊神经后支综合征.中华骨科杂志,1999,19(3):139

    (2000-01-28收稿 2000-03-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