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514
大龄儿童先天性髋脱位术后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国川 段惠军 林振福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小儿骨科,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髋脱位,先天性;康复;髋脱位,先天性;外科学;自体锻炼;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28

    中图号 R682.1+7

    大龄儿童先天性髋脱位一直是骨科治疗的难点,原因之一就是手术后的髋关节功能障碍。术后早期的正确的功能锻炼则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这一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1 术后功能锻炼:本组共16例,20髋。年龄8~12岁,平均10.5岁。女性13例,男性3例。左髋12例,右髋8例。均行股骨头还纳髋臼切开复位手术。术后2周去髋人字石膏,作胫骨结节骨牵引,重量为体质量的1/10。牵引维持下躯干逐渐坐起,即仰卧位-半仰卧位-坐位的活动,练习髋关节的屈曲活动。开始练习的2周内髋关节保持外展15度位,第3、4周则为中立位,以保证髋关节的稳定,防止股骨头脱出髋臼。骨牵引于4周后去除。去除牵引后卧床锻炼,术后6个月避免下地行走。术后2个月开始练习各个方向的活动,但2个月内避免髋关节内收位外旋活动。术后3个月仍有关节活动受限者6例,4例在腰麻下,练习髋关节的屈、伸、收、展及内、外旋活动,另2例因不合作给氯胺酮麻醉后练习。

    1.2 结果:随访14~40个月,平均25个月。按照周永德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疗效评定标准[1],临床功能满分为15分,15~13分者为优,12.5~10.5分为良,10~8分为可,8分以下为差。本组优7髋,良10髋,可1髋,差2髋,优良率为85%。疗效评分为可或差的3髋,术后3个月时均有关节功能障碍,与术后早期功能练习时患儿或家长不合作、练习不得法有关。

    2 讨 论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脱位的股骨头与髋臼失去了正常的解剖关系,导致股骨头软骨严重磨损、变性,年龄越大,脱位越高,软骨变性、坏死越明显,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挛缩越严重,复位越困难,术后髋关节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越高、程度越重。手术后长时间的石膏固定,也是髋关节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然而过早地去除石膏又必然增加手术后再脱位发生率。骨牵引维持下早期练习髋关节活动,既能保持复位后髋关节的稳定,又能早期恢复髋关节功能,疗效评定优良率由术后石膏固定6周的36%,提高到85%。术后3个月麻醉下的功能练习则是髋关节功能障碍的早期治疗[2],帮助早期疗效不良者大幅度增大关节活动度,最大限度地恢复关节功能。

    内收与外旋位时,髋关节最不稳定,有撕裂关节囊、股骨头脱出髋臼的危险,所以早期的功能锻炼应避免髋关节的内收与外旋活动。术后2个月髋关节全方位的功能练习,可在家长的辅助下完成,一般每天6次,每次20 min,应避免暴力,防止手术截骨处骨折、关节囊损伤、再脱位及移位骨化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周永德,吉士俊.先天性髋脱位疗效评定标准及说明.中华骨科杂志,1994,15(1):55

    [2]刘卫东,张立军,吉士俊,等.大龄儿童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四种术式疗效分析.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6):341

    (1999-09-2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