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520
人肺腺癌A549/DDP耐药细胞减弱顺铂诱导的细胞凋亡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文哲 胡义德 李金瀚 许楚宏 陈娜娜

    单位:胡义德(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呼吸研究所,重庆 400037);刘文哲 许楚宏(广州赤岗一七七中心医院肿瘤科,广东 广州 510317);李金瀚 陈娜娜(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肺肿瘤;多药抗药性;顺铂;细胞凋亡;bcl-2基因

    癌症000411

    【摘要】目的:探讨人肺腺癌A549/DDP耐药细胞的多药抗药机理。方法:应用形态学观察、琼脂糖凝胶电泳、原位DNA断裂点的末端标记法观察细胞凋亡的状况,用免疫组化法检测bcl-2基因的表达。结果:癌细胞在顺铂作用下产生了典型的凋亡形态学改变。3μg/ml、5μg/ml、7μg/ml顺铂作用48小时,A549细胞DNA裂解片断呈现典型的阶梯状排列条带;而在5μg/ml、7μg/ml顺铂作用48小时,A549/DDP细胞才呈现相似的DNA条带。在3μg/ml顺铂作用12小时、18小时、24小时,A549/DDP的凋亡指数分别小于A549的凋亡指数。A549/DDPbcl-2基因的表达高于A549细胞。结论:A549/DDP可抵抗顺铂诱导的细胞凋亡,这可能与其细胞bcl-2基因过度表达有关。bcl-2基因过度表达可能是A549/DDP细胞抗凋亡及抗药机理之一。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4-0325-03

    Cisplatin-induced apoptosis was reduced in cisplatin-resistant human lung adenocarcinoma cell line A549

    LIU Wen-zhe

    (Oncology Department,177 Central Hospital PLA,Guangzhou 510317,P.R.China)

    HU Yi-de

    (Institute of Respiratory Disease, Xinqiao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7,P.R.China)
, http://www.100md.com
    LI Jin-han

    (Oncology Department, Nanfang Hospital,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multidrug resistant mechanisms in A549/DDP cell line.Methods: Cell morphology, agarose gel electrophoresis and DNA 3 -end-labeling method were used to observe the apoptosis. The bcl-2 protein was detect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Results: Cells treated with 3 μ g/ml cisplatin appeared typical morphological changes of apoptosis. Nuclear DNA of A549 cells treated with cisplatin of 3 μ g/ml,5 μ g/ml or 7 μ g/ml for 48 hours displayed ladder bands ,while nuclear DNA of A549/DDP cells treated with 5 μ g/ml and 7 μ g/ml cisplatin for 48 hours displayed ladder bands. The apoptosis index of A549/DDP cells was lower than that of A549 cells at 12h, 18h and 24 h time points after exposing to 3 μ g/ml cisplatin. The expression of bcl-2 gene in A549/DDP cells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A549 cells.Conclusions:The A549/DDP cells undergo less apoptosis induced by cisplatin, which might be related to bcl-2 gene overexpression. The overexpression of bcl-2 gene may be one of the important mechanisms, for reduced apoptosis and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A549/DDP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cancer; Multidrug resistance; Cisplatin; Apoptosis; bcl-2 gene

    化疗是肺癌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由于肺癌细胞内在的和/或获得性多药抗药性(Multidrugresistance,MDR)的形成,使抗癌药物对其化疗的疗效下降,最终导致化疗失败[1]。目前,关于肺癌多药抗药性形成的机制尚不甚清楚[2]。研究表明,细胞凋亡(Apoptosis)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与疗效密切相关[3]。本实验以人肺腺癌A549细胞系的多药抗药细胞系桝549/DDP[4]为研究对象,初步探讨了顺铂(Cisplatin,DDP)诱导A549细胞凋亡效应、抗凋亡现象及其机制,揭示了肺癌细胞MDR的本质之一是抵抗抗肿瘤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细胞系与细胞培养

    人肺腺癌A549细胞系由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研究所惠赠。A549/DDP由1μg/mlDDP周期性作用A549细胞诱导而来,对DDP的抗药指数(resistanceindex,RI)为18.9,对卡铂和鬼臼乙叉甙呈交叉抗药[4]。细胞均培养在含10%小牛血清、青链霉素各100u/ml的RPMI-1640培养液中,在37.0℃、5%CO2、饱和湿度的条件下培养,0.25%胰蛋白酶消化传代。

    1.2主要试剂与仪器

    原位DNA断裂点的3′-羟基末端标记试剂盒购自北京天象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兔抗人bcl-2多克隆抗体和免疫组化染色试剂盒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电泳仪为北京东方仪器厂生产,台式常温高速离心机为上海医用分析仪器厂生产,CQL图像分析仪为北京昌盛医用设备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1.3形态学观察

    细胞经顺铂作用后,定时用胰酶消化并收集,细胞离心涂片,4%多聚甲醛固定,HE染色,光镜观察。

    1.4DNA凋亡片断分析

    按参考文献[5]介绍的方法进行。

    1.5原位DNA断裂点3′-羟基末端标记法测凋亡指数(apoptoticindex,AI)

    胰酶消化并收集每组细胞涂片,4%多聚甲醛固定;0.3%H2O2室温作用30分钟,磷酸缓冲液(PBS)漂洗;0.1%TritonX-1004℃条件下孵育2分钟,PBS漂洗;配制含末端脱氧核苷酸基转移酶和荧光素标记的dUTP反应混合液,滴加后于37.0℃孵育60分钟,PBS漂洗;再滴加连接过氧化物酶的抗荧光素抗体,37.0℃温育30分钟;滴加3.3-二氨基联苯胺(DAB)和H2O2,见到棕黄色的阳性物出现后终止反应,苏木精复染,二甲苯透明,树胶封片。每相同处理组细胞共接种3瓶,每瓶涂片5张,每张涂片随机取多个高倍视野,记数100个肿瘤细胞中阳性细胞所占的百分比即凋亡指数AI,15张涂片AI的平均值(±s)代表该组的细胞凋亡指数。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比较两细胞系AI的差别。
, 百拇医药
    1.6免疫组化法测bcl-2基因的表达

    步骤按SP染色试剂盒中的介绍进行。用CQL图像分析仪测定阳性染色片中细胞的吸光度(A)。每细胞系选取3张片,每张片随机取多个视野,共测100个细胞,检测结果以±s表示。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形态学变化

    细胞经3μg/mlDDP作用24小时至96小时,主要病理变化先后为细胞缩小,胞膜完整,有些细胞起泡,胞浆嗜碱性,核染色质致密固缩,核染色质断裂,形成凋亡小体。随着作用时间增加,发生上述相同形态改变的细胞比例增加,呈时间依赖性。发生上述相同形态改变时,DDP作用A549/DDP细胞的时间长于作用A549细胞的时间。
, 百拇医药
    2.2DNA凋亡片断形成

    A549细胞在3μg/mlDDP作用48小时和72小时,均出现典型的阶梯状排列的DNA条带;而A549/DDP在相同浓度DDP作用72小时,仍未出现阶梯状DNA条带(图1)。A549细胞在3μg/ml、5μg/ml、7μg/mlDDP作用48小时均出现典型的DNA阶梯;A549/DDP在5μg/ml、7μg/mlDDP作用48小时出现阶梯状排列的DNA条带,而在3μg/ml浓度下,A549/DDP细胞无阶梯状排列的DNA条带出现(图2)。

    2.3凋亡指数变化

    采用原位DNA断裂点3'-羟基末端标记法标出的阳性细胞呈黄棕色,每一细胞着色深浅不一,有些细胞的黄棕色物聚集成深棕色的斑块;阳性细胞小于阴性细胞;阴性细胞被苏木精染成蓝色,染色质疏松呈网作用48小时的A549/DDP状。3μg/mlDDP作用不同时间的凋亡指数如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μg/mlDDP作用A549和A549/DDP细胞不同时间的平均凋亡指数(AI) 时间(小时)

    AI(%)(±s)

    后者与前者之比(%)

    P

    A549

    A549/DDP

    0

    0.267±0.594Π

    0.200±0.561Π

    74.9
, 百拇医药
    >0.25

    6

    0.400±0.736Π

    0.333±0.617Π

    83.3

    >0.25

    12

    2.733±3.195Π

    0.400±0.632Π

    14.6

    <0.01

    18
, http://www.100md.com
    7.267±1.163Π

    1.867±0.834Π

    25.7

    <0.001

    24

    14.330±1.175Π

    6.200±0.775Π

    43.3

    <0.001

    ※AI=(阳性细胞数/细胞总数)×100%Π代表15次测量的结果
, 百拇医药
    1.A549无DDP对照;2,3,4分别为3μg/mlDDP作用24h,48h,72h的A549;5.A549/DDP无DDP对照;6,7,8分别为3μg/mlDDP作用24h,48h,72h的A549/DDP

    图1相同浓度DDP作用不同时间的A549和A549/DDP细胞总DNA电泳图

    1.A549无DDP对照;2,3,4分别为3μg/ml,5μg/ml,7μg/mlDDP作用48小时的A549;5.A549/DDP无DDP对照;6,7,8分别为3μg/ml,5μg/ml,7μg/mlDDP

    图2不同浓度DDP作用相同时间的A549和A549/DDP细胞总DNA电泳图

    由表1可知:3μg/mlDDP作用0小时和6小时,A549和A549/DDPAI的差异不显著(P>0.25);3μg/mlDDP作用12小时、18小时和24小时,A549和A549/DDPAI的差异显著(P<0.01),A549的AI大于相同作用时间A549/DDP的AI.
, 百拇医药
    2.4bcl-2蛋白表达的变化

    bcl-2抗体在1∶25稀释度时阳性结果最显著。在A549和A549/DDP细胞浆中均可见颗粒样分布的深浅不一的棕黄色物质,各细胞着色深浅不一,但A549/DDP细胞较A549细胞明显深染。而两细胞系的阴性对照片中细胞均无棕黄色颗粒样物,只见被苏木精染成蓝色的细胞核。A549和A549/DDP细胞棕黄色物质的平均吸光度见表2。经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进行比较,P<0.01按α=0.05标准,说明A549/DDP bcl-2基因的表达与A549的表达与A549的表达有显著差别,A549/DDP细胞bcl-2基因的表达高于A549细胞.

    表2 细胞内bcl-2蛋白的平均吸光度() 细胞系

    A(±s)
, 百拇医药
    上项与下项之比(%)

    P

    A549

    0.0420±0.0298

    A549/DDP

    0.0679±0.0225

    61.99

    <0.001

    ※代表100次测量的结果

    3 讨论

    A549/DDP细胞对DDP的抗药指数为18.9,对鬼臼乙叉甙和与DDP属同类抗肿瘤药的卡铂有交叉抗药性;在脱离DDP继续培养6月,其对DDP的抗药指数仍保持60%,说明A549/DDP的抗药性能稳定,用它作为研究对象,保证了结果的可靠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应用光镜和DNA电泳,观察到顺铂作用于A549和A549/DDP细胞后,产生了凋亡特有的形态学变化,DNA电泳图中出现了阶梯状排列的DNA条带,说明顺铂诱导了细胞凋亡,而且在3μg/mlDDP作用下产生相同的形态学改变时,A549/DDP的时间长于A549;在3μg/mlDDP作用下出现阶梯状排列DNA条带的时间,A549/DDP的要长于A549;DDP作用下出现阶梯状排列DNA条带的浓度,A549/DDP的要高于A549。以上这些均说明A549/DDP细胞可抵抗DDP诱导的细胞凋亡,这与MigashitaT等[6]的报道是一致的。

    原位DNA断裂点的3′-羟基末端标记法是凋亡早期的重要检测方法之一,在细胞出现典型的凋亡形态改变之前就可以标出凋亡的细胞,并在单个细胞水平检测凋亡,以此可以测出凋亡指数。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在3μg/ml顺铂作用12小时、18小时和24小时,A549/DDP的凋亡指数分别为A549细胞凋亡指数的14.6%、25.7%和43.3%,进一步证实了A549/DDP细胞可抵抗DDP诱导的细胞凋亡这一结论。由此可以说抵抗抗肿瘤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可能是肺癌细胞MDR的本质之一。
, http://www.100md.com
    bcl-2基因是调节细胞凋亡重要的原癌基因之一,它能抑制许多凋亡信号如:糖皮质激素、放射线、抗肿瘤药物等引起的细胞凋亡。本研究的结果表明:A549/DDP细胞bcl-2基因表达高于A549细胞,这提示A549/DDP细胞抵抗细胞凋亡可能与其bcl-2基因过度表达有关,bcl-2基因过度表达可能是A549/DDP细胞抗凋亡的机理之一。A549/DDP细胞是对顺铂、卡铂和鬼臼乙叉甙抗药的多药抗药细胞系,其bcl-2基因过度表达可能也是A549/DDP细胞MDR的重要机理之一。bcl-2基因是如何调节抗肿瘤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的,有待于以后继续深入研究。

    通讯作者:刘文哲 Tel:86-20-84219338-3169 Fax:86-20-84219338-6177 E-mail:hongws@163.net

    [参考文献]

    [1]Garney DN. The biology of lung cancer [J]. Curr Opin Oncol, 1992,4:292~ 298.
, 百拇医药
    [2]Binaschi M,Supino R,Gambetta RA, et al. MRP gene overe-xpression in a human doxorubicin-resistant SCLC cell line:alterations in celluar pharmacokin-etics and in pattern of cross-resistance [J]. Int J Cancer ,1995,62,84~ 89.

    [3]Kerr JF,Winterford CM,Harmon BV.Apoptosis.its significance in cancer and cancer therapy [J]. Cancer, 1994,15:2013~ 2026.

    [4]刘文哲,李金瀚,胡义德,等.顺铂诱导人肺腺癌A549细胞系多重抗药性的形成[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9,1:13~16.
, 百拇医药
    [5]Fan W, Eeverett ET, Tan C,et al. Glucocorticoid-mediated inhibition of taxol-induced apoptosis in leiomyosarcoma cells [J]. Cell pharmacol, 1994,1:205~ 214.

    [6]Migashita T,Reed JC. Bcl-2 oncoprotein blocks chemotherapy-induced apoptosis in human leukemia cell line [J]. Blood, 1993,81:151~ 157.

    收稿日期:1999-09-27

    修回日期: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