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529
即刻种植加自体牙根修补骨缺损1例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丽君 黄旭明

    单位:孙丽君(锦州市第二医院口腔科 辽宁省121000);黄旭明(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 北京100853)

    关键词:种植;自体牙;骨缺损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111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1-0035-01

    即刻种植同延期种植相比,有减少病人的创伤次数、缩短失牙时间、减缓牙槽骨的进行性吸收等优点。但由于种植体和牙根形态上有差异,使种植体和牙槽窝间存在骨缺损区,易导致种植失败。目前国内外学者普遍采用植入材料的办法来充填骨缺损区。本例为外地患者,不接受正畸治疗,强烈要求即刻种植。我们采用自体天然牙牙根颗粒和骨内种植体复合行即刻种植术,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 男,42岁。检查:全身情况良好,无种植牙禁忌证。埋伏阻生,缺失。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修复。曲面断层片可见部位骨组织密度适中,骨轴线轻微倾斜,无肌肉附丽。
, http://www.100md.com
    即刻种植手术材料选用纯钛叶状种植体及配套种植骨钻(华西医科大学口腔种植科技中心生产)。PHYSIO DISPENSER 3000种植机(瑞士产)和常规种植器械一套。手术在常规麻醉、消毒后作唇侧角形切口,翻瓣拔除,关闭创口,严密缝合。彻底搔刮牙槽窝,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常规方法钻孔,植入2颗种植体,注意桩与体弯度大于10°,植入后将的牙根以咬骨钳咬碎至小颗粒状,充填于种植部位的骨缺损区,软组织瓣复位后,严密缝合创口。术后常规用药预防感染。

    术后第七天拆除缝线,牙龈无红肿、溢脓,种植体Ⅰ度松动。利用原义齿调改后做暂时性修复体。3年半后复诊,种植体无松动,牙龈无红肿。复查曲面断层片示:骨与种植体紧密结合,无X线透射区,牙槽嵴顶端无吸收。铸造烤瓷单冠分别修复
, 百拇医药
    即刻种植术中,由于种植体与牙槽窝的形态差异,使之存在骨缺损区。有研究表明,种植体与骨必须紧密接触,若二者间距离大于0.35-0.85mm,即不能形成骨性结合。为消除骨缺损区,国内外学者多采用各种植入材料,如自体骨、脱钙冻干骨、AAA骨、颗粒状羟基磷灰石、β-磷酸三钙等。本例由于横位埋伏阻生,影响种植体的植入。将拔除后,与正常牙位即刻种植比较,植入区骨缺损较大,如取自体骨则造成新创伤,患者痛苦大。我们尝试性地采取了牙根颗粒充填的办法免除了自体骨移植给病人带来的较大创伤,降低了治疗费用,且效果良好。

    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① 即刻种植术后,种植体一般都有一定的松动度,应彻底调,使种植体愈合不受力干扰。② 在翻瓣的过程中手法要轻、稳、熟练,防止粘骨膜瓣水肿。如软组织张力较大,可采用潜行分离法,附加松弛切口,用带蒂粘骨膜瓣关闭创面,形成软组织屏障,防止感染向下发展及植入材料外泄。

    收稿日期:1999-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