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3541
安氟醚吸入麻醉时小剂量肾上腺素致严重室性心律失常3例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肖家彬

    单位:肖家彬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990120 1996年3~12月,我科在安氟醚吸入麻醉时,有3例患者应用小剂量肾上腺素,导致严重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纤颤。报道如下。

    1 病例

    例1,男,20岁,体重60kg。因右额硬脑膜外血肿行开颅术。术前BP18/10kPa,HR82bpm,ECG正常。快速诱导气管插管后,用2%普鲁卡因,0.08%琥珀胆碱、0.04%度冷丁复合液静脉滴注和1%~2%安氟醚吸入维持麻醉。为减少头皮切口出血,术者在患者的头皮下注射肾上腺素生理盐水约100ml(内含肾上腺素0.5mg),注入后2~3min即发生室性早搏,约2min后转为室速。立即停止吸入安氟醚,静脉推注利多卡因50mg,心律平35mg,3min后转为窦性心律。待心律和血压平稳后开始手术。手术进行20min时,再次出现室性早搏、室速、室颤,立即静脉推注利多卡因50mg,心律平35mg,体外心脏挤压并行体外电除颤一次后恢复窦性心律。将利多卡因100mg加入5%葡萄糖液100ml中持续静脉滴注,并排出肺内残留的安氟醚,用静脉麻醉药维持麻醉。手术时间2h,回病房后继续ECG监护,未出现心律失常。术后恢复良好,14d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男,55岁,体重63kg。因颅内占位性病变拟行开颅探查术。术前BP15/9kPa,HR75bpm,ECG窦性心律,个别导联T波轻度改变。快速诱导气管插管后,用2%~2.5%安氟醚吸入维持麻醉。手术开始前,在患者头皮下注射肾上腺素生理盐水100ml(含肾上腺素0.5mg),约3~4min后发生室性早搏、室速、室颤。立即停止吸入安氟醚,静脉推注利多卡因100mg,体外心脏挤压,体外电除颤8次后转为窦性心律。2min后再次发生室颤,第13次体外电除颤转为窦性心律后,采用心内起搏器维持窦性心律。放弃手术治疗,患者血压稳定后送回病房,当晚9时意识恢复,1周后转入放疗科治疗。

    例3,女,46岁,体重53kg。因门静脉高压症,脾大、脾功能亢进行脾脏切除术。术前BP14/8kPa,HR88bpm,ECG示窦性心律,部分导联T波及ST段改变。快速诱导气管插管后,用2%普鲁卡因、0.08%琥珀胆碱、0.04%度冷丁复合液静脉滴注和1%~2%安氟醚吸入维持麻醉。脾脏切除前术者将肾上腺素0.3mg直接注入脾内,20s后出现室性早搏,继而发生室速、室颤。立即停止吸入安氟醚,静脉推注利多卡因50mg并行体外心脏挤压2~3min后,恢复窦性心律,用静脉麻醉药维持麻醉,继续手术。术毕患者神志清楚后,心律正常,18d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安氟醚是一种新型的吸入性麻醉药物,因其麻醉效能强,不良反应较少已广泛地用于临床麻醉。但安氟醚同氟烷一样,能增加心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安氟醚麻醉期间,心肌的应激性增加,致使肾上腺素引起的室性心律失常的阈值下降。动物实验表明,吸入2.2%安氟醚时诱发心律失常的血浆肾上腺素浓度为(101±25)ng.ml-1[1]。此外,安氟醚能抑制心肌的传导系统[2,3],表现为抑制窦房结4相和0相的去极化,使窦房结冲动释放减少,房室传导、希氏束及室内传导时间延长,同时影响窦房结的自律性,缩短浦氏纤维的动作电位时程,并可因折返激动诱发室性心律失常。吸入安氟醚达到ED50时,导致室性心律失常的肾上腺素剂量为(10.9±8.9)μg.kg-1[4]。本组病例导致室性心律失常的肾上腺素剂量分别为8.3μg.kg-1、7.9μg.kg-1和5.7μg.kg-1,均低于文献[4]中的阈值剂量。因此,我们认为,安氟醚吸入麻醉时,应避免使用肾上腺素。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Ikuto yoshiya.麻醉期间心律失常.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1,12(3):137

    2 孙大金,杭燕南,孙小先等.异氟醚、安氟醚和氟烷对循环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87,7(2):65

    3 Bosnjak Z J, Kampine J P. Effects of halothane enflurane and isoflurane on the SA node. Anesthesiology, 1983, 58(1): 314

    4 Hartung E. 异氟醚与其他几种含氟吸入麻醉药的比较研究.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87,3(2):113

    (1998-0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