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558
《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廖月葵 姜建萍 宁小清 何报作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药学系 南宁530001

    关键词: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教学改革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52

    中图分类号 R28-43

    近年,人们对中医药需求日益增高,社会上大量伪劣药品的涌现,要求毕业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中医药知识,而且还要掌握熟练的鉴别中草药真伪优劣的技能以及寻找新药源的能力。1998~1999年,我们对自治区内20个主要用人单位(包括研究所、药检所、医院 药厂、药材加工厂、药材经营部门)进行意见征询;在“广西中医学院高等中医教育后期教育研讨会”上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参加毕业生择业时由用人单位主持的面试,深切地体会到,毕业生的知识与技能与社会的需要有较大的差距,现行的《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方面存在许多不适应社会需要的内容。遵循社会需要的原则,改革《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的内容势在必行。
, http://www.100md.com
    1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四大鉴别技能

    培养学生所具备的鉴别能力一般是指性状鉴别、原植物鉴别、显微鉴别、理化鉴别等四大鉴别能力。但经过对北京、河北、河南、江西、山东、甘肃、辽宁、广州、广西等地9所中医院校的教学情况的调查,发现存在着对四大鉴别能力培养不平衡的现象。相当部分院校的《中药鉴定学》实验课主要内容是显微鉴别,而原植物鉴别、性状鉴别、理化鉴别能力的培养在不同程度上被忽视,甚至有些院校基本不开理化鉴别实验。我学院长期以来实验内容主要是以显微鉴别,定性理化鉴别实验的品种10种。

    值得注意的是,教学大纲明确规定:“理化鉴定的中药品种30~40种,包括定性与定量方法……”但现行的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实验指导》(下文称“实验指导”)中安排的定量(含量测定)的品种只有黄连、人参、丹皮、番泻叶等4种,占大纲要求的1/10,忽视了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的技能训练。这种情况不利于学生掌握四大鉴别技能的全面发展,应对整个学科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调整、充实,强化训练。
, 百拇医药
    1.1 加强性状鉴别技能的培养 在调查中发现,所有用人单位都认为,性状鉴别方法简便、历史悠久,在基层单位应用最为广泛,而且是鉴定任何药材不可逾越的第一步,是鉴定工作者最基本的技能。然而,用人单位抱怨毕业生对药材性状鉴别能力低下,有一味追求用仪器鉴别的倾向。经分析,“实验指导”中已安排了一定 数量的性状鉴别练习内容,教学大纲也明确规定要求掌握性状鉴别方法,毕业生性状鉴别能力低下的原因主要是:轻视性状鉴别法,认为其陈旧落后;实验时怕脏、怕味苦、怕有毒而不愿意口尝、鼻闻药材,因而没有很好地掌握性状鉴别特征;教学中老师没有强调其重要性。我们认为改革的措施除了再适当地增加性状鉴别实验内容外,还要帮助学生克服不正确的观念,教学中强化训练。

    1.2 增加地方习用药材的鉴别内容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地的习用药材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大部分地方习用药材的鉴别知识在教科书及“实验指导”中均无记载,教学大纲也无明确要求掌握该部分内容。然而它们却是实际工作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不少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反映,初出校门时最缺乏的知识之一就是鉴别地方习用药材,也是用人单位抱怨毕业生知识面窄的重要原因。广西的地方习用药材品种较多,因此,增加地方习用药材鉴别内容的意义尤为重大。“中央关于教改决定”也提倡在设立国家课程的同时设立地方课程。显然在执行教学大纲,使用全国统一的规划教材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地方习用药材的教学内容是必要的。教学大纲规定:非重点药材可根据本地具体情况选用大纲以外的其它品种,但改动的数量不得超过10种。我们认为,大约增加到15~20种地方习用药材,占5学时左右为宜。
, 百拇医药
    1.3 增加饮片、地道药材、栽培品、新伪品鉴别的内容 原生药材往往只经过简单的产地加工,与供直接调剂用的饮片在性状上有较大的区别,实际工作中鉴别饮片是经常性的工作,是毕业生不可缺少的技能。然而,教学大纲无关于鉴别饮片的要求,教科书、“实验指导”中只有鉴别原生药材的内容。为了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应增加鉴别饮片的教学内容。

    近年野生药用资源急剧枯竭,取而代之的家种及训养的药材大量出现,药材经家种及训养后有时发生形态及组织构造的变化。 例如,家种银柴胡不仅失去野生品的部分特征,而且性状变得与家种党参相似,已变成一种新的党参混淆品[1]。人工栽培的灵芝的性状与野生品的相差较远[2]。此外,地道药材与非地道药材的混淆情况日益严重,新伪品层出不穷。这些新出现的问题在教科书中往往未能及时收载,而实际工作中已尖锐地提出,为了彻底改变教学内容严重滞后于社会需要的局面,建议教学大纲允许根据实际情况增加5种新出现的混淆品。

    1.4 端正思想、明确重点,加强理化鉴别技能的培养 理化鉴别是学生必备的四大鉴别技能之一,其不仅能定性地鉴别药材品种真伪,而且能定量地鉴别优劣,这是其它方法难以具备的优点,实际工作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许多院校未能很好地开展理化鉴别实验教学,主要原因是思想上存在“误区”,缺乏必要的仪器设备,以及理化鉴别内容繁杂,作为教学内容难以合理地取舍,应针对这些原因逐一解决。
, 百拇医药
    1.4.1 走出思想上的“误区” 不少师生认为:基层单位的设备条件较差,对毕业生的理化鉴别技能的要求不会太高;理化鉴别无非是成分的定性与定量的操作,学生在前期基础课如《分析化学》、《中药化学》等学科中已学过,在《中药鉴定学》实验课中开展理化鉴别是重复。在这些思想的误导下,缩减了理化鉴别实验内容,降低对技能训练标准的要求。经调查,随着中药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新药审批办法的施行,社会对中药材质量控制的手段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对理化鉴别方面。在这种情势下基层 单位的仪器水平已有所提高,有些单位的仪器先进水平已超过了某些院校,毕业生必须具有更高的理化鉴别技能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毫无疑问,理化鉴别所涉及的基础知识来自前期的基础课,但是,作为专业课应用基础学科的知识并不是简单的重复。例如,《分析化学》、《中药化学》中有研究成分定性或定量方法的内容,《中药鉴定学》研究如何选择(或建立)定性、定量的方法应用在控制药材质量方面。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后者是前者的继续与深化,绝不是简单的重复。同时也是提高基本操作熟练程度的一个途径。教师应对这一问题有清醒的认识,自觉地加强理化鉴别技能的训练。
, http://www.100md.com
    1.4.2 明确理化鉴别教学的基本内容,因地制宜增开理化鉴别实验课 理化鉴别是利用某些化学的、物理的或仪器分析法鉴定中草药,内容十分广泛,要全部掌握是不现实的,因此理化鉴别实验教学内容只能是最主要、最基本的部分。哪些是最主要、最基本的内容?教学大纲无明确的规定。根据征询用人单位的意见,考虑目前实际工作中理化鉴别应用的状况,以及参照中国药典的要求,我们认为,学生必须掌握最常用的理化鉴别方法的原理及操作。最常用的理化鉴别方法是:显色反应鉴别法,沉淀反应鉴别法,荧光鉴别法、可见-紫外光谱鉴别法、微量升华法、薄层色谱鉴别法、水分测定法、灰分测定法、浸出物含量测定法、挥发油含量测定法,以及常见中药各大类成分含量测定法等。这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最主要、最基本的理化鉴别方法,应明确地规定在教学大纲上。只有明确了基本的教学内容,才能有效地摆脱在选择理化鉴别教学内容上漫无边际,无所适从的被动局面。

    开展理化鉴别实验教学需要大量仪器设备,设备不足是影响理化实验教学的重要原因。我们认为,除了积极地创造更佳的硬件条件下,根据各院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化鉴别教学是有效的。例如,采取全院设备资源共享等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5 提高操作技能熟练程度的要求,适应社会的需要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用人单位强烈希望毕业生不仅要掌握常规的鉴别技能,而且要达到熟练的程度。而教学大纲对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并无达到熟练的要求。为了缩短毕业生适应市场需要的时间差,教学大纲应明确规定特别重要的常规鉴别技能要求达到熟练的程度。如:最常用药材的性状鉴别法、原植物鉴别法、显微鉴别法,理化鉴别中的沉淀反应鉴别法、显色反应鉴别法、薄层色谱法等各类药材成分含量测定法等。

    2 增加新鉴定技术的教学内容

    近年,中药鉴定的新方法不断问世,其鉴别的速度、准确性大大提高,有些已被社会接受,有学者呼吁尽早地把新方法列入教学内容[3],我们高兴地看到,新版的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及“实验指导”已适当地增加了电泳、红外光谱等鉴别技术。但这仍然不够,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教学内容的设置必须要有超前的意识,某些较成熟的新技术应尽早列入实验教学中。例如,分子生物学遗传标记鉴别法,高效液相法,薄层扫描法、骨骼鉴别蛇类药材鉴别法等。
, 百拇医药
    3 增加学生创新力的培养

    社会要求毕业生有较强的中草药药材鉴别能力,还要求具备一定的创新力。正如“中央关于教改的决定”中指出,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中药鉴定领域中,创新力主要体现在建立鉴别法及寻找新药源两方面。但教学大纲无这方面的教学内容的规定及收载。我们注意到,相近学科《生药学》已在实验教学中增加了寻找新药源及开发新产品的内容。如,中成药质量标准的制定、中药材质量标准的制定等[4]。我们认为,必须尽早地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列入《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内容,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4 加强实验记录能力的培养

    《中药鉴定学》实验记录手段较多,除了其它学科常用的文字记录方法外尚有绘图(药材形态图、显微组织构造图)以及生药摄影等,实验记录能力是构成鉴别能力及科研能力的重要部分,经调查,绘图及摄影技能历来是毕业生的薄弱环节。大多数院校未开展生药摄影教学。用人单位迫切希望尽快予以提高。我们体会到,绘图及生药摄影与美术、书法、摄影等技术密切相关,培养该方面的技能并非朝夕之事。除了增加该方面的训练课时和内容外,如何帮助学生尽快地掌握绘图与生药摄影技术仍然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第二届教学研究立项课题,编号:9806

    参考文献

    [1] 张文懿.家种银柴胡与家种党参的鉴别.中药材.1991,14(2):22

    [2]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中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图典(1).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238

    [3] 周 晔.谈生药学教学内容的更新.药学教育.1999,5(1):61

    [4] 宋学华.生药学实验指导.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16,325

    收稿日期: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