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其它 > 眼内炎
编号:10273562
玻璃体切割治疗外伤性眼内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金兰 斯小明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眼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玻璃体切割术;外伤;眼内炎;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0320 摘要:目的:评估玻璃体切除术治疗外伤性眼内炎的临床效果。方法:复习1996年6月~1998年6月连续治疗的62例(62只眼)外伤性眼内炎患者。术式包括晶体切除、玻璃体切除、地塞米松和庆大霉素眼内灌注、眼内异物摘除、联合眼内激光光凝或巩膜外环扎及视网膜复位术。结果:随访6~24个月,平均16个月;62例眼内感染全部控制。58例的视力有提高或保存了原有的视力;4例眼球萎缩。术后8例发生视网膜脱离,6例行Ⅱ期视网膜复位术,联合硅油注入术,术后视网膜复位,其中2例硅油取出后视网膜再脱离。结论:玻璃体切除联合应用抗生素和类固醇是治疗外伤性眼内炎有效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R77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34-02
, http://www.100md.com
    外伤性眼内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对视力及眼球威胁较大,其致病原因是其病原体随致伤物直接进入眼内,由于治疗不及时或不适当,病原体在玻璃体和眼内组织繁殖和产生炎症反应,对眼内组织造成严重破坏。如不及时而有效地治疗,终使视力丧失,眼球萎缩。在玻璃体手术问世以前,许多眼因炎症难以控制,而行眼内容物摘除或眼球自行萎缩。近年,随着现代玻璃体切除术治疗外伤性眼内炎的经验日臻成熟,从而使眼内炎的治愈率明显提高。现将我院近年收治的经玻璃体手术的62眼眼内炎的疗效及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6年6月~1998年6月我院连续收治的62例外伤性眼内炎,其中男50例,女12例;年龄2~45岁,平均16.5岁。14岁以下儿童38例,占61.3%。致眼内炎的原因:角膜穿通伤30例,巩膜穿通伤22例,眼球破裂伤10例。眼内异物18例,其中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刺伤14眼,其中10眼合并视网膜脱离。伤后就诊时间最短者为3d,最长80d,平均16.2d。合并晶体混浊54眼,视网膜脱离26眼。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急性外伤性眼内炎均伴有眼球穿通伤史,视力下降,结膜混合性充血,角膜水肿,角膜后沉着阳性,前房大量渗出或积脓,晶体呈黄白色反光,玻璃体炎性渗出物或玻璃体积脓,结合眼部B超及CT扫描检查结果,其中以后4项为主要的诊断依据。而慢性外伤性眼内炎则巩膜表层紫红色,而结膜及角膜反应轻。眼后节改变与急性眼内炎相似。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患者眼受伤后,由于视觉障碍,缺乏对疾病的认识和了解,表现出了极大的压抑和忧虑,担心手术失败及并发症,甚至有的病人对术者不放心,更有的病人对既往外伤的惧怕心理及对以往心理挫折的联想,出现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护士除给予周到的照顾外,应向患者介绍有关专家、教授是怎样反复研究其病情,并确定手术方案。用温暖的话语安慰病人,解释与术中密切配合医生的重要性,使患者对医护人员以及病情有所了解,缓解患者对手术前的各种焦虑和压抑。

    2.2 术前护理:按内眼手术护理准备外,嘱患者安静卧床休息,密切观察病情,在全身及局部应用抗生素24h炎症未得到控制,病情继续加重者,应及时报告主治医生及时行玻璃体切割,并做玻璃体细菌培养,给予相应的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护理:由于玻璃体切割手术中易发生出血,如术中切断了玻璃体内新血管,牵引或直接损伤视网膜血管、伤及虹膜根部以及虹膜切口处,均可使血液流入眼内。故在术后护理时必须注意。

    2.3.1 术眼包扎:头仰或半卧位,使血液沉积于下方视网膜表面,防止眼球过多活动,以利血液吸收,减少对视力的影响。

    2.3.2 适当应用止血药,如口服云南白药、维生素C、安络血或静脉滴入5%葡萄糖250ml加入止血芳酸0.2~0.4g,观察出血吸收情况。

    2.3.3 术后静滴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7~10d,1%阿托品散瞳。有眼压增高者,口服降眼压药物,每天眼底检查。术后1周查眼B超观察玻璃体及视网膜情况。

    2.3.4 视网膜脱离患者行玻璃体内注入硅油或气体者,术后则需俯卧位,使硅油或气体顶压视网膜、促进视网膜复位。
, 百拇医药
    2.3.5 1周左右嘱患者起床作轻微活动,但不宜剧烈运动,术后3月避免过度运动及重体力活动。每月复查1次眼部情况,3个月后可恢复正常工作,但仍应避免术眼过度疲劳及碰撞。

    3 结果

    3.1 18例眼内异物中,12例为玻璃体异物,8例眼球壁异物,均一次性取出,其3颗异物2眼,2颗异物6眼,1颗异物10眼,异物分别是铁、玻璃、石子、铜、合金、木质。

    3.2 视力:随访6~24个月,平均16个月;56眼(93%)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4眼球萎缩。术前及术后视力有明显变化(见表1)

    表1 62例外伤性眼内炎手术前后视力情况

    NLP

    LP
, http://www.100md.com
    HM

    CF

    0.02-

    0.1-

    0.5-

    1.0

    手术前

    7(11%)

    18(29%)

    20(32%)

    8(13%)

    5(8%)

    4(6%)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后

    4(6.4%)

    4(6.4%)

    5(8%)

    10(16%)

    13(21%)

    14(22.5%)

    8(12.9%)

    4(6.5%)

    3.3 在26例视网膜脱离眼,22眼视网膜复位,3眼因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手术时机过晚,视网膜已坏死,皱褶粘连不能铺平。5眼硅油取出后再次视网膜脱离;经再次环扎,硅油充填眼内激光光凝,2例视网膜复位。视网膜最终复位率84.6%。
, http://www.100md.com
    3.4 手术后的并发症包括8例暂时性高眼压,都发生在硅油或气体充填眼,经用药物降压而控制于正常。玻璃体少量积血6眼,均在1月内积血自行吸收,术后8眼视网膜脱离。其中6眼经2次巩膜外环扎,硅油充填加眼内激光,视网膜复位,2眼放出硅油再次视网膜脱离。

    3.5 本组58眼术后眼部炎症消退,角膜透明,前房清,Tynelall屈光间质清晰,眼压正常,4例眼球萎缩。

    4 讨论

    眼球穿通伤会导致眼内多组织严重损伤,病原体通过伤道带入眼内,在具有细菌良好培养基的玻璃体中繁殖,使眼球在短时间内遭受严重损害。如得不到及时而正确的治疗,发展为全眼球炎,最终行眼内容物摘除,在玻璃体手术问世以前单纯采用全身及局部应用抗生素,因玻璃体本身无血管,加之眼——血屏障作用,抗生素在眼内的浓度较低,不能从根本上控制病情的发展,随着现代玻璃体手术的临床应用,玻璃体切除联合抗生素的应用,使得眼内炎的治愈率明显提高,是目前治疗眼内炎最为有效的方法[1,2]。玻璃体手术可清除眼内炎性物质、积血、异物和过度增生的纤维化膜,保持屈光介质透明,便于处理视网膜嵌顿、裂孔和脱离,手术中联合眼内光凝、电凝,过氟化碳液体的应用,硅油和性气体充填,使许多以往无希望的眼内炎得到救治。本组62例中56例90%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58眼保住了眼球。可见玻璃体切割联合抗生素的应用在治疗眼内炎中有明显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Nawrocka I.Late results of the treatment of endophathlmitis vitrectomy[J].Klinika Oc2na,1991.93.

    [2] Gadlari S S,Kamdar P A,Tehargir K P,et al.Results of pars plana vitrectomy of endothalmitis[J].Journal of postgaduate Medicine,1991.152.

    收稿日期:1999-07-1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其它 > 眼内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