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563
玻璃体切割术治疗马凡氏综合征的视网膜脱离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司义湘 李春芳 张悦培

    单位:司义湘(526040肇庆市端州区人民医院眼科);李春芳(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张悦培(河南职工医学院)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441 马凡氏综合征也称先天性中胚叶营养障碍综合征,大约70%马凡氏综合征病人是15号常染色体异常。眼部主要表现为小瞳孔、屈光不正、晶状体异位,裂孔源性或/和牵引性视网膜脱离伴斜视、虹膜异常、青光眼等。本文讨论马凡氏综合征合并视网膜脱离的特点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马凡氏综合征病人8例16只眼,9只眼合并视网膜脱离,8只眼行手术治疗,均为男性,有典型骨骼异常,年龄范围在10~45岁间,平均年龄为26.8岁。(合并视网膜脱离的9只眼)眼部表现:(1)视力:眼前手动~手动/30cm者5只眼,指数/20cm者3只眼,0.05者1只眼;(2)晶状体脱位:半脱位4只眼,均向上方脱位,全脱位5只眼,均脱入玻璃体腔下方,双眼晶状体脱位方向基本一致;(3)PVR改变:B级2只眼,C1级3只眼,C2级2只眼,C3级2只眼;(4)视网膜裂孔形态:圆形裂孔2只眼,其中1只眼为多发性圆形裂孔,马蹄形裂孔4只眼,裂隙状裂孔1只眼,锯齿缘截离1只眼(范围达1/2象限)。裂孔多位于赤道前后,大小在1~3PD,多位于颞上象限(6只眼);(5)视网膜脱离范围:全脱离1只眼,3/4象限4只眼,1/2象限3只眼,1/4象限1只眼。以下方脱离为主;(6)其他:有近视7只眼,外斜视1只眼。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有4只眼首次即行经睫状体平坦部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术(简称PPV)+巩膜冷凝、硅压、环扎、放液术。4只眼首次行巩膜冷凝、硅压、环扎、放液术,其1只眼术后视网膜再脱离,再次行PPV手术治疗,还有1只眼术后补加氩激光治疗,以上8只眼经手术治疗后视网膜平伏出院,1只眼病人放弃治疗。术后视力:光感2只眼,指数/10cm1只眼,达0.06的2只眼,0.1~0.2的4只眼。

    3 讨论

    视网膜脱离是马凡氏综合征最严重的眼部并发症,其视网膜脱离和裂孔与巩膜后葡萄肿有关,这是由于胶原容量、眼球轴长及赤道直径异常,与悬韧带功能不全伴异位晶状体持续运动、震荡以及扩大眼球的玻璃体液化和脱离有关。

    曾有报道马凡氏综合征病人与遗传有关的病例与散发病例之比为7∶ 3,目前报道两者之比为4∶ 9,而我们讨论的病例为3∶ 5。视网膜脱离在35岁以前被发现占87.5%,双眼受累占44.4%,接近Maumenee和Evain报告。
, 百拇医药
    据研究,术前评估受限是由于小瞳孔、脱位晶状体及玻璃体混浊等造成眼底检查及裂孔定位的困难,大部分病人(66.7%)的视网膜裂孔是通过双目间接检眼镜、三面镜检查发现。裂孔多位于赤道前后,大小在1~3PD之间。以前报道,马凡氏综合征合并视网膜脱离的裂孔圆形多见,从我们的病例发现洞的形态、部位、视网膜脱离范围及PVR改变与无马凡氏综合征者基本相同。

    治疗以玻璃体切割术为首选,其有以下优点:(1)术中可同时咬除异位晶状体,防止异位晶状体持续震动诱发视网膜脱离复发;(2)切除牵引的玻璃体条索及PVR;(3)发现术前未发现的裂孔,术中采取治疗措施;(4)提供眼内填充,进一步促进视网膜平伏,减少复发,提高手术成功率;(5)必要时同时植入人工晶状体。

    收稿:2000-02-20

    修回:2000-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