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3569
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 辉 甄泽年

    单位:陈 辉 甄泽年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喉科,350001

    关键词:鼻中隔偏曲;外科手术;耳鼻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990408 内容提要 对68例鼻中隔偏曲患者行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其主要内容是(1)对鼻中隔全程“S”形偏曲及“C”形偏曲者的鼻中隔偏曲部软骨在术中经处理后再利用;(2)术后鼻腔用明胶海绵固定,术后用1%呋麻液滴鼻,尽量减少术中创伤引起的粘膜肿胀,影响鼻甲及鼻窦的正常生理功能;(3)在传统鼻中隔矫正术的基础上将切口向上延长2~5mm,向下尽量将偏曲部全程切开至鼻底。68例近期及随访1年以上均示疗效良好。

    中图分类号 R 765.3+1

    MODIFIED CORRECTION OF NASAL SEPTUM
, 百拇医药
    Chen Hui Zhen Zenian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Fuzhou General Hospital of Chinese PLA Nanjing Command,350001)

    Abstract The 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 appeared on “S”type and “C”type were treated modified correction.The processes were as follows(1)reuse the treated cartilagines which used to be deviated;(2)fix the nasal with gelatin sponge ,drop the nasal with 1% ephedrine and furacilin,and make the tumefaction of mucosa as less as possible;(3)on the basis of the traditional correction of nasal septum,extend the incision 2~5mm upwards,and make the incision through the deviated part to the floor of nose.Followed up over 1 year,the results are go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Surgery,otorhinolaryngologic

    鼻中隔是分隔双侧鼻腔的重要结构,是鼻梁的支架,它参与并协同完成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文献报道[1],鼻中隔居中型少见,出现率仅(13.89±2.58)%。随着鼻手术学的不断发展,传统的鼻中隔矫正术已不适应鼻腔功能性手术的需要。我们从1994年起,对68例实施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均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68例中,男42例,女26例,20~43岁,平均26岁。全程“S”型偏曲40例,全程“C”型偏曲28例。合并单侧鼻窦炎48例,单纯性鼻炎8例,肥大性鼻炎12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半卧位,常规消毒、铺巾。用含1‰肾上腺素的1%丁卡因棉片行双侧鼻腔粘膜表面麻醉3次,共15min,用含1‰肾上腺素的1%普鲁卡因或2%利多卡因10~15ml行术区鼻中隔偏曲部双侧软骨膜下浸润注射。用15号和镰状刀片,在偏曲度大的鼻腔与鼻前庭交界处的鼻中隔行“C”型切口,且向鼻底延伸,切开粘膜、粘软骨膜,并分离制粘膜瓣和对侧粘软骨膜,充分暴露和切除整块偏曲部。将偏曲部分段用眼科剪修剪平直,浸泡于75%酒精15min,重新置入鼻中隔粘软骨膜间,用1号线酌情缝合切口,含金霉素眼膏的明胶海绵双侧固定。术后用1%呋麻滴鼻剂点鼻,每日3次;适量用抗生素5~7d,术后7~10d拆线。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行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68例,术后鼻阻、头晕、头痛基本消失,切口一期愈合,术后出血5~10ml。随访1年以上,其中并鼻窦炎及单纯性鼻炎者,术后6个月痊愈。12例肥大性鼻炎获缓解。

    3 讨 论

    3.1 鼻中隔的解剖 鼻中隔是双侧鼻腔的间隔,是参与并协同完成鼻腔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结构。鼻中隔偏曲既影响偏曲侧鼻腔正常呼吸功能,又改变了对侧鼻腔生理功能,影响鼻窦的正常引流,易引起鼻窦逆行感染,造成一系列鼻中隔偏曲的症候群。传统鼻中隔矫正术虽能矫正偏曲,缓解症状,但由于大面积鼻中隔软骨和骨质丢失,严重破坏鼻中隔结构,在矫正术后失去应有的功能,损害鼻腔正常的鼻周期,改变了鼻腔正常气体交换,使鼻腔在进行正常呼吸过程中,鼻中隔粘膜扇动,影响鼻腔正常生理功能的发挥,引起鼻中隔矫正术的粘膜穿孔、积血,甚至鼻梁凹陷。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是针对鼻中隔全程“S”形偏曲及“C”形偏曲,以矫正偏曲为目的,并最大限度恢复鼻中隔正常解剖及鼻腔的应有的生理功能。因此,我们在术中对鼻中隔偏曲部的软骨再利用。
, 百拇医药
    3.2 填塞 传统鼻中隔矫正术患者最大痛苦是术后鼻腔内填塞凡士林纱条,引起头痛,溢泪,口干,鼻腔填塞可影响鼻窦正常引流,容易诱发鼻窦炎。另外,抽纱条时患者疼痛难忍且精神紧张,易引起鼻出血或昏厥,不利于患者身心健康。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则采用明胶海绵固定,术后用1%呋麻液滴鼻,尽量减少术中创伤引起的粘膜肿胀,影响鼻甲及鼻窦正常生理功能,且便于及时观察术后情况。同时,减少了鼻腔创伤,避免了鼻腔粘连的发生。

    3.3 切口 改良型鼻中隔矫正术是在传统鼻中隔矫正术的基础上将切口延长2~5mm,并向下尽量将偏曲部全程切开至鼻底。目的是将鼻中隔偏曲部暴露充分,力求将偏曲部软骨和骨质整块切除。既能较彻底矫正偏曲,又能最大限度修整偏曲软骨及骨部,达到鼻腔功能性手术目的。

    参考文献

    1 于光生,苗华,严麟书,等.小儿鼻腔的年龄解剖学研究.蚌埠医学院学报,1994;19(2):125

    (收稿日期 1999-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