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572
单针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小儿肱骨小头伴部分外髁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洪申 代义壮 杜宏 康迪

    单位:273500 山东省邹城市,兖州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骨科

    关键词:

    肱骨小头骨折比较常见 肱骨小头骨折比较常见。单纯性肱骨小头骨折多见于成年人,儿童时期骨骺尚未闭合,在肘部损伤过程中受到桡骨小头的撞击,所产生的肱骨小头骨折常携带部分肱骨外髁。在原有冲击力及伸肌总腱的牵拉下,可导致肱骨小头翻转移位,闭合复位十分困难。开放复位内固定时要考虑儿童生长发育这一特点,尽量减小损伤,以免造成日后畸形、创伤性关节炎及尺神经麻痹等并发症。我院 1996 年 1 月~1997 年 12 月采用外侧小切口、单针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伴有部分外髁的肱骨小头骨折共 30 例,经随访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 例中,男 18 例,女 12 例。年龄 4~12 岁,平均 7 岁。骨折发生在左侧 10 例,右侧 20 例。屈肘位损伤 26 例,伸直位损伤 4 例。旋转移位 21 例,分离移位 9 例。完全性肱骨小头带部分外髁骨折 27 例,部分肱骨小头并发部分外髁骨折 3 例。主要临床表现是患肘肿胀、疼痛、功能受限。本组无神经损伤,且术前均经 X 线片确立诊断。……

    收稿日期:1999-03-01

    修稿日期:1999-05-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