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3596
130例孕产妇的护理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许细叶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武汉 43003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07

    笔者对1997~1998年我科收治的孕产妇随机抽样130例,对其护理诊断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孕产妇130例,年龄24~31岁。其中高危孕产妇65例,正常孕产妇65例。130例孕产妇共有护理诊断324个。

    1.2 方法。根据1987年Robers的护理诊断分类法及护理诊断记录框架[1]对324个护理诊断进行分类统计。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24个护理诊断中行为性护理诊断207个,其中高危孕产妇有96个,正常孕产妇111个。合作性护理诊断117个,其中高危孕产妇有103个,正常孕产妇14个。324个护理诊断的内容分述如下。

    2.1 行为性护理诊断

    2.1.1 心理障碍。正常孕产妇有32个,高危孕产妇有48个,护理诊断:①情绪状态改变。焦虑与担心不能顺利分娩及害怕分娩时宫缩疼痛有关;过度兴奋与生男孩有关;悲观与生女孩有关;担忧与担心婴儿不能吃饱有关。②睡眠状态紊乱。入睡困难、失眠与环境改变及婴儿在母亲身边有关。

    2.1.2 知识缺乏。正常孕产妇有47个,高危孕产妇20个。护理诊断:①初次分娩缺乏母乳喂养知识和产后保健知识;②高危待产缺乏疾病知识;③缺乏剖宫产术前术后及麻醉的有关知识。
, 百拇医药
    2.1.3 母乳喂养变化。正常孕产妇有31个,高危孕产妇有25个。护理诊断:①能有效地进行母乳喂养与母亲乳汁分泌正常及婴儿感到满足有关;②母乳喂养中断因母亲有健康问题,如患严重乳腺炎或服用药物对婴儿有禁忌;③不能有效地喂养婴儿因婴儿发育不良、畸形,如狼咽、兔唇、患病及早产儿不能协调吸吮、吞咽及呼吸动作引起;④乳汁不足因未做到有效吸吮及产后营养不够引起,乳汁不足可能导致新生儿低血糖;⑤乳房胀痛因产后最初两天未做到有效吸吮引起;⑥乳头皲裂由于婴儿含接姿势不正确引起;⑦喂奶疲劳是由于未掌握正确喂奶姿势引起。

    2.1.4 生活自理能力改变。正常孕产妇有1个,高危孕产妇有3个。护理诊断:入厕自理缺陷、卫生自理缺陷因分娩及手术引起。

    2.2 合作性护理诊断

    2.2.1 存在的健康问题。正常孕产妇有10个,高危孕产妇有80个。护理诊断:①舒适的改变。腹痛因手术创伤及子宫收缩痛引起;腹胀因麻醉药物抑制胃肠蠕动及手术后活动减少引起;②排泄的改变。便秘与卧床休息、活动减少及进食高蛋白少渣饮食有关;③组织完整性受损与会阴裂伤、会阴侧切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2.2.2 可能出现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正常孕产妇有4个,高危孕产妇有23个。护理诊断:①产后疲劳及失血,过早下床有晕倒的可能;②胎儿宫内缺氧有可能导致新生儿窒息;③子宫收缩乏力有产后出血的潜在危险;④有感染的可能(包括伤口及泌尿系的感染)与侧切伤口暴露在易感部位及留置尿管有关;⑤有尿潴留的可能与床上排便不习惯和膀胱肌麻痹有关;⑥妊娠高血压有抽搐的潜在危险;⑦抽搐有咬破唇舌、窒息及坠床的潜在危险。

    3 讨论

    3.1 本组130例孕产妇324个护理诊断统计分析,属于行为性护理诊断207个,占63.8%;属于合作性护理诊断117个,占36.2%,平均每例孕产妇有2.49个护理诊断。行为性护理诊断大于合作性护理诊断,说明母婴同室护士独立完成的工作多于与医生合作完成的工作。而从行为性护理诊断中也可以看出,大多属于健康教育内容,如心理障碍、母乳喂养变化、知识缺乏等,都是护士通过健康教育来达到目标的,孕产妇住院分娩是一种生理现象,需得到医护人员多方面的健康指导,以帮助她们尽快掌握产前、产时、产后的保健知识,顺利地、愉快地度过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哺乳期。从本文分析结果看出,在母婴同室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护理诊断应重点放在健康教育方面。

    3.2 从统计分析得出,正常孕产妇行为性的护理诊断为111个,合作性护理诊断为14个,高危孕产妇行为性护理诊断为96个,合作性护理诊断为103个。说明护理诊断根据病情轻重缓急而有所不同,对于正常孕产妇应以行为性护理诊断为主,对于高危孕产妇,病情危重,如重度妊高症病人,在实际工作中应先提出合作性护理诊断,待病情缓解后再转向行为性护理诊断。

    参考文献

    [1]孙庆余主编.护理诊断概况.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1.16

    (1998-07-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