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608
鼻腔成软骨细胞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葛建立 戴英 储可仁

    单位:葛建立(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CT室 236004); 戴英(病理科); 储可仁(阜阳市妇幼保健院CT室)

    关键词:

    患者 男 患者 男,25岁。左鼻腔阻塞感伴脓涕2个月,左耳听力下降1周。检查:左嗅裂有少许脓液,左下鼻甲后端有一红色新生物并与下鼻甲融合,肿物大小约1.5cm×2.5cm,触之不易出血,质韧。右鼻腔无异常。

    CT表现: 左鼻腔后部有一软组织肿块影,CT值51HU,大小1.5cm×3.0cm×4.0cm,其内有不规则斑片状钙化,CT值536HU。肿块经鼻后孔突向左侧鼻咽腔并阻塞左咽鼓管咽口(附图);肿块向上达鼻腔顶部,向下至鼻腔底;左上颌窦内侧壁骨质受压、吸收;鼻中隔未见异常;两侧咽旁脂肪间隙清晰。CT诊断:左鼻腔良性肿瘤。

    手术所见: 肿瘤主要位于下鼻甲后端并与下鼻甲难分离,向后脱垂于鼻咽部,肿瘤大小4cm×3cm×2cm,表面呈菜花状,色红,质脆,切面呈灰白色并伴有骨组织。连同下鼻甲一并切除。病理诊断: (左鼻腔)成软骨细胞瘤。

    讨论 成软骨细胞瘤是较少见的原发于骨的肿瘤,好发于四肢长骨骨端,发生于鼻腔者极为罕见,尚未见报道。该肿瘤起源于胚胎性软骨及成软骨性结缔组织或原发于生长期的骨骺板残余[1]。谢元忠等[2]报道一组47例成软骨细胞瘤的发病年龄85.1%在25岁以下,男性多见。其中42例发生在长管状骨,跟骨2例,髋臼、坐骨及胸椎各1例。典型X线表现为位于骨骺的边界清楚的圆形或卵圆形溶骨性破坏,常围以薄层硬化带,并有散在斑点状或片状钙化,病灶的干骺端可见层状或线状骨膜反应。本例发生于鼻腔,可能起源于鼻腔内残留的软骨细胞,CT显示鼻腔高密度软组织肿块,边缘清晰,内有不规则钙化,无出血、坏死及囊性变,周围组织无侵犯。应与鼻腔内伴有钙化的其他肿瘤相鉴别,如软骨瘤、软骨肉瘤等。

    附图 左侧鼻腔后部有一软组织肿块影,其内伴有不规则钙化,肿块向后突入左鼻咽腔并阻塞咽鼓管咽口,左上颌窦内侧壁骨质吸收

    参考文献:

    [1]王玉凯,主编.骨肿瘤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2

    [2]谢元忠,孔庆奎,张志德,等.成软骨细胞瘤47例X线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28

    收稿日期:1999-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