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273614
人工骨、耳甲软骨移植并功能性修复单侧唇裂鼻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新建 杨菊元 陈伟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415003

    关键词:单侧唇裂;鼻畸形;外科修复;耳甲软骨;羟基磷灰石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61 分类号 R765.7

    我们在临床中根据不同年龄患儿采用人工骨及耳甲软骨移植法修复单侧完全性唇裂鼻畸形,收到明显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临床病例分为两组:13~16岁为A组,16岁以上为B组,A组应用耳甲软骨移植修复唇裂鼻翼畸形,待16岁以上时再施行患侧上颌骨前壁梨状孔周围植入人工骨(HA)(HA为华西医科大学材料厂生产,微颗粒型)。B组应用患侧鼻翼畸形。全部病例均为Ⅱ型鼻畸形修复术,全部病例术前均将错牙 合畸形矫正。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耳甲软骨移植修复唇裂鼻翼畸形的方法笔者已报道[3],术中必须充分使两侧鼻翼软骨分离暴露,移植耳甲软骨的大小与健侧鼻翼软骨大小,形态一致。在进行鼻翼软骨修复术时,术中需要反复比较,对患侧上颌骨前壁发育不足的病例,术中在其前庭沟处用骨膜分离器抬高鼻翼基底部使两侧高度一致。

    软组织畸形修复时,解剖分离口轮匝肌,重新将错位附着的患侧口轮匝肌解剖复位,建立口轮匝肌的动力平衡环,对鼻底区口轮匝肌严重缺如的患者,将患侧提上唇鼻肌、鼻翼肌、上唇方肌内眦头、三肌的部分肌组织解剖分离,水平旋转后与健侧口轮匝肌等组织吻合,同期植入人工骨时,勿切透患侧骨膜层及患侧梨状孔鼻腔粘膜层。

    软组织畸形和鼻翼畸形修复完成后,在患侧鼻翼基底相对应的前庭沟处作粘膜弧形切口3cm,直至骨膜,在骨膜下分离患侧上颌骨梨状孔周围。使其形成袋状,并植入HA,反复比较置入HA量,使其与对侧达到一致。分层缝合骨膜和口腔粘膜。
, 百拇医药
    双侧鼻腔用裹碘纱橡胶管支撑、外敷纱布(勿压)。

    2 结果及讨论

    单侧唇裂鼻畸形的修复方法较多,但常出现新的继发畸形。A组病例术中,将患侧鼻翼软骨内外侧脚彻底解剖,制备耳甲软骨成健侧形态和大小修复患侧鼻翼软骨,使两侧软骨形态、大小一致,且耳甲软骨弹性好。术中梨状孔两侧上颌骨前壁高度基本一致或患侧未见明显凹陷。术后初期,A组鼻部形态完美。追踪至16岁以上时,发现患侧上颌骨前壁凹陷,尤以患侧上颌骨梨状孔周围最明显,又出现新的鼻部畸形,临床检查时将A组病例患侧鼻翼基底部前庭沟处用棉签抬起来,鼻部形态明显改善,再次手术植入HA,使梨状孔两侧骨质高度一致,鼻部形态达到理想效果。

    患侧上颌骨前壁梨状孔附近植HA,应在骨膜下分离,范围不应广泛,使其成袋状,且上置法植骨的量及塑形均易操作,HA不吸收,伤口愈合后,植骨的形态、位置、厚度均稳定在术中设计所需。有学者报道[1]植自体松质骨,由于其易吸收,又因为面部表情肌的运动及日常生活的磨擦,植骨的形态及厚度均会发生变化,鼻部会出现新的畸形。
, 百拇医药
    唇裂鼻畸形在动态时更加明显,显示患者鼻底区凹陷,鼻小柱基部偏向健侧,双侧上唇运动幅度不对称,表情运动时鼻孔不对称,鼻翼基部错位更加严重,表现出鼻唇部表情肌动力平衡失调。

    唇裂患者口轮匝肌附着异常,连续性中断是造成鼻唇部畸形的根本原因,两侧大翼软骨内脚的内侧面有“提鼻中隔肌”使鼻尖鼻小柱塌陷,术中将提鼻中隔肌剪断,鼻小柱应用V-Y缝合,延长鼻小柱。鼻唇部表情肌进行解剖分离、复位,重建口轮匝肌的连续性及鼻周表情肌的动力平衡。对患侧鼻底区口轮匝肌严重缺如者,由于提上唇鼻肌、鼻翼肌、上唇方肌内眦头起始于口角处,与口轮匝肌相联,向上分别止于鼻翼基部及内眦下方,术中将上述部分肌组织解剖水平旋转,代偿口轮匝肌的严重缺如,这样鼻唇表情动力平衡,术后动态及静态时的鼻唇外形均理想。

    参 考 文 献

    1,陈新建,李 承,杨菊元.鼻底三角瓣并口轮匝肌重建修复唇裂30例.衡阳医学院学报,1994;22(2):362~364

    收稿:2000-01-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