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3629
吗叮啉单用和与红霉素联用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振娟

    单位:广东省农恳中心医院,湛江524002

    关键词:糖尿病/并发症;胃肌轻瘫;吗叮啉;红霉素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63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的合并症,患者的胃肠自主神经病变引起胃肠动力紊乱,临床表现为腹胀、恶心、便秘甚至腹泻。红霉素和吗叮啉合用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文献报道不多,为此,我们作了疗效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45例患者的诊断标准基本与吴本俨[1]所列的5项相同:(1)病程较长的糖尿病史;(2)明显腹胀、恶心不伴有胃石形成;(3)胃镜检 查无胃粘膜损伤或幽门梗阻,肝功能正常;(4)可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或糖尿病 视网膜病变;(5)X线检查证实餐用4h仍有不透X线标志物存留,即胃固体排空延迟。共选取了45例患者,糖尿病病程5~18a,均以时间长短不等的 腹胀、恶心甚至有便秘或腹泻就诊。其中37例曾服用降糖药物,而未曾治疗过胃 肠道症状,有8例在服降糖药物的同时,曾用过胃复安、吗叮啉等短期治疗。45例随机分为2组,(1)A组25例,采用红霉素和吗叮啉合用;(2)B组20例,单纯应用吗叮啉。两组均同时口服降糖药物。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均在固定试餐时,加作不透X线标志物,测试胃固体排空时间。A组患者口服吗叮啉10mg每日3次及静滴红霉素250mg每日1次。B组口服吗叮啉10mg每日3次。两组疗程均为4周。

    1.3 疗效标准 (1)临床痊愈:症状消失、胃排空时间恢复正常。(2)显效:症状减轻,胃排空仍慢,但较前好转。(3)无效:症状无改善,胃排空无变化。

    1.4 统计方法: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1.5 不良反应 A组中有2名患者开始时恶心、呕吐,但可坚持治疗,2d后逐渐缓解。B组基本没有不良反应。

    2 结果

    2组药物疗效 见表1 A组与B组的临床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2组药物疗效的比较 (n%)

    分组

    n

    痊愈

    显效

    无效

    总有效/%

    A组

    25

    14(56.0)

    7(28.0)

    4(16.0)

    21(84.0)*
, http://www.100md.com
    B组

    20

    8(40.0)

    4(20.0)

    8(40.0)

    12(60.0)*

    *vs* χ2=3.91 P<0.05

    表2 2组胃排空时间的比较 (±s ,t/h)

    分组

    n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A组

    25

    6.12±1.64

    4.45±2.12

    <0.05

    B组

    20

    6.19±1.71

    4.65±2.07

    <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自1985年Wright提出糖尿病性胃轻瘫的特征是固体食物排入小肠困难[2]以来,有学者报道用胃肠动力药物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先用第一代胃肠动力药物胃复安,但因其副作用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目前第二代胃肠动力药物吗叮啉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该药可以降低发生蠕动反射的压力阈值,增加纵行平滑肌的收缩频率和振幅,并能协同胃幽门十二指肠的动力活动,从而改善胃肠运动[3]。而红霉素是抗生素中唯一的胃动素受体激动剂,提高食道下括约肌的压力,具有明显促进胃肠动力和胆囊排空的作用[4]。1990年Richards等[5]使用红霉素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效果显著。本组将红霉素与吗叮啉合用,利用其促进胃肠运动的协同作用来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与单用吗叮啉比较,前者明显优于后者,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4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吴本俨.糖尿病性胃轻瘫24例诊治体会.实用内科杂志,1993,1 3(5);284

    2 Wright RA.Diabetic gastoparesis an abnormality of 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s.Am J Med Sci,1985,289;240

    3 朱人敏.胃肠动力药的现状及展望.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 56

    4 Fiorucci S.Effect of erythromycin on gallbladder emptying in diabelic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utonomic neuropathy and high levels of motil in.Dig Dis Sci,1992,37;167

    5 Richards RD.Acute and chronic trea tment of gastroparesis with erythrom ycin.gastroenterology,1990,100:A 428

    收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