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632
下岗职工心理健康状况与其已下岗时间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谭代林 刘国清 李健 李薇 尹万森 李大林 刘丁洪

    单位:谭代林 刘国清 李薇 尹万森 李大林 刘丁洪(南充精神卫生中心,四川南充 637000);李健(川北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四川 南充 637007)

    关键词:下岗职工;SCL-90;下岗时间

    重庆医学000289 我室在进行细菌培养时,发现几例较有特点的变异菌株,现报告如下:

    例1:患者,泌尿道反复感染近一年,多种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做尿培养。经接种血平板 及伊红美蓝平板,37℃、24小时培养后,在血平板上生长出:圆形、较凸起、大小约3mm左 右、光滑湿润红色不透明,有乙型溶血的s型菌落。伊红美蓝上生长菌落中心为紫黑色,有 金属光泽的菌落。经转种ss平板后该平板生长出粉红色较大有明显酸臭味的菌落,转种普通 平板后该平板也生长出3mm左右红色的s型菌落。涂片染色结果为G?球杆菌。
, http://www.100md.com
    该细菌氧化酶(-),生化反应(编码常规鉴定)结果:大肠埃希氏菌。

    与肠道产色素的沙雷氏菌相区别,沙雷氏菌色素一般在25℃~30℃色素产生明显而在37℃色 素不明显。菌体形态沙雷氏菌为G?小杆菌。经生化反应排除了沙雷氏菌的可能性。

    例2:患者,因发热入院,体温39.7℃、血常规:WBC18.5×109/L,分类:N为0.94, 经大 剂量青霉素治疗一天后,患者病情加重,体温升至41.5℃,出现意识模糊及浅昏迷症状, 血象WBC上升至23.5×109/L、N0.99,做血培养。

    临床先后改用西力欣、泰能、凯福隆、菌必治等抗生素治疗,症状不见缓解,经CT检查为脑 脓肿。血培养结果为“金色葡萄球菌”。药敏显示:对目前临床经常使用的抗生素及“王牌 ”抗生素均不敏感,唯对氯霉素敏感和对先锋铋中敏。经施行头部手术及改用氯霉素加先锋 铋治疗后,五天后血培养呈现阴性结果,血象降为WBC13.2×109/L、N0.87,患者明显 好转。
, 百拇医药
    例3:患者,泌尿道反复感染数月久治不愈,做尿培养经接种血平板及麦康克平板培养后, 血平板生长圆形灰白色不透明约5mm左右光滑很湿润凸起的乙型溶血的s型菌落,麦康克上生 长圆形大的淡红色很湿润凸起的s型菌落。在进行涂片时发现血平板及麦康克平板上的细菌 能挑起很长的细丝,在生理盐水中完全不能乳化。转种肉汤基培养后,整个肉汤出现冻胶状 ,使劲振摇也不散,用接种针挑能挑起几尺长的细丝。

    该细菌G染色为阴性,氧化酶(-),生化反应、编码鉴定及细菌分析仪鉴定结果均为“大肠埃 希氏菌”。药敏显示,对我室目前所作的22种常用抗生素均不敏感,只对西力欣中敏。

    讨论:从以上3例结果中,发现有以下特点:(1)菌落的变异:如例1在血平板及普通平板上 出现大肠埃希氏菌菌落不该有的红色,例3中菌落出现能挑起长的细丝及肉汤中的冻胶状也 属变异。因此会造成试验室鉴定的困难,更需要工作人员作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才能为临 床 提供准确的鉴定依据。(2)随着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和滥用,使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对 一些常规抗生素及高档抗生素呈现不敏感,如例1,而对现在临床不常使用的老药出现敏感 ,说明一些久不使用的老药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