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635
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3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兴杰 李素兰 贾新萍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甲基强的松龙;再生障碍性贫血;药物治疗;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54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再障)病情凶险,近年来免疫抑制剂成为治疗重型再障的有效方法之一。自1997年以来在普通病房条件下采用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儿童重型再障3例,通过加强用药前后的护理,取得较好的疗效,现将结果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重型再障患儿,男1例,女2例。年龄最大11岁,最小9岁。病程1~2月,均符合1987年全国再障学术会议重型再障标准[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治疗采用甲基强的松龙,用法:第1周剂量分别为20 mg/(kg.d),15 mg/(kg.d)各用3 d,随后每周递减1次,剂量分别为10 mg/(kg.d),5 mg/(kg.d),2 mg/(kg.d),1 mg/(kg.d),每d用药1次,一般30~60 min内滴完,总疗程5周,治疗期间根据病情变化给予抗生素及支持疗法。疗效判定参照1987年全国再障学术会议修定标准[1]

    1.3 结果 3例患儿中1例因合并水痘放弃治疗,2例缓解。缓解儿用药前血红蛋白质量浓度分别为64 g/L和28 g/L;白细胞计数为4.58×109 L-1和3.72×109 L-1;其中粒系占0.36和0.23;血小板计数为40×109 L-1和26×109 L-1。疗程结束时血红蛋白质量浓度为120 g/L和55 g/L,白细胞计数为4.8×109 L-1和4.0×109 L-1,其中粒系占0.60和0.48;随访6~9个月,血红蛋白质量浓渡为125 g/L和100 g/L,白细胞计数为6.5×109 L-1和4.8×109 L-1,粒系占0.57和0.52,血小板计数为125×109 L-1和100×109 L-1。骨髓象由治疗前增生低下和重度低下到治疗后转为增生活跃和增生低下,随访6~9个月均为增生活跃。
, 百拇医药
    2 护理与体会

    2.1 冲击治疗前的护理 全面了解患儿情况,排除结核(拍胸片、PPD试验)、乙肝(乙肝7项均为阴性),有感染倾向者,必须首先控制感染,否则有加重病情危险。

    2.2 冲击治疗中的护理 输液前测血压和心率,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血压和心率的变化,如血压升高或心率过速可考虑停药。文献报道甲基强的松龙副作用有头晕、头痛、高血压、四肢水肿、面部潮红、心悸、失眠、消化道出血、荨麻疹、高血糖[2],严重副作用少见,主要有心跳骤停、致死性感染、过敏性休克等。本组患儿仅发现有轻度高血压、心率过速,通过对症处理或减慢滴速停药后症状缓解。滴速适宜,保证有效浓度,时间不能超过1 h。

    2.3 冲击治疗结束后的护理 治疗结束后,可保留静脉通路15~30 min,测血压、心率,如正常可停止补液,继续观察患儿24 h内血压变化,尤其冲击后前3 h血压的变化。因甲基强的松龙血浆半衰期3 h,24 h基本排完。

    2.4 预防感染 冲击治疗后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合并感染。嘱患儿注意饮食卫生,控制陪护人数,加强口腔、皮肤粘膜出血的护理。

    参考文献:

    [1]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1

    [2]冯云,欧阳健,范洵楠,等.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免疫血液病疗效评价(附17例分析).临床荟萃,1994,9(5):203

    (收稿日期:1999-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