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3649
新疆军区离休干部卫生服务需求与利用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胡晓敏 刘献朝 贾继民

    单位:新疆军区卫生防疫大队;何新健 新疆军区后勤部卫生处;贾林涛 新疆军区第六干休所

    关键词:卫生服务需求;卫生服务利用;离休干部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2期 Vol

    中图分类号:R 19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2-0109-10

    为了解新疆军区离休干部医疗服务需求与利用现状,并对如何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措施进行探讨,我们于1996年对新疆军区离休干部进行了卫生服务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 调查对象和方法

    以新疆军区驻9个城市16个干休所的男性汉族离休干部为研究对象,随机抽样调查人数550人,采用问卷方式进行回顾性调查,疾病分类按ICD-9进行。

    2 调查结果

    2.1 人口社会学特征:调查对象均为男性,汉族,60岁以上的离休干部,其中60~64岁占15.82%,65~69岁占51.45%,70~74岁占24.18%,≥75岁占8.55%;军事干部占36.36%,政工干部占32.72%,技术干部占30.91%。调查人群均享受公费医疗,提供医疗服务的单位为各干休所卫生所及相应的上级医院。

    2.2 医疗服务需求:2周患病率较高的前四位是上感、高血压、冠心病、骨关节炎,急症患病率为8.54%,慢性病患病率为58.18%,与我国九省市离休干部慢性病患病率60.16%的水平相近,慢性病患病情况见表1。新疆军区离休干部2周患病率为62.00%,高于我国九省市城市人群水平、WHO平均值及上海市老人1989年的调查结果[1],与北京东城区老人1991年调查结果[2]相近,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军区离休干部慢性病系统分类 顺位

    病 名

    患病人数

    患病率(%)

    构成比(%)

    1

    循环系统

    135

    24.54

    42.19

    2

    消化系统

    54
, http://www.100md.com
    9.82

    16.88

    3

    运动系统

    45

    8.18

    14.06

    4

    呼吸系统

    32

    5.82

    10.00

    5
, 百拇医药
    内分泌系统

    28

    5.09

    8.75

    6

    其他

    26

    4.73

    8.12

    表2 军区离休干部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状况与有关地区比较 指标

    9省市城市人群

    WHO平均值

, http://www.100md.com     (国际)

    上海市老人

    (1989)

    北京东城区老人

    (1992)

    新疆军区离休干部

    每百人中:

    2周患病人数

    90.51

    18.40

    26.30

    57.40

    62.00
, 百拇医药
    慢性病患病率(%)

    23.60

    9.30

    54.83

    61.10

    58.18

    2周卧床天数

    16.00

    11.00

    38.70

    60.30

    58.03

    2周就诊人数
, http://www.100md.com
    15.50

    21.20

    16.00

    52.54

    2周就诊次数

    9.70

    24.40

    34.90

    24.45

    65.09

    年住院人数

    3.20

    11.00
, http://www.100md.com
    5.28

    6.70

    24.36

    年住院次数

    3.20

    11.00

    5.97

    32.49

    年住院天数

    41.10

    48.90

    222.60

    106.11
, 百拇医药
    427.57

    调查人群2周每百人卧床人数为5.64,卧床天数为58.03,高于我国九省市城市人群水平和WHO平均值。

    2.3 卫生服务利用:调查人群卫生服务需求与利用状况与有关地区比较结果见表2。调查人数2周每百人门诊就诊人数为52.54,就诊次数为65.09;其中在各干休所卫生所就诊者占62.97%,在上级医院就诊者占33.91%,地方医院及其它者占3.12%;未就诊率为9.69%,低于我国九省市人群的水平 (26.06%),也低于上海市(19.70%)和北京东城区老人(71.10%)的水平。未就诊者中87.10%在家自服药,其余未采取任何措施。

    调查人群每百人年住院人数为24.36,住院次数为32.49,住院天数为427.57。其中以急症方式入院者占13.43%,因心脑血管疾病住院者占41.79%,因运动系统疾病住院者占17.91%,因呼吸系统疾病住院者占14.92%。
, http://www.100md.com
    2.4 卫生服务评价:调查人群对卫生服务满意者约占89.00%。认为目前就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上级医院就医手续较复杂,公费医疗内的医药品种较少,卫生所仪器设备较陈旧,医疗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健康教育力度不够等。

    3 分析与讨论

    军区离休干部平均年龄70岁,健康状况下降,慢性病多,以循环、呼吸、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循环系统疾病中高血压、冠心病高发,和我国社会老年人群疾病谱相近。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炎、慢支等慢性退行性疾病已成为危害军区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本次调查显示,前列腺疾病患病率为34.54%,为调查人群的高发病。

    调查人群门诊及住院服务的利用均远高于我国九省市城市人群水平和WHO平均值,也大大超过了上海市和北京东城区老人的卫生服务利用水平,未就诊率呈较低水平。这与其较高的患病率及部队优越的医疗服务条件有关。但一些可家庭治疗或门诊治疗的慢性病住院治疗,导致了过高的住院人数和天数,会对现有较为紧张的医疗资源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如何有效地提高军队离退休干部健康水平,合理地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老年人群常见病、多发病以慢性退行性疾病为主,过多的医疗投入并不能根除病因、治愈疾病。要提高人群整体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还须加强健康教育,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生活方式,还可将过去单纯由医疗机构承担的就医行为部分转化为家庭和个人的自我保健行为。并逐步达到合理的医疗、保健平衡模式,控制医疗成本,提高卫生服务的效果和效率。建议加大健康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所的诊疗、保健水平,成立以中心医院为中心、以卫生所为基础的预防和医疗前沿、个人保健和家庭保健为辅助的医疗保健体系。

    作者简介:胡晓敏,女,30岁,本科,新疆军区卫生防疫大队,乌鲁木齐,830011

    参考文献:

    [1]许惠娟.上海市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量的研究[J].中国社会医学,1989,1:31-32.

    [2]张拓红.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医院保健地段老年人医疗服务需要与利用[J].中国社会医学,1992,4:38-40.

    收稿日期:1998-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