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3653
北京密云县牙科人力预测模式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合 王鸿颖 杨是

    单位:黄合 王鸿颖 杨是(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预测;牙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90113 【摘要】 目的 探索中国农村牙科人力预测模式,为我国牙科人力研究提供参考。方法 以北京密云县为样本,根据需求权衡预测法,采用本文作者改进的WHO-CH模式和JWG-6-M计算软件,计算密云县目前及未来牙科人力的需要和需求;按4种框架结构模拟人口、需求、口腔卫生保健目标和政策对牙科人力的影响。结果 密云县目前需要和需求的牙科人员分别为114.5人和29.1人,密云县现有牙科人员43人,可以满足需求,不能满足需要;保健需求变化对牙科人力的影响较大。结论 牙科人力预测应以需要为基础,用需求来调节。对各相关因素做深入研究。

    A preliminary study on dental-manpower forecasting
, 百拇医药
    model of Miyun county in Beijing

    UANG He, WANG Hongying, YANG Shi.

    School of Stomat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ental-manpower forecasting model of Chinese rural region and provide references for Chinese dental-manpower researches. Methods Chose rural Miyun County in Beijing as a sample,according to the need-based and demand-weighted forecasting method, a protocol WHO-CH model and corresponding JWG-6-M package developed by authors were used to calculate the present and future need and demand of dental-manpower in Miyun County. Further predications were also calculated on the effects of four modeling parameters to the demand of dental manpower. Results The present need and demand of oral care personnel for Miyun were 114.5 and 29.1 respectively. At present, Miyun has 43 oral care providers who can satisfy the demand but not the need. The change of oral health demand had a major effect on the forecast of the manpower. Conclusion Dental-manpower planning should consider the need as a prime factor but must be modified by the demand. It was suggested that corresponding factors of oral care personnel need to be discussed furt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orecasting Dental care Health services needs and demand

    六十年来,牙科人力研究从描述性转向分析和预测研究。提出了供应、需要、需求、需求权衡、经济数学等预测模式[1,2]。中国牙科人力数量严重不足,分布不平衡,对未来牙科人力培养发展计划也缺乏研究分析。本研究以北京密云县为试点,初步探索了中国农村牙科人力预测模式及有关参数。

    材料和方法

    1.WHO-CH模式和计算软件JWG-6-M:根据我国情况,对WHO的牙科人力预测模式和计算软件[1]加以改进,将全人口分为5个年龄组,乳牙情况只查5岁年龄组,6~74岁及以上,4个年龄组需要计算口腔保健项目,引入全年等效工作时间(full time equivalents, FTE)计算牙科工作人力每年实际提供的保健服务。从而得到我国农村牙科人力预测模式WHO-CH及相应的计算软件JWG-6-M。该预测模式是需求权衡模式,先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对口腔健康状况进行评价,然后通过各种标准单位工作时间(standardized unit working time, SUWT)将评价结果转化为需要口腔保健服务的时间,再权衡各因素影响,得到需求的人力[1,2]
, http://www.100md.com
    2.密云县牙科人力预测所需数据:

    (1)采用分层、不等比、整群抽样方法与WHO的诊断标准[3,4],调查龋病、牙周疾病与修复治疗的需要(1 295人)。

    (2)问卷调查密云县口腔保健需求情况(6~74+岁,1 143人)和牙科人力供应情况(牙科人员43人,口腔机构17个)。

    (3)测定牙周保健、保存性保健和修复性保健的SUWT[5]

    (4)密云县人口预测数据,由中国人口情报中心数据用户服务部提供,1995年各年龄组人口总数,预测5、10、15、20年后各年龄组人口总数。按不同总和生育率,预测采用高、中、低3个方案。用标准一致性试验与复核法对前3项调查进行质量控制。
, http://www.100md.com
    3.密云县目前牙科人力需要与需求:将上述有关数据输入计算软件JWG-6-M,计算密云县目前需要和需求的牙科人力。FTE按WHO和密云县标准分别为1 750小时(一年工作50周)和1 583小时,再扣除10%的时间用于管理、诊断、检查等。

    4.密云县牙科人力预测:按4种框架[6]预测密云县牙科人力:①仅考虑人口统计学变化。②仅考虑保健需求变化,人口预测采用低方案,其他与框架一相同(保健需求用2年内接受口腔保健治疗人数的构成比表示,因重点满足0~17岁组口腔保健需求,将其2015年的数据定为100%[1,6-8])(表1)。③根据初级卫生保健原则,框架三包括满足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两部分。前者0~17岁组保健需求比采用100%,后者只考虑窝沟封闭保健项目。④根据全国2000年口腔卫生保健规划目标,恒牙龋齿充填率采用50%[9]。根据调查密云县龋均(DMF)取1.0,充填工作时间为本研究测定所得SUWT。余同框架二。采用JWG-6-M计算各种模拟条件下的牙科人力。
, 百拇医药
    表1 密云县不同年龄组口腔保健需求变化(%) 年龄组(岁)

    1995年

    2000年

    2005年

    2010年

    2015年

    0~17

    20.0

    40.0

    60.0

    80.0

    100.0
, http://www.100md.com
    18~29

    19.6

    30.0

    40.0

    45.0

    50.0

    30~64

    33.1

    40.0

    50.0

    55.0

    60.0

    65~74+
, http://www.100md.com
    22.8

    25.0

    30.0

    35.0

    40.0

    结果 密云县目前牙科人力需要和需求情况与框架一预测结果见表2。框架二预测结果见表3。框架三预测结果见表4。框架四预测结果,到2000年需牙科人力:13.9人(WHO FTE),15.3人(密云FTE)。

    表2 密云县实际需要和需求的牙科人力(1995)及考虑人口变化需求的牙科人员数(人) 项目

    1995年

    需要人数

    1995年
, http://www.100md.com
    需求人数

    2000年

    需求人数

    2005年

    需求人数

    2010年

    需求人数

    2015年

    需求人数

    A

    B

    A

    B
, 百拇医药
    A

    B

    A

    B

    A

    B

    A

    B

    人口低

    方案

    114.5

    126.5

    29.1

    32.2
, http://www.100md.com
    31.2

    34.5

    31.9

    35.2

    32.0

    35.4

    32.8

    36.3

    人口中

    方案

    115.4

    127.6

    29.3
, http://www.100md.com
    32.4

    31.7

    35.0

    32.7

    36.1

    33.2

    36.7

    34.0

    37.6

    人口高

    方案

    115.4

    127.6
, http://www.100md.com
    29.3

    32.4

    31.7

    35.1

    32.9

    36.4

    33.7

    37.2

    34.9

    38.6

    注:A代表按WHO全年工作时间计算,B代表按密云全年工作时间计算;下表相同表3 密云县考虑人群需求变化

    预测的牙科人员数(人) 年代
, 百拇医药
    牙科人员数

    A

    B

    1995年

    29.1

    32.2

    2000年

    43.2

    47.7

    2005年

    56.5

    62.5

    2010年
, http://www.100md.com
    65.0

    71.9

    2015年

    64.9

    71.4

    表4 满足密云县0~17岁年龄组全部口腔

    保健需要及窝沟封闭需要的牙科人员数(人) 年代

    全部口腔保健需要

    窝沟封闭需要

    A

    B

    A
, 百拇医药
    B

    1995年

    33.3

    36.8

    12.0

    10.6

    2000年

    31.2

    34.5

    11.6

    9.9

    2005年

    26.1
, 百拇医药
    28.8

    9.6

    8.2

    2010年

    22.3

    24.7

    8.2

    7.0

    2015年

    19.8

    21.9

    7.3

    6.3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按人口预测低方案(表2),目前需要和需求的牙科人员之间差距较大,随着经济和教育水平提高,差距有可能缩小。在进行牙科人力预测时,应以需要为基础,用需求为杠杆进行调节。

    本研究用4种框架来模拟不同因素对牙科人力的影响。框架一反映人口变化对牙科人力的影响不大,但结构上可能出现变化(表2)。框架二反映保健需求变化对牙科人力的影响较大。保健需求的变化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需要做更深入的研究(表3)。框架三、四(表4)反映卫生保健政策和目标对牙科人力需求的影响,用于青少年人群的牙科人力越来越少。

    患病趋势变化,防治技术进步,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经济领域的变化(包括服务价格、人均收入、费用的负担方式与医疗保险),卫生服务机构的类型、质量,交通便利等情况都对牙科人力的需求有影响。要想建立全面反应各因素影响的框架结构是困难的,这需要搜集有关领域内连续系列的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Joint WHO/FDI Working Group. Health through oral health; guidelines for planning and monitoring for oral health care. 1st ed. Chicago: Quintessence, 1989. 11-73.

    [2] Capilouto E, Capilouto ML, Ohsfeldt R. A review of methods used to project the future supply of dental personnel and the future demand and need for dental services. J Dent Educ, 1995, 59:237-257.

    [3] 徐君伍,主编.口腔修复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6-103,104-148,176-231,233-288.
, 百拇医药
    [4] 杨是,石四箴,主编. 口腔预防医学及儿童口腔医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32-39.

    [5] 郑麟蕃,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813-859,860-881,882-925,938-966,1081-1117,1118-1154,1155-1189.

    [6] House RK. Dental care requirement: the implication for dental manpower. J Can Dent Assoc, 1987,53:85-99.

    [7] Morgan MV, Wright FAC, Lawrence AJ, et al. Workforce predictions: a situational analysis and critique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mo-del. Int Dent J, 1994, 44:27-32.

    [8] Bourgeois D, Leclercq MH, Barmes DE,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the theoretical model WHO/FDI planning system to an industrialised country:France. Int Dent J, 1993,43:50-58.

    [9] 黄永昌.中国卫生国情摘要.第1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29-58,121-142,237-265,324.

    (收稿:1997-12-12 修回:1998-08-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