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3762
鼠用连续输液装置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屠伟峰 伍晓汀 袁建成 郑 江 肖光夏 黎 鳌

    单位:屠伟峰 袁建成 郑 江 肖光夏 黎 鳌(第三军医大学 西南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重庆 400038);伍晓汀(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南京 210002)

    关键词:鼠;输液装置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990330 摘要 为能在鼠等小实验动物中顺利开展体液支持、静脉营养支持、静脉内持续给药等科研,我们设计了一套既能保证鼠等小实验动物自由活动、自由进水、自由进食,又能确保持续静脉内输液和给药的输液装置,具有设计合理、操作简便、价廉实用、既可自行设计又可成套购置等特性。

    Development of Continuous Rat Infusion Device

    Tu weifeng1 Wu Xiaoding2 Yuan Jiancheng1 Zen Jiang1 Xiao Guangxia1 Li Ao1
, http://www.100md.com
    1(Institute of Burn Research, Southwest Hospital, Chongqing 400038)

    2(Institue of General Surgery,Nanjing General Hospital, Nanjing 210002)

    Abstract In order to perform better scientific researches on fluid resuscitation,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and continuous drug administration in rats, we developed a set of rat infusion device. The devic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reasonable design, simple operation, low cost, good practicability, and making it by oneself or buying a whole set, can not only assure rats to run around, drink water, eat food freely, but also insure continuous infusion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during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f ra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at Infusion device

    1 引 言

    目前,由于缺乏能确保鼠在自由活动情况下能给鼠持续输液或给药的途径以及相应的输液设备,尚难以在鼠等小实验动物中开展体液支持、静脉营养支持、静脉内持续给药等科学研究和临床验证[1~4]。国外虽有类似的设备,但价格太昂贵。为此,我们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努力和探索,设计出了一套适合国情的鼠用连续输液装置,为国内科研人员开展此项目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实用的实验手段。

    2 输液装置的设计

    2.1 设计思路

    实验结束后,随着麻醉药作用的消失,鼠开始苏醒、增加活动,就难以给鼠进行持续输液和给药,如何解决鼠既能自由活动,又不影响持续输液,就必须解决二个问题:(1)近鼠端输液单元与远鼠端输液单元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即要确保近鼠端输液单元与远鼠端输液单元的活动是独立的、毫不联系的,但它们相互之间又是连续的、不能中断输液的;(2)近鼠端输液单元必须随着鼠的活动而随意活动、又不被鼠咬断、扭转、折断,而远鼠端输液单元又必须保持相对固定、不能随意转动。换句话说,两个输液单元之间的连接必须既是连续的又是可随意转动的。
, http://www.100md.com
    2.2 设计原理

    根据设计思路,我们选用了尖利的输液针和软性、耐刺的高质量橡胶材料,利用输液针在刺透较薄的橡胶层后可以任意转动、阻力小的特性和原理,以达到两个输液单元之间既是连续的又是可随意转动的目的。

    2.3 材料和组成

    近鼠端输液单元主要有导管固定器、鼠静脉专用留置管、不锈钢弹簧管、肝素帽等组成,见图1;远鼠端输液单元主要有头皮输液针、鼠笼固定板、滑室、滑杆、滑槽、注射器、微量注射泵等组成,见图2。

    图1 近鼠端输液单元结构示意图

    Fig 1 Schematic diagram of proximal infusion unit of rat infusion device
, 百拇医药
    图2 远鼠端输液单元结构示意图

    Fig 2 Schematic diagram of distal infusion unit of rat infusion device

    2.4 主要特性

    该装置具有以下几个特性:(1)设计合理;(2)简便实用、易学;(3)价格低廉;(4)既可自行设计,也可成套购置;(5)在实验观察期间,既能保证鼠能自由活动、自由进水、自由进食,又可减少因限制笼限制实验动物活动而引起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实验动物观察结果的各种应激反应。

    3 使用方法和实验操作

    3.1 对象

    适用于体重在180 g以上各种系大鼠。
, http://www.100md.com
    3.2 麻醉

    2%氯胺酮+0.006 mg/ml(0.3~0.5 ml/100g) BW腹腔内注射。

    3.3 腔静脉置管

    (1)仰卧位,胶布缠绕四肢固定,背部肩胛区和颈部用电动理发剪剃毛,2%碘伏消毒,无菌手术。

    (2)右颈前外侧纵形切口,长1~1.5cm,20号针头经切口内作颈背部皮下隧道,自两肩胛间穿出把导管引至颈部,将导管固定器缝合固定在肩胛部皮肤上,再将不锈钢管分别与导管固定器和肝素帽连接固定,同时注意留足够长的静脉留置管,以免受牵拉后将导管自静脉内拖出。

    (3)分离颈内静脉,远端结扎,近端用显微止血夹夹闭,并预留一根5-0#丝线固定腔静脉导管。

    (4)在颈内静脉上剪一“V”形小口,硅橡胶管插入后松止血夹,向心脏方向进入1~1.5 cm即达上腔静脉。插入过深可因进入右心房而易导致猝死,插入过浅又可引起液体渗漏甚至导管脱落。固定颈内静脉与导管4次,缝闭切口。
, http://www.100md.com
    (5)插管固定过程中持续以1 ml/h速度输注生理盐水,防止导管内凝血和气泡进入。

    3.4 长期静脉输液管理

    (1)每日检查整个输液管道有无扭曲和堵塞,接头处有无脱落、液体渗漏,如有发生应及时加以调整。

    (2)更换液体时应严格遵循无菌原则,防止感染发生。每次都要排尽气体后再将头皮针插入肝素帽内,避免空气栓塞。肝素帽和头皮针用2%碘伏和75%酒精消毒。

    (3) 成年大鼠可耐受2~4 ml/h持续输液,输液过快可引起肺水肿而导致大鼠死亡;输液过慢(<0.5ml/h)又容易引起静脉留置导管内形成血栓而造成堵塞。

    4 需要注意的技术问题

    4.1 确保近鼠端输液单元的完整性
, 百拇医药
    在完成鼠等小实验动物静脉内留置管后,必须注意:(1)要固定好静脉内留置管以及与肝素帽之间的连接;(2)要确保鼠皮肤固定架的固定以及与不锈钢弹簧管之间的固定;(3)要确保不锈钢弹簧管与肝素帽之间的固定。以上任一环节出了问题,随时有发生静脉留置管的脱落、扭转、折断的可能。

    4.2 确保不锈钢弹簧管内的静脉留置管有一定的伸展性

    避免在鼠将弹簧管拉紧时,导致弹簧管内静脉留置管滑脱甚至将放留置管的静脉拉断、出血至死。

    参考文献

    1 Denno R, Rounds JD, Faris R et al. Glutamine-enriched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enhances plasma glutathione in the resting state. J Surg Res,1996,61(1)∶35
, 百拇医药
    2 Haglind E. Effects of continuous naloxone infusion in intestinal ischemia shock in the rat. Circ Shock,1992;38(3)∶195

    3 Heemskerk AE, Huisman E, van-Lambagen AA et al. Influence of fluid resuscitation on renal in bacteremic and endotoxemic rats. J Crit Care, 1997,12(3)∶120

    4 Sehurr MJ, Fabian TC, Croce MA et al. Unexpected action of 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 antagonist after fluid resuscitation from traumatic shock. Surgery,1997;121(5)∶493

    (收稿:1998-04-20 修回: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