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802
Mark V高压注射器参数间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夏宗友 刘宇轩 焦河

    单位:夏宗友(华西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科,成都 610041);刘宇轩(华西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科,成都 610041);焦河(华西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科,成都 610041)

    关键词:流率;压力限制;浓度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000130 摘 要:Mark V高压注射器参数的正确选择是决定心血管造影成功的关键。其中流率的选择更需恰当和准确。本文主要讨论了影响流率的相关因素,以及流率与压力限制之间的关系。总结出了一套典型的注射参数予置值。实验表明,使用浓度为75%左右造影剂,压力限制设置在2068—5515kPa范围内可以获得满意的造影图像。

    Research on the Parameters of Mark V Injector
, http://www.100md.com
    Xia Zongyou Liu Yuxuan Jiao 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engdu 610041)

    Abstract:This study sought to correctly preset the parameters of Mark v injection.The emphasis was laid on the flow rate in that,it ought to be set more carefully and more accurately for ensuring success in angiography.The authors analyzed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of flow rate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low rate and pressure limiting and hence proposed a set of typical presetting injection parameters.Experimental results demonstrated that with the contrast media concentration around 75%,high quality images could be obtained by setting the pressure limiting within 2068-5515kP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low rate Pressure limiting Concentration▲

    Mark V高压注射器是近几年来国内引进较为典型的机型,它广泛用于心脏及周围血管的X线造影检查中。高压注射器参数的正确选择是决定心血管造影成功的关键。故在临床应用中弄清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影响这些参数的相关因数尤为重要,下面就该设备主要参数间关系进行一些探讨。

    1 设备的主要参数

    Mark V是在Mark IV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它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可存储49个单级程序和33个多级程序(4级),具有一次注射、多次注射和多级注射的功能。它通过对实际注射的检测而修正设定参数,达到最佳的造影效果。其主要参数包括流率、注射总量、压力限制、上升/下降时间、注射时间、X线/注射延迟及心电触发注射等。对于不同的造影部位,恰当地选择这些参数才能获得满意的X线造影图像。在这些参数中,流率、注射总量、压力限制和X线/注射延迟是独立的设定参数,注射时间是自动设置也可通过计算设置的参数。图1显示单级注射参数间的相关波形,图2显示多级注射参数间的相关波形。
, http://www.100md.com
    图1 单级注射波形

    Fig 1 Sketch of single-level injection

    图2 多级注射波形

    Fig 2 Sketch of multi-level injection

    2 血管造影时参数的设定

    流率从起始值达到设定的稳定值之间所需时间称为上升(下降)时间。它反映的是一个注射加速度(减速度)的概念。上升时间的设定主要考虑流率大小、导管规格以及造影剂浓度等因素。过长或过短的上升时间可使注射参数严重偏离,导致造影失败。我们通常按流率的百分之一设定(因造影剂与导管已相对固定),即在0.1~0.3 s的范围内,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余参数则根据造影的实际需要设定。下面是我院心血管室使用Mark IV及Mark V注射器进行心血管造影时典型参数设置值,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注射参数

    Table 1 Presetting injection parameters Region of radiography

    Pressure limiting

    (kPa)

    Volume

    (ml)

    Flow rate

    (ml/sec)

    Comments

    Internal carotid

, http://www.100md.com     1034

    12

    6

    Diluted to 60%

    Vertebral

    1034

    15

    6

    Diluted to 60%

    Common carotid

    2068

    20

    8-10
, http://www.100md.com
    Diluted t 60%

    Bronchial

    1034

    10

    3

    Diluted to 50%

    Aorta

    4136

    45

    18-20

    Celiac trunk

    3102
, 百拇医药
    30

    6-8

    Hepatic

    3102

    24

    6

    Abdominal aorta

    4136-5515

    50

    25

    Superior mesentery A

    3102

, 百拇医药     40-45

    8-10

    Inferior mesentery A

    1034

    15

    3-5

    Common iliac A

    3102

    30

    10

    Internal iliac A

    2068
, 百拇医药
    24

    6

    Subclavicular

    2068

    24

    6

    Diluted to 60%

    Femoral

    2068

    30

    6

    Diluted to 50%

    Renal
, 百拇医药
    1034

    10-12

    5-6

    Ascending aorta

    4136-5515

    45-50

    20-25

    Left ventricle

    4136

    45

    12

    PulmonaryA,right
, 百拇医药
    3447

    45

    15-18

    ventricle

    Superior vena cava

    3447

    40

    10

    Common carotid V

    1034

    12

    6

, 百拇医药     Diluted to 60%

    Lower limb

    2068

    36

    8

    Diluted t 50%

    Inferior vena cava

    3447

    40

    10

    3 影响流率的因素

    流率是反应导管末梢造影剂流动的速度,一般应与该处血液流动的速度相同或略大。造影剂在该处过流而形成膨大可造成伪影,造影剂流率过低则造成对比不足,血管充盈不佳。故造影中流率的选择必须恰当准确。流率这一参数受诸多因素影响,它涉及注射压力、导管直径、导管长度、造影剂浓度与温度等。为了达到所需要的流率,必须克服造影剂在注射筒及导管中的阻力。下面这些方法可有效减小阻力,也是工作中遵循的准则。
, http://www.100md.com
    (1)适当提高注射压力

    (2)选用长度较短、直径较大的导管

    (3)选用活塞推进滑动自如的注射筒。特别是该注射筒在多次使用时,用前必须检查活塞推动情况。

    (4)选用粘滞度较小、浓度适中的造影剂

    实验证明,使用Hypaque 50%压力1378kPa、Hypaque 75%压力2068kPa、Hypaque 90%压力4136kPa可获得相同的流率,将Hypaque 75%从室温(25℃)加热到人体温度(37℃),在保证流率不变时所需压力从2758kPa降为2068kPa。对其他型号造影剂的实验也得到相似的结果。由此,选用浓度为75%左右造影剂,使用时将其加温至人体温度,可显著降低注射压力,保证注射流率,其碘含量较高,可获得对比良好的血管影像。

, 百拇医药     4 流率与压力限制的关系

    Mark V注射器中所设置的流率与压力限制两个参数易引起使用人员的误解,在这里须着重指出,流率的确定相应也确定了注射压力,压力限制是为了防止导管爆裂或其他故障而设置的保护,它不是指该流率下的注射压力,若压力限制设置不适当则造成实际流率达不到予置的流率。如一根5F 50cm的导管其流率与所需压力关系分别为3ml/sec/1034kPa、5ml/sec/2068kPa、6ml/sec/3102kPa,若现在要求流率为5ml/sec,将压力限制放在1034kPa,实际流率则为3ml/see,将压力限制放在3102kPa,则保证了流率为5ml/sec。

    在进行实际注射参数检测时,压力显示窗中显示的数字即为流率显示窗中实际流率下的注射压力。若实际流率小于予置值,说明压力限制选择不当。压力限制发生时,实际流率则为该压力下的最大流率。通常情况下,为保证造影成功,压力限制应设置在2068-5515kPa范围内

    参考文献:

    [1]MEDRAD.Mark V/Mark V Plus Injection System.Service Manual KMP,826-s,1992

    [2]Neufang KFR,Beyer D,Friedmann G.应用Digitron作下半身动脉阻塞性病变的静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电子医学(中文版),1987;54(4)∶60

    收稿日期:1998-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