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3864
肝炎患者庚型肝炎病毒的检测和序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周小辉 刘卫东 王伟 邱杰文 吴胤荣 波田寿一 东野一弥

    单位:515031 广东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三科(周小辉、刘卫东、邱杰文、吴胤荣),第一附属医院内二科(王伟);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内三科(波田寿一、东野一弥)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220

    为研究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在我国的感染情况,本研究采用半巢式聚合酶链反应(semi-nest PCR)对一组急性和慢性肝炎患者进行HGV/GBV-C RNA的检测,并对其PCR产物直接测定序列。

    一、材料与方法

    全部病例选自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994年6月~1996年8月的住院患者,共103例,其中男性66例,女性37例,年龄31.2±8.7岁。根据1996年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将全部病例分为四组:急性散发性非甲~戊型肝炎28例,急性乙型肝炎21例,慢性非乙、丙型肝炎18例,慢性丙型肝炎36例。
, 百拇医药
    采用半巢式PCR方法进行HGV/GBV-C RNA的检测。首先从30 μl血清中提取总的核苷酸,采用引物HG-2(5′GAGCCACGTTGAAGACACTTTCCT-C3′)逆转录后进行两轮PCR扩增。第一轮引物HG-2和77F(5′CTCTTTGTGGTAGTAGCCGAGAGAT3′)共30个循环:94℃75秒,55℃75秒,72℃60秒,最后72℃3分钟。第二轮扩增引物77F和211R(5′CGAATGAGTCAGAGGACGGGG-TAT3′)共30个循环:94℃60秒,55℃60秒,72℃90秒。引物为HGV/GBV-C NS5A区核苷酸序列(基因文库编号U44402)。经上述方法获得156 bp的产物。最后,采用双脱氧链末端终止法直接序列测定。

    附表 急慢性肝炎患者中庚型肝炎病毒阳性分布状况

    例数

    单独HGV
, 百拇医药
    (+)例数

    HGV、HBV

    均(+)例数

    HGV、HCV

    均(+)例数

    HGV、HBV、HCV均(+)

    例数

    HGV(+)

    例数

    急性非甲~戊型肝炎

    28

    4

, http://www.100md.com     0

    0

    0

    4

    急性乙型肝炎

    21

    0

    4

    0

    0

    4

    慢性非乙、丙型肝炎

    18

    3
, 百拇医药
    0

    0

    0

    3

    慢性丙型肝炎

    36

    0

    0

    9

    3

    12

    注:HGV:庚型肝炎病毒;HBV:乙型肝炎病毒;HCV:丙型肝炎病毒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从103例患者的血清中检出23例HGV/GBV-C RNA阳性,总阳性率22.3%。其中男性16例,女性7例。男女两组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检出例数见附表。HGV/GBV-C检出率依次为丙型肝炎组>乙型肝炎组>非乙、丙型肝炎组>非甲~戊肝炎组。HGV/GBV-C与丙型肝炎病毒(HCV)共同阳性者12例,占52.2%(12/23)。HGV/GBV-C与乙型肝炎病毒(HBV)共同阳性者7例,占30.4%(7/23)。在慢性丙型肝炎组和乙型肝炎组HGV/GBV-C的检出率分别是33.3%和19.04%,均高于非甲~戊型肝炎组和非乙、丙型肝炎组。丙型肝炎组中5例及乙型肝炎组中1例有输血和血制品史,分别有3例及1例HGV/GBV-C为阳性。其余均无输血及血制品史。

    5例HGV/GBV-C RNA阳性标本其扩增产物直接序列测定。除引物序列77F和211R外,107 bp核苷酸序列显示见附图。

    讨论 在急慢性肝炎和暴发性肝炎中,约有10%~20%的病人用现在的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实验室诊断方法尚不能确定病因[1]。而目前研究认为:HGV/GBV-C与人类肝炎关系密切,可能是非甲~戊各型肝炎的病因之一[1~3]。我们从103例急性和慢性肝炎患者的血清中检出了23例HGV/GBV-C RNA,证实了我国存在着HGV/GBV-C的感染。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从急性非甲~戊型肝炎患者中检出HGV/GBV-C RNA,提示其感染有导致急性肝炎的可能。HGV/GBV-C与HCV均属于黄病毒科,而HCV感染者多发展为慢性肝炎。HGV/GBV-C感染是否也同样进展到慢性化?结果从慢性非乙、丙型肝炎也检出HGV/GBV-C。提示HGV/GBV-C可能为慢性肝炎的另一病原。

    本结果显示,HGV/GBV-C可以和HCV或HBV重叠或同时感染,而其高混合感染状况说明它们之间有着共同的传播途径。本组病例6例有受血及血制品史,其中4例检出HGV/GBV-C,提示血液暴露是传播庚性肝炎的重要途径。而多数HGV/GBV-C阳性者却无受血及血制品史,说明非肠道途径也是不可忽略的传播途径。

    5例患者的PCR产物直接进行序列测定,结果证实是来自HGV/GBV-C核苷酸序列。序列分析发现,在NS5A区患者相互之间的偏差是0~5%,而Masuko等[4]报道在日本GBV-C NS3区的偏差是0~21%。我们也发现NS5A区患者的核苷酸序列与HGV比较偏差是3%~9%,与GBV-C比较是2%~7%。而Masuko等[4]报道在NS3区病人与HGV/GBV-C之间的偏差是11%~23%。因此,HGV/GBV-C的NS5A区比NS3区具有更高的保守性。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据报道HCV NS5A区的变异与对干扰素的敏感性有关。特别是在氨基酸残基2209到2248[5]。那么HGV/GBV-C NS5A区是否也与干扰素的敏感性相关有待于研究。我们的研究为肝炎病例的回顾性调查,因病例数较少,其结果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前3行为HGV-1、HGV-2和GBV-C的序列。基因文库编号:HGV-1为U44402;HGV-2为U45966;GBV-C为U36380。在HGV-2同样的序列位于6857~6963;GBV-C则位于6910~7016

    附图 5例肝炎患者HGV/GBV-C cDNA的核苷酸序列(107 bp)

    参考文献

    1 Simons JN, Leary TP, Dawson GJ, et al. Isolation of novel virus-like sequences associated with human hepatitis. Nature Med, 1995,1:564-569.
, http://www.100md.com
    2 Leary TP, Muerhoff AS, Simons JN, et al. Sequence and genomic organization of GBV-C: a novel member of Flaviviridae associated with human non-A-E hepatitis. J Med Virol, 1996,48:60-67.

    3 Linnen J, Wages J Jr, Zhang-Keck ZY, 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tis G virus: a transfusion-transmissible agent. Science, 1996,271:505-508.

    4 Masuko K, Mitsui T, Iwano K, et al. Infection with hepatitis GB virus C in patients on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N Engl J Med, 1996,334:1485-1490.

    5 Enomoto N, Sakuma I, Asahina Y, et al. Mutations in the nonstructural protein 5A gene and response to interfer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 virus 1b infection. N Engl J Med, 1996,334:77-81.

    (收稿:1996-12-04 修回:1997-07-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