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3865
人类白细胞抗原-DQβ链第57位非门冬氨酸与华南地区汉族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易感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少玲 程桦 傅祖植 钟光恕 严棠

    单位:51012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219 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复合体是迄今发现的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遗传易感性关联最强的基因位点。已明确世界多数民族IDDM易感性与HLA-DQβ链第57位非门冬氨酸(NA)呈正相关,与HLA-DQβ链第57位门冬氨酸(A)呈负相关。这一关联状态同样在华北和华东地区汉族人中得到证实。但是已往研究称华南地区IDDM易感性与NA无关联,是否该地区IDDM病人HLA相关的遗传背景确实有别于其他地区,值得进一步研究。我们采用一步法序列特异性聚合酶链反应(ssPCR)技术,即根据Taq酶缺乏3′→5′外切酶活性,引物与DNA模板3′端碱基不互补时使Taq酶延伸受阻的原理,在较大组的病人中探讨NA与华南地区汉族人IDDM易感性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一、材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IDDM病人69例(男35例,女34例),平均起病年龄24.8岁。IDDM诊断依据1985年WHO标准。健康对照组47例(男25例,女22例),年龄匹配。两组均系无亲缘关系的华南籍(广东、广西讲粤语地区的)汉族人。

    2.实验方法:(1)取静脉血3 ml,肝素或ACD-SolB溶液抗凝,酚/氯仿法提取基因组DNA。(2)ssPCR:引物(表1)按参考文献[1]设计,根据标本与表2所列哪对引物对扩增成功,来确定其DQβ链57位密码子类型。等位基因命名和序列按1991年WHO方案[2]。PCR采用25 μl体积,含100~300 ng DNA模板,1.5 U Taq酶,0.1~0.4 μmol/L引物,200μmol/L dNTP,1.5 mmol/L Mg2+。循环条件:94℃预变性3分钟后,94℃变性30秒,57℃或59℃退火30秒,72℃延伸45秒,共35个循环,最后置72℃延伸7分钟,再冷却至4℃终止反应。取扩增产物10~15 μl加载样缓冲液2 μl,在1.5%的普通琼脂糖凝胶(含0.3 μg/ml的溴化乙锭)上电泳(50~100 V)30~45分钟,紫外检测仪观察结果。
, 百拇医药
    表1 引物的序列 引物

    序列(5′~3′)

    长度

    (mer)

    Tm

    (℃)

    位置

    (aa)

    DB130

    AGGGATCCCCGCAGAGGATTTCGTGTACC

    29

    92
, http://www.100md.com
    -1~10

    PSAsp

    TTCCTTCTGGCTGTTCCAGTACTCGGCCT

    29

    90

    57~66

    PNAsp1

    TCCTTCTGGCTGTTCCAGTACTCGCCGG

    28

    90

    57~66

    PNAsp2
, 百拇医药
    TCCTTCTGGCTGTTCCAGTACTCGGAAA

    28

    84

    57~66

    PNAsp3

    TCCTTCTGGCTGTTCCAGTACTCGGAGC

    28

    88

    57~66

    LING

    CACCAACGGGACAGAGCGCGTGCGTCT
, 百拇医药
    27

    90

    17~26

    注:有下划线的碱基为人为错配;Tm=4×(G+C)+2×(A+T) 表2 各引物对及其对应的等位基因和产物大小 引物对

    上游引物

    下游引物

    产物(bp)

    所扩增的等位基因

    DQβ链57位氨基酸种类

    外对照

    DQB-PL
, http://www.100md.com
    DQB-PR

    271

    所有DQB1基因的第二外显子

    所有类型

    A

    DB130

    PSAsp

    199

    DQB1*0301,0303,0401,0402,0503,0601,0602,0603

    门冬氨酸

    (GAC,GAT)

    NA1
, 百拇医药
    LING

    PNAsp1

    147

    DQB1*0201,0302

    丙氨酸(GCC)

    NA2

    DB130

    PNAsp2

    199

    DQB1*0501,0604,0605

    缬氨酸(GTT)

    NA3
, http://www.100md.com
    DB130

    PNAsp3

    199

    DQB1*0502,0504

    丝氨酸(AGC)

    3.统计学处理:χ2检验,计算相对危险度(RR)及95%可信区间(CI)。

    二、结果

    HLA-DQβ链第57位基因类型NA、A在IDDM组中分别为89个(64.5%)和49个(35.5%),在对照组中分别为38个(40.4%)和56个(59.6%),分布差异有显著性(NA的RR=2.68;CI:0.90~3.63;P<0.01)。表现型NA/NA、NA/A、A/A在IDDM组中分别为33例(47.8%)、23例(33.3%)、13例(18.8%),在对照组中分别为15例(31.9%)、8例(17.0%)及24例(51.1%),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01)。其中NA/NA、NA/A均在IDDM组中的分布呈增高的趋势,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A/A在对照组中的分布明显升高(RR=0.22,P<0.01)。
, 百拇医药
    讨论 Penny等[3]对48例香港IDDM病人和高茜等[4]对20例广东籍IDDM病人的研究均指出,NA与IDDM的易感性无关联。本组资料为国内同类研究中IDDM病人样本量较大的一组,显示与对照组比较,IDDM组的NA频率升高,A频率降低。表现型NA/NA和NA/A在IDDM组中有增高的趋势,而对照组A/A表现型较IDDM组高。本组资料与华北地区的天津、北京,华东地区的上海及台湾的报道结论一致,表明NA与IDDM易感性呈正相关,A与IDDM易感性呈负相关。综合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的研究结果表明,NA与IDDM的关联状态在人类可能是一种较普遍的情况。结合其他有关中国人的研究,NA/NA在IDDM组中的频率比白种人低,本组仅为47.8%,而芬兰人75%,意大利人70%,英国高加索人93%,希腊人82%,也即中国人IDDM中有相当一部分为A/A(本组是18.8%)和NA/A(本组是33.3%),对照组中NA/NA亦达31.9%,说明中国汉族人NA与IDDM易感性的关联强度不如白种人,显然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NA以外的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的作用不同所致。各民族中均有IDDM病人并不携带NA,最为突出的是,日本人群中高达71%的IDDM病人为A/A纯合子。另一方面,NA在中国人群中的频率相对较低,也可能是中国人IDDM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因此,NA作为中国人IDDM的遗传学预测指标,其可靠性不如欧美白种人。
, 百拇医药
    本课题受1995年广东省科委重点攻关项目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Patel P, Lo YM, Bell JI, et al. Rapid HLA typing by multiplex amplification refractory mutation system. J Clin Pathol, 1993,46:1105-1108.

    2 Marsh SG, Bodmer JG. HLA class Ⅱ nucleotide sequences, 1991. Immunogenetics, 1991,33:321-324.

    3 Penny MA, Jenkins D, Mijovic CH, et al. Susceptibility to IDDM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Role of HLA class Ⅱ alleles. Diabetes, 1992,41:914-919.

    4 高茜,王昌才,徐钤.广东地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免疫遗传易感性研究.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5,15:15-18.

    (收稿:1996-07-22 修回:1997-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