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3867
单磷酸阿糖腺苷并用乙型肝炎疫苗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丛书英 王可深

    单位:266033山东省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丛书英);青岛医学院(王可深)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217 为观察单磷酸阿糖腺苷(Ara-AMP)与乙型肝炎(乙肝)疫苗合用对慢性乙肝的疗效,1994年2月至1995年8月,对100例慢性乙肝病人进行了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以1990年全国第六次病毒性肝炎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随机选择确诊的HBsAg、抗-HBc与HBeAg均阳性的慢性乙肝住院病人10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86例,女14例,年龄21~59岁,平均38岁。病程在6个月至6年。慢性迁延性肝炎52例,慢性活动性肝炎48例。将100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病程、病型等方面均有可比性。治疗组60例用Ara-AMP(广东药物研究所生产),300 mg肌肉注射,每日2次,用5天,于第6日开始400 mg,每日1次,30天为一个疗程。同时加用乙肝疫苗30 μg肌肉注射,每周1次,共用6次。对照组仅用肝炎灵等一般“保肝”药物及多种维生素治疗,不用抗病毒药物。乙肝病毒标志物(HBVM)的检测采用ELISA法,试剂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HBV DNA的检测采用生物素法,由北京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提供试剂。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经过治疗后,两组病人血清中HBVM与HBV DNA的阴转情况见

    作者单位:266033 山东省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丛书英);青岛医学院(王可深)

    表1。表1显示,两组的HBsAg阴转率差异无显著性。HBeAg的阴转率无论在治疗结束时还是在治疗后6个月,治疗组与对照组间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HBV DNA的阴转率在治疗结束时及治疗后6个月时,两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表2列出了两组病人治疗后HBVM中部分相关指标的关系。HBeAg阴转同时伴有HBV DNA阴转率在治疗结束时及治疗后6个月,治疗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HBeAg阴转同时伴有抗-HBe阳转率治疗组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讨论 HBV在体内持续复制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是引起乙型肝炎慢性化的主要原因[1],因此抗病毒和免疫调节剂联合用药成为慢性乙肝治疗的重要方法。本组采用抗病毒药物与乙肝疫苗联合用药,试图调节、激活机体的免疫耐受状态,增强抗病毒疗效,以期达到清除乙肝病毒的目的。Ara-AMP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它能直接抑制多聚酶活性,也能影响病毒DNA编码而抑制病毒的生长。乙肝疫苗不仅是免疫预防剂,而且是免疫调节剂,本组用Ara-AMP和乙肝疫苗联合治疗慢性乙肝,优于单用Ara-AMP,HBeAg阴转率38.1%的疗效报道[2],显示有较满意的抗病毒与调节免疫的双重效应。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治疗后HBVM、HBV DNA阴转率(%) 组别

    治疗结束时阴转率

    治疗后6个月阴转率

    HBsAg

    HBeAg

    HBV DNA

    HBsAg

    HBeAg

    HBV DNA

    治疗组

    5.0(3/60)

    50.0(30/60)
, 百拇医药
    62.2(28/45)

    6.7(4/60)

    53.3(32/60)

    62.2(28/45)

    对照组

    0(0/4)

    10.0(4/40)

    13.3(4/30)

    2.5(1/40)

    7.5(3/40)

    10.0(3/30)

    注:HBVM: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人治疗后HBVM中相关指标的变化 组别

    治疗结束时HBeAg阴转伴

    治疗后6个月HBeAg阴转伴

    HBV DNA

    阴转率(%)

    抗-HBe

    阳转率(%)

    HBV DNA

    阴转率(%)

    抗-HBe

    阳转率(%)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26.7(12/45)

    25.0(15/60)

    35.6(16/45)

    31.7(19/60)

    对照组

    6.7(2/30)

    2.5(1/40)

    6.7(2/30)

    2.5(1/40)

    注:HBVM: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

    参考文献

    1 滕新策,贾克明,虞积耀,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淋巴细胞与肝细胞病变及其与 病毒复制的关系.中华医学杂志,1986,66:645-647.

    2 崔振宇,汪俊韬,田庚善.第六届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内科杂志,1991,30:5-7.

    (收稿:1997-03-24 修回:1997-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