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3893
洛伐他汀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伴高脂血症降脂作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常艳华 王梅 李思娟 杨庆钟 张玉梅 赵惠丽

    单位:100621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425 应用洛伐他汀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患者63例,观察其降脂疗效及不良反应,并与烟酸肌醇酯(inostitol nicotinate, IN)对照,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

    对象与方法:观察对象为内科门诊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伴高脂血症病人63例。病人低脂饮食,停用一切降脂药4周以上,两次检测血清总胆固醇(TC)≥6.0 mmol/L,甘油三酯(TG)≥1.70 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0.91 mmol/L,女<1.17 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38 mmol/L;以前两项为主入选。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伴有影响血脂代谢的疾病和肝肾功能不全者,病人近1个月未用过利尿剂。63例病人中1例因用药4周出现不良反应而终止治疗;62例(男30例,女32例)完成了全疗程观察,平均年龄56.7±6.20,高血压病程平均12.6±8.4年。
, http://www.100md.com
    采用随机单盲对照法,将62例患者随机分为洛伐他汀治疗组和IN对照组。洛伐他汀组32例,其中高TG 2例,高TC 11例,混合型19例,伴HDL-C下降11例;IN组30例其中高TG 4例,高TC 9例,混合型17例,伴HDL-C下降12例。观察期间坚持服用降压药,其用法同治疗前,保持原生活习惯和低脂饮食。取空腹12小时以上静脉血送检。每日晚饭后服洛伐他汀1片(20 mg),IN 0.4 g,每日2次,均连服8周。将洛伐他汀和IN封装入外观相同的药袋,由专人发药给观察对象并指导用药,每周发药1次,同时测血压、心率,记录不良反应。治疗当日及8周后测体重。TC采用CHOD-PAP法,TG采用GPO-PAP法,HDL-C采用磷钨酸沉淀法,LDL-C采用聚乙烯硫酸沉淀法检测,同时测载脂蛋白ApoA-I、ApoB100及肌酸磷酸激酶(CPK)、肝肾功能和血尿常规等,于服药第4、8周重复上述检查。

    疗效评定标准:参考卫生部1988年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标准评定。治疗前后各参数以均值±标准差表示,血脂疗效分析用配对t检验,有效率用%表示。
, 百拇医药
    结果:洛伐他汀组与IN组患者血压和体重变化,用药前后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1.服药8周末与治疗前比较,洛伐他汀组TC下降30.98%,TG下降21.89%,LDL-C下降22.16%,HDL-C上升13.56%。IN组TC下降14.32%,TG下降10.00%,LDL-C下降6.75%,HDL-C上升9.00%。显示出洛伐他汀降脂效果优于IN。两药对载脂蛋白ApoA-Ⅰ和ApoA-Ⅰ/ApoB100示有升高作用。

    2.治疗后血脂变化:见附表。

    3.不良反应:洛伐他汀组1例(3.2%)服药4周后出现阵发性口唇抽搐,停药后未再发作;8周后GPT轻度升高2例(6.3%),血尿酸升高5例(15.6%),均无自觉症状。IN组上腹部不适、腹胀5例(16.7%),血尿酸升高3例(10.0%)。未出现其他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讨论 洛伐他汀是抑制胆固醇合成代谢的限速酶,它能竞争性抑制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转变成甲基二羟戊酸,使胆固醇合成受阻,致总胆固醇下降。并通过反馈调节作用,增强LDL受体活性,有利于血中LDL的清除。本观察表明,洛伐他汀是一种较确切的降胆固醇和升高HDL-C的药物,对降低TG亦有良好的作用。该药副作用轻微,患者耐受性好,亦是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理想的降脂药,值得推广使用。

    附表 洛伐他汀和烟酸肌醇脂治疗后血脂疗效分析 组别

    血脂

    总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 百拇医药
    总有效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洛伐他汀组

    TC增高
, 百拇医药
    30

    17

    56.6

    9

    29

    3

    10

    0

    27

    86.7

    TG增高

    21

    7

    33.3
, 百拇医药
    8

    38.1

    4

    19.0

    2

    9.5

    15

    71.4

    HDL降低

    11

    3

    27.3

    5

, http://www.100md.com     45.5

    3

    27.3

    0

    8

    72.7

    烟酸肌醇酯组

    TC增高

    26

    4

    15.4

    7

    26.9

, http://www.100md.com     10

    38.5

    2

    7.7

    11

    42.3

    TG增高

    21

    8

    38.1

    6

    28.6

    4

    19.0
, 百拇医药
    3

    14.3

    14

    66.6

    HDL降低

    12

    1

    8.3

    1

    8.3

    6

    50

    4

    33.3

    2

    16.7

    注:治疗后洛伐他汀与烟酸肌醇脂总有效率比较,经卡方检验,TC降低、HDL-C升高,P<0.05;TG降低,P>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