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3894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食管运动功能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叶志明 张建忠 王雪 徐丽梅 王雁 袁申元

    单位:100730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叶志明、王雪、徐丽梅),消化内科(张建忠、王雁、袁申元)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424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引起消化道运动功能异常。食管测压对于确定食管运动功能紊乱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有关文献对原发性食管运动功能障碍的研究较多,而经检索表明对甲亢所致继发性食管运动障碍国内尚未见报道。我们用食管测压法对38例甲亢患者的食管运动功能与30例健康志愿者进行了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病例:(1)研究组:甲亢患者38例,男性16例,女性22例。年龄23~68岁,平均40.5±11.4岁。甲状腺功能中游离T3(FT3)为14.95±6.59 pmol/L,游离T4(FT4)为46.98±21.06 pmol/L(正常值FT3为3.2~6.8 pmol/L,FT4为10.3~25.7 pmol/L)。生化检查除2例转氨酶轻度增高外余肝肾功能均正常。无消化道疾病史。(2)正常对照组:30例,男性14例,女性16例。年龄22~66岁,平均38.17±11.42岁。既往无消化道疾病史。
, 百拇医药
    2.仪器:使用瑞典CTD公司生产的PC POLYGRAF HR连续灌注导管测压系统。

    3.检测方法:受试者于测试前3天停服影响消化运动功能的药物,禁食及禁烟酒12小时。在受试者精神放松的情况下操作者将4通道(每通道侧孔相距5 cm)测压管经鼻孔缓慢送入胃内。在导管由胃向食管方向移动的过程中对食管各段进行检测。

    4.统计学处理: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两组间比较行t检验。

    附表 甲亢组及对照组食管测压检测结果 检测项目

    甲亢组(n=38)

    对照组(n=30)

    食管上括约肌压力(kPa)
, 百拇医药
    4.13±2.17*

    5.16±1.54

    食管下括约肌压力(kPa)

    1.30±0.45**

    1.68±0.42

    食管远端收缩波幅(kPa)

    9.50±0.46

    9.85±0.44

    食管近端收缩波幅(kPa)

    4.93±1.63

    5.39±1.79
, 百拇医药
    食管收缩持续时间(s)

    3.27±0.76

    3.30±0.57

    食管体蠕动传导速度(cm/s)

    4.33±1.53*

    3.65±0.81

    吞咽时松弛时间(s)

    5.83±1.37*

    6.58±1.52

    食管同步蠕动(例)

    6
, 百拇医药
    0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P<0.01 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 kPa=7.5 mmHg 二、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甲亢患者食管上括约肌压力(UESP)和下括约肌压力(LESP)减低(P<0.05,P<0.01),食管体蠕动传导速度(PV)增快(P<0.05),于吞咽时松弛时间(RD)缩短(P<0.05),有6例(16%)甲亢患者出现食管同步蠕动(SP)。甲亢患者食管的近端和远端收缩波幅(PPA,DPA)以及食管收缩持续时间(PD)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附表。

    讨论 食管测压在大部分食管疾病的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1]。在正常情况下,当食管静息时,其上下括约肌保持一定张力。当吞咽时,上下食管括约肌松弛,食管蠕动,以完成食物由口咽至胃的动力学转移[2]。食管的每一种运动都可以发生紊乱。当食管上括约肌功能异常时可导致食团自口腔向食管推进障碍,咽部可有食物滞留或黏附感,有时可出现颈部阻塞或咽下困难。食管体部运动障碍表现为转运型吞咽困难和食管源性胸痛。食管下括约肌功能障碍表现为静息压增加或吞咽松弛功能不全,也可表现为松弛时间延长,高压带压力降低或消失,临床表现为咽下困难或出现胃食管反流症状[3]
, 百拇医药
    甲状腺激素过量分泌使胃排空和小肠运动功能过强是公认的现象。甲亢患者食管运动功能评价尚属少见。我们发现甲亢病人食管测压结果与正常对照相比表现为UESP和LESP均减低(P<0.05,P<0.01),为低张力型表现。但临床上仅2例发生轻度吞咽运动障碍和3例出现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症状。这和甲亢患者胃排空迅速与PV增快及RD缩短有关。除此之外,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甲亢患者还表现PV增快。其中6例(16%)患者还出现食管体同步蠕动,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4]。这可能与甲状腺激素对食管运动的直接刺激以及甲亢患者食管平滑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增加有关。对照临床发现,此6例患者呈明显高代谢症状及FT3、FT4显著增高,其中4例有胸骨后隐痛,心电图及胸片正常。甲亢症状缓解后,胸骨后隐痛消失,说明为食管源性胸痛。据有的学者报告,电刺激支配上下括约肌的迷走神经纤维时使括约肌收缩。我们观察到UESP及LESP减低,此特点可用甲亢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来解释。

    以上结果表明,甲亢患者可引起继发性食管运动功能紊乱。食管测压是判断食管运动功能紊乱的一种有价值的检测手段和客观指标,并有助于部分临床症状的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aterson WG, Beck IT, Wang H. Ambulatory esophageal manometry pH-metry discriminates betwee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esophageal symptoms. Dig Dis Sci, 1996,41:375-364.

    2 柯美云.常见胃肠动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5,34:280-282.

    3 罗金燕,主编.食道运动图谱.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8,59,145.

    4 Hooshang N, Mohamad AA, Lubomir JV. Esophageal motor function in Graves' disease. Dig Dis Sci, 1979,24:159-161.

    (收稿:1997-06-23 修回:1997-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