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3896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细胞伴有髓系抗原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少元 吕联煌 林东红 张萍容

    单位:350001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省血液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421 由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异质性与分化抗原表达的复杂性,部分ALL细胞除了表达淋系抗原外,尚表达髓系抗原[1]。国内报道较少。作者应用系列单克隆抗体,碱性磷酸酶-抗碱性磷酸酶桥联免疫酶标技术(APAAP),对83例ALL进行免疫表型检测时,发现11例ALL细胞伴有髓系抗原表达,并对其分化抗原表达、临床特点、治疗效果进行分析。

    一、资料与方法

    1.病例:83例ALL中,男50例,女33例,年龄14~72岁,中位数年龄29岁,均为我院病人。根据FAB分型标准诊断为ALL,所有病例髓过氧化酶阴性,其中L136例、L245例、L32例。所有患者给予VDP(长春新碱、柔红霉素、泼尼松)或VADP(长春新碱、阿糖胞苷、柔红霉素、泼尼松)方案化疗,于第一疗程后第3天行骨髓穿刺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免疫表型检测:患者于初治前取抗凝外周血或骨髓液标本,大部分病例被检标本中幼稚细胞≥0.70,常规方法分离、制备细胞涂片标本。所用单抗:CD1、CD2、CD3、CD4、CD5、CD7、CD8、CD9、CD10、CD19、CD20、CD22、CD13、CD14、CD15、CD33、CD34、CD41、HLA-DR、κ、λ、μ链等分别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Vector、Sigma、DAKO与Coulter等公司。APAAP试剂盒为前二者产品,APAAP免疫酶标染色按常规方法进行。

    表1 83例ALL的免疫表型及其各髓系抗原表达 免疫表型
, 百拇医药
    例数

    CD13

    CD14

    CD15

    CD33

    实测数

    阳性数

    实测数

    阳性数

    实测数

    阳性数

    实测数
, http://www.100md.com
    阳性数

    急性非T淋巴细胞白血病

    (60)

    (60)

    (6)

    (49)

    (1)

    (39)

    (1)

    (60)

    (4)

    前前B细胞型

    14
, 百拇医药
    14

    4

    11

    1

    9

    1

    14

    2

    Common型

    42

    42

    2

    35

    0
, 百拇医药
    29

    0

    42

    2

    前B细胞型

    2

    2

    0

    1

    0

    0

    0

    2

    0
, http://www.100md.com
    B细胞型

    2

    2

    0

    2

    0

    1

    0

    2

    0

    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

    (23)

    (23)

    (2)
, http://www.100md.com
    (18)

    (0)

    (17)

    (0)

    (23)

    (1)

    T-ALL Ⅰ型

    12

    12

    2

    11

    0

    10
, http://www.100md.com
    0

    12

    1

    T-ALL Ⅱ型

    4

    4

    0

    3

    0

    2

    0

    4

    0

    T-ALL Ⅲ型
, http://www.100md.com
    7

    7

    0

    4

    0

    5

    0

    7

    0

    注:ALL: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表2 My+ALL和My-ALL临床特点比较 项 目

    My+ALL

    My-ALL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11

    72

    中位年龄(岁)

    26.0

    31.0

    性别比(男/女)

    7/4

    43/29

    发热(T>38.5℃)

    6/11

    33/72

    肝、脾肿大(肋下3 cm)
, 百拇医药
    10/11

    41/72*

    皮肤粘膜出血

    8/11

    35/72

    白细胞(×109/L)

    23.2(1.1~107.2)

    22.7(0.8~116.5)

    血红蛋白(g/L)

    64.6(24.3~126.7)

    72.1(21.5~130.4)
, 百拇医药
    血小板(×109/L)

    26.6(1.2~114.5)

    36.8(1.0~134.9)

    血幼稚细胞数

    0.77(0.08~0.98)

    0.73(0.02~0.97)

    第一疗程后骨髓中幼稚细胞

    20.3±17.4

    45.3±27.8**

    减少百分数(%)

    到达CR天数
, http://www.100md.com
    90.6±15.5

    72.2±38.5**

    CR率

    27.3%(3/11)

    59.7%(43/72)

    注:ALL: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与My+ALL比较,*P<0.05;**P<0.01

    3.结果判断:淋系抗体染色阳性率≥30%为阳性诊断指标。凡ALL细胞仅表达淋系抗原,不伴有髓系抗原表达者为My-ALL;凡ALL细胞既有淋系抗原表达,又对一种或一种以上髓系单抗呈阳性反应(阳性率≥20%)为My+ALL。疗效判断按《血液病诊断与疗效标准》[2]
, 百拇医药
    4.统计学方法:选用卡方检验、t检验和秩和检验。

    二、结果

    1.ALL 83例免疫表型及其各髓系抗原表达(表1)。按照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有关ALL免疫分型标准[2],并参考英国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有关ALL免疫分型标准进行分型[3]。经免疫表型检测后发现:急性非T淋巴细胞白血病(Non-T-ALL)60例,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23例。髓系抗原分布于前前B细胞型ALL中5例,Common型ALL中3例,T-ALL Ⅰ型中3例。

    2.My+ALL 11例分布于L1与L2中,L14例、L27例。11例My+ALL中表达CD13抗原8例,表达CD33抗原5例,表达CD14与CD15抗原各1例,同时表达2种髓系抗原4例。
, 百拇医药
    3.My+ALL与My-ALL的临床特点(表2)。11例My+ALL中仅3例达完全缓解(CR),4例部分缓解,2例住院过程中病情恶化出院后死亡,2例住院中死亡。

    讨论 我们应用系列单抗、APAAP免疫酶标技术对83例ALL进行免疫表型检测时,发现11例ALL既表达淋系抗原又表达髓系抗原,占13.3%。这与Urbano-Ispizua等[4]结果相似,而与Lanuia等报道差别较大。这可能与应用免疫分型的实验方法,应用单抗的种类、数量与特异性,抗体染色阳性率的判断标准有关。ALL细胞伴有髓系抗原表达说明了白血病细胞的高度异质性与分化发育的不协调性,以及抗原表达的高度复杂性。本结果显示髓系抗原主要表达于分化相对早期的ALL细胞,如前前B细胞型ALL细胞、T-ALL Ⅰ型细胞,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部分白血病细胞可能是从具有分化或表达两系以上特点的造血祖细胞恶变转化而来,有学者报道白血病细胞在体外长期培养后向两系分化的现象也证实了这观点。11例ALL细胞既表达淋系抗原又表达髓系抗原,若按1992年Catovsky和Matutes[5]有关急性杂合细胞白血病(HAL)诊断积分标准,不足以诊断HAL。因此,用My+ALL更能体现其免疫表型特点。
, 百拇医药
    My+ALL患者肝脾肿大较常见,在骨髓细胞形态学及细胞化学染色等方面无特征性标志,这与Urbano-Ispizua等结果类似。11例My+ALL中仅3例CR,4例部分缓解,4例死亡。在诱导缓解化疗中,My+ALL第一疗程后骨髓中幼稚细胞减少百分数低于My-ALL,表明My+ALL对于常规应用的针对ALL的化疗方案治疗效果不理想,有学者认为对My+ALL应采用更强烈的化疗方案或缓解后即行骨髓移植。本组结果表明,My+ALL是一类与My-ALL临床特点有所不同,治疗效果差,预后不良的ALL,对于每例ALL行常规的免疫表型检测,有助于发现My+ALL。

    本课题受福建省卫生厅青年科研基金资助(93Q05)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Lo Coco F, Foa R.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advances in the immunophenotypic and genetic characterization of acute leukaemia. Eur J Haematol, 1995,55:1-9.

    2 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与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1.165-193.

    3 Rowan RM, Bain BJ, England JM, et al. Immunophenotyping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leukemias. J Clin Pathol, 1994,47:777-781.

    4 Urbano-Ispizua A, Matutes E, Villamor N, et al.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presence of myeloid associated antigens in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Br J Haematol, 1990,75:202-207.

    5 Catovsky D, Matutes E. The classification of acute leukaemia. Leukemia, 1992,6 Suppl 2:1-6.

    (收稿:1997-07-16 修回:1998-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