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3923
以突发性耳聋为首发症状的系统性红斑狼疮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于明忠 赵君晖 胡金华 张彤

    单位:063000 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于明忠、胡金华、张彤),耳鼻喉科(赵君晖)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525 患者女,26岁。因右耳听力下降伴耳鸣2个月,发热、皮疹及关节痛1周入院。患者于入院前2个月,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右耳听力下降伴持续高音调耳鸣,无眩晕、恶心及呕吐。当时到我院耳鼻喉科就诊,纯音测听示右耳感音神经性耳聋,听力损失60 dB,左耳正常。阻抗测听示双耳鼓室压正常。诊断为“突发性耳聋”,给予扩血管及营养神经药物治疗,一直无明显效果。入院前1周病人出现发热,体温37~38℃,周身关节疼痛,以双手指间关节为重。当地医院给予青霉素及病毒唑静脉点滴,口服退热药物等,病情无好转。入院前2天发热加重,并出现面部及四肢皮疹和口腔溃疡等,故住入我院。体检:T 38.6℃,P 100次/分,BP 15/9 kPa(112/68 mmHg)。头发稀,欠光泽,面部轻度蝶形红斑,略高于皮面,四肢皮肤散在红色斑丘疹。口腔黏膜有3处溃疡,直径1~2 mm。心、肺、腹无阳性体征。双手近端指间关节及掌指关节稍肿,轻压痛,无明显功能障碍。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化验:血WBC 2.8×109/L,Hb 90 g/L,血小板90×109/L。尿常规正常。血沉70 mm/1h,血清γ-球蛋白0.32(正常0.19),循环免疫复合物(CIC)明显增高,免疫荧光法检测抗核抗体(ANA)1:160(+),为周边型,抗dsDNA 1∶20(+)。纯音测听及阻抗测听结果同前。心电图为窦性心动过速。胸部X线片未见异常。超声心动图显示少量心包积液。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予泼尼松55 mg,1次/日口服,同时予对症支持治疗。1周后体温降至正常,关节肿痛消失,皮损减轻,口腔溃疡愈合。2周后听力明显恢复,耳鸣消失。8周后复查右耳听力正常,ANA 1∶40(+),均质型,抗dsDNA 1∶20(+)。激素开始逐渐减量,最后以10 mg/d维持至今,随访1年无复发。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该患者的诊断符合美国风湿病协会1982年修订的SLE诊断标准。患者耳鸣、耳聋等内耳症状应考虑为自身免疫性内耳病(AIED),是SLE在内耳的表现。其发生机制可能为CIC在内耳血管的内皮细胞或基底膜上沉积并激活补体,还可对血小板、碱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起一定作用而引起血管基底膜的病变,从而造成内耳损害;体内可能存在抗内耳组织自身抗体[1]。AIED除可表现在SLE,也可出现于Cogan综合征,Wegener肉芽肿,类风湿等疾病。其治疗的基本药物为糖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且当病变处于早期时疗效较好,待疾病晚期,内耳病变已不可逆,疗效也差[2]。本例由于发现及时,用药较早,疗效较好,现在听力已完全恢复。

    该病例提示,若发现突发性耳聋患者,尤其是青、中年女性,要想到AIED,应进一步进行有关免疫学检查,同时注意是否有SLE、类风湿、Wegener肉芽肿等合并存在。

    参考文献

    1 Yamanobe S, Harris JP. Inner ear-specific autoantibodies. Laryngoscope, 1993,103:319-325.

    2 汪吉宝.自身免疫性内耳病的研究现状.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30:60-62.

    (收稿:1997-07-24 修回:1998-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