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3925
重组人造血生长因子对抗白血病药物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晓晖 王椿 乔振华 左连富

    单位:030001 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内科(张晓晖、王椿、乔振华);石家庄,河北省肿瘤研究所(左连富)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522 在急性白血病治疗中,耐药细胞的出现使治疗陷入困境,这是临床治疗白血病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如何克服急性白血病化疗对药物不敏感,寻找克服耐药的有效手段,是当前治疗急性白血病的当务之急。

    一、资料与方法

    1.病例:根据FAB协作组确诊的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23例,其中初治者21例,复发者2例;年龄16~71岁(中位年龄37岁),男10例,女13例。FAB分型:M15例,M24例,M36例,M45例,M53例;对照组为正常人11例。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培养体系及对碘硝基四唑盐(INT)药敏检测,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均为100 mg/L,白细胞介素-3(IL-3)20 mg/L,VP16 40mg/L,三尖杉酯碱(H)1mg/L,柔红霉素(DNR)25 mg/L,单个核细胞制备后,将单个核细胞悬液加入96孔平底培养板中,100 μl/孔,每组做4个平行孔,按设计分组分别加入不同的药物。造血生长因子(HGF),等量的1640及含20%的胎牛血清培养液,5%CO2,37℃培养48小时后,加40 μl的INT溶液(1g/L),继续孵育12小时,加入1 mol/L的盐酸20 μl,用DG 3022型酶联免疫检测仪,检测在490 nm波长的吸光度A值,4孔取平均值计算细胞毒性指数(CI)。用FACS 420型流式细胞仪随机对23例AML病人中的8例进行细胞检测,AML细胞分别与培养基G-CSF、GM-CSF、IL-3共同孵育(5%CO2,37℃,48小时培养),分析其DNA含量,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和转铁蛋白受体(TFR或CD71)[1,2]。统计处理采用两因素方差分析。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在GM-CSF,IL-3分别作用下,DNR对AML细胞的杀伤率由27.32%±4.98%增至47.21%±3.69%;49.77%±6.21%(P值均<0.05);GM-CSF或IL-3的作用下,VP16对AML细胞的杀伤率从20.86%±4.49%增加到38.32%±4.84%(P<0.05)和43.62%±4.97%(P<0.01),不同AML病例之间对H的敏感性差异明显。在GM-CSF的作用下,VP16对H的细胞毒由20.68%±5.41%增至50.87%±6.20%(P<0.01),在G-CSF、GM-CSF、IL-3分别作用下,DNR、H、VP16等3种化疗药物均不能增加对11例正常骨髓的细胞毒性。在G-CSF、GM-CSF或IL-3的作用下,白血病细胞在S期百分率显著增高,G0/G1期的百分率显著下降;同样,在细胞因子的分别作用下,TFR、PCNA的阳性率明显升高。

    讨论 近年来大量实验表明,造血生长因子(HGF)能够在体外促进AML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使静止期的AML细胞进入细胞周期,我们同时研究了上述3种重组人造血生长因子(rhHGFs)对AML细胞动力学及对PCNA和CD71表达的影响。PCNA是一种DNA多聚酶的辅助蛋白[3],与细胞周期相关,它能提高增殖细胞在G1期和S期的比率[4]。TFR表达率的增加促进AML细胞从晚G1到早S期的增殖,表明其与DNA的合成有密切关联。转铁蛋白(TF)与TFR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细胞生长和代谢中起关键性的作用。采用INT法,根据对碘硝基四唑盐(INT)在活细胞线粒体内,经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一定波长下可检测的甲结晶。这一过程反映了细胞的呼吸能力,而甲的形成量可间接反映活细胞的数量和总体细胞增殖能力。该方法准确、简便,时间短,可以指导临床用药。本组研究结果显示3种rhHGFs分别增加了AML细胞的S期比率,PCNA阳性率和TFR阳性率。可能是由于化疗药物靶细胞数目的增加,所以提高上述药物对AML细胞的杀伤。同时实验发现3种细胞因子的作用均有很大的异质性,不仅表现在患者之间,而且表现在相同病人的不同因子之间,可能由于AML细胞的HGF受体的差异[5],继而导致AML细胞对HGF反应的程度不同。rhHGFs加上述化疗药物对正常骨髓细胞杀伤作用无明显影响,这可能在治疗AML中更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对AML细胞选择性杀伤不会使骨髓抑制期延长,从而产生较好的疗效。应用HGF增加上述化疗药物对AML细胞的敏感性,克服其细胞动力学耐药,有望提高AML缓解率延长生存期,具有令人鼓舞的广阔前景。
, http://www.100md.com
    本课题受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Landberg G, Tan EM, Roos G, et al. Flow cytometric multiparameter analysis of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cyclin and Ki-67 antigen: a new view of the cell cycle. Exp Cell Res, 1990, 187: 111-118.

    2 Takahashi S, Esserman L, Levy R. An epitope on the transferrin receptor preferentially exposed during tumor progression in human lymphoma is close to the ligand binding site. Blood, 1991, 77: 826-832.
, 百拇医药
    3 Bravo R, Frank R, Blundell PA, et al. Cyclin/PCNA is the auxiliary protein of DNA polymerase-delta. Nature, 1987, 326: 515-517.

    4 Takasaki Y, Deng JS, Tan EM. A nuclear antigen associated with cell proliferation and blast transformation. J Exp Med, 1981, 154: 1899-1909.

    5 Konbo S. Human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receptors in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Eur J Haematol, 1991, 46: 223.

    (收稿:1997-08-11 修回:1997-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