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3926
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对组胺诱发豚鼠支气管痉挛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郭德玉 李三龙 于晓岚 姬志娟 李斌 盛树力

    单位:100053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521 肾上腺髓质素的前体蛋白由185个氨基酸组成,在裂解酶的作用下,裂解为许多片段,其中有一个独特的在N端区含20个氨基酸的残基,被称为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PAMP)。采用放射免疫测定法证明PAMP广泛存在于人体组织、血浆和尿中[1]。关于PAMP静脉给药对气道的作用,目前国内外尚未见报道。本研究主要探讨PAMP对组胺引起豚鼠支气管痉挛的作用。

    一、材料与方法

    1.动物:白化远交系雄性豚鼠(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36只,360~400 g,实验分为三组,每组12只。生理盐水组:静脉注射生理盐水0.5 ml/kg体重。异丙肾上腺素组:静脉注射异丙肾上腺素(溶于60 μg/ml生理盐水中,Sigma公司)30 μg/kg体重。PAMP组:静脉注射PAMP 30 μg/kg体重(溶于60 μg/ml生理盐水中,由本室固相法合成,HPLC纯化,纯度在95%以上,经多肽组分分析符合要求)。
, 百拇医药
    2.方法:腹腔注射1%戊巴比妥钠(北京化学试剂公司)40 mg/kg,豚鼠麻醉后,分离气管,插入气管套管。分离颈静脉,插入塑料插管。将豚鼠放置于体描箱内,将气管插管和静脉插管引出,密闭[2]。用三通管将气管插管与呼吸机(DH-140型,浙江医科大学实验仪器厂)及气管压力传感器相连。气管压力传感器和体描箱压力传感器的信号由微机记录(微机控制动物肺功能仪ML-1型,由本院自行研制)。呼吸机潮气量定为6 ml/kg体重,呼吸频率为60次/分。计算机自动计算肺顺应性及气道阻力。实验中的雾化剂是由超声雾化器(Yc-Y800型,北京亚都科技公司)产生气溶胶,通过呼吸机的通气道进入动物气管内。

    各组动物在给药前均测量出气道阻力及肺顺应性。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异丙肾上腺素和PAMP同时雾化吸入组胺(Sigma公司)10-4mol/L 1分钟,并按上述方法测量雾化吸入后1分钟、2分钟、3分钟、8分钟、13分钟及18分钟的肺顺应性及气道阻力。计算在组胺诱导豚鼠支气管痉挛的时间段内药物的拮抗率,公式如下:
, 百拇医药
    拮抗率(%)=(盐水组均值-给药组均值)/(盐水组均值-组胺雾化前均值)×100

    3.统计学方法: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PAMP对组胺致豚鼠气管痉挛的气道阻力的影响:组胺雾化吸入能引起气道阻力明显增加,吸入后1分钟作用达到高峰,然后气道阻力逐渐恢复,到13分钟时与组胺吸入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气道阻力已恢复正常。异丙肾上腺素组自给药后1~8分钟均有极显著抑制组胺诱导的支气管痉挛的作用(P<0.001),抑制率以1分钟时为最高,达97.7%,逐渐降为80.0%,表明该药几乎完全能抑制组胺诱导的支气管痉挛的全过程,见表1。

    表1 PAMP对组胺引起豚鼠支气管痉挛气道阻力的影响(kPa*L-1*s-1)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

    数

    雾化前

    雾化后

    1分钟

    拮抗率(%)

    2分钟

    拮抗率(%)

    3分钟

    拮抗率(%)

    8分钟

    拮抗率(%)

    13分钟
, 百拇医药
    18分钟

    生理盐水组

    12

    29±6

    594±211

    -

    470±200

    -

    286±52

    -

    83±34

    -

    44±13
, 百拇医药
    29±4

    异丙肾上腺

    素组

    12

    29±6

    42±11**

    97.7

    40±11**

    97.5

    40±12**

    98.5

    40±12**
, 百拇医药
    80.0

    40±12

    40±12

    PAMP组

    12

    29±8

    309±212*

    50.5

    220±160*

    56.8

    123±72**

    63.4
, http://www.100md.com
    60±36

    43.6

    40±17

    35±13

    注:PAMP: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与生理盐水组比较,*P<0.01,**P<0.001表2 PAMP对组胺引起豚鼠支气管痉挛肺顺应性的影响(L/kPa,) 组别

    例

    数

    雾化前

    雾化后
, http://www.100md.com
    1分钟

    拮抗率(%)

    2分钟

    拮抗率(%)

    3分钟

    拮抗率(%)

    8分钟

    拮抗率(%)

    13分钟

    18分钟

    生理盐水组

    12

    140±36
, http://www.100md.com
    12±9

    -

    14±9

    -

    18±3

    -

    65±20

    -

    118±35

    135±17

    异丙肾上腺

    素组

    12
, http://www.100md.com
    140±36

    122±26**

    85.5

    126±34**

    89.1

    128±39**

    90.4

    128±39**

    84.4

    128±39

    128±39
, http://www.100md.com
    PAMP组

    12

    140±36

    22±20

    8.4

    33±20*

    15.5

    50±25**

    26.4

    97±31*

    42.8

    134±40
, 百拇医药
    135±53

    注:PAMP: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与生理盐水组比较,*P<0.01,**P<0.001 PAMP组自给药后1~3分钟均有极显著抑制组胺诱导的支气管痉挛的作用(P<0.01),抑制率以3分钟时为最高(63.4%),但其对组胺诱导的支气管痉挛的拮抗作用1分钟到3分钟时极显著低于异丙肾上腺素组(P<0.01),见表1。

    2.PAMP对组胺气管痉挛的肺顺应性变化:组胺雾化吸入能引起明显的肺顺应性降低,吸入后1分钟作用达到高峰,然后肺顺应性逐渐恢复,到13分钟时与组胺吸入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肺顺应性已恢复正常。

    异丙肾上腺素组自给药后1~8分钟均有极显著抑制组胺诱导的肺顺应性降低的作用(P<0.001),抑制率在84.4%~90.4%之间,即能几乎完全抑制了组胺诱导的肺顺应性降低全过程,见表2。
, 百拇医药
    PAMP组自给药后2分钟至8分钟均有极显著抑制组胺诱导的肺顺应性降低(P<0.01),抑制率自2分钟起逐渐升高,以8分钟时(42.8%)为最高,其对组胺诱导的支气管痉挛作用1分钟到8分钟时显著低于异丙肾上腺素组(P<0.05),见表2。

    讨论 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PAMP)是由日本学者从人的嗜铬细胞瘤中发现的一种新型降压肽,其生物活性主要表现为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作用[3]。本实验结果发现PAMP(30 μg/kg)静脉注射能有效地抑制组胺(10-4mol/L)所引起的支气管痉挛。但PAMP扩张支气管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据文献报道肾上腺髓质素通过相应血管平滑肌受体,增加细胞中cAMP水平,使血管平滑肌舒张而产生降低血压的作用[4]。cAMP作为细胞介质亦在调节气道平滑肌功能方面起重要作用,因此推测PAMP亦有可能通过与血管平滑肌相似的受体,增加气道平滑肌内cAMP水平而产生扩张支气管的作用。因此,本实验证明人类PAMP是一个有效的支气管扩张的多肽,能抑制组胺所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其在调节气道功能方面的机制及药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Washimine H, Kitamura K, Ichiki Y, et al. Immunoreactive proadrenomedullin N-terminal 20 peptide in human tissue, plasma and urine.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4,202:1081-1087.

    2 杨秋火,卞如濂.呼吸道平滑肌实验法.见:徐叔云,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71-1194.

    3 Shimosawa T, Fujita T. Hypotensive effect of a newly identified peptide, proadrenomedullin N-terminal 20 peptide. Hypertension, 1996,28:325-329.

    4 Eguchi S, Hirata Y, Kano H, et al. Specific receptors for adrenomedullin in cultured rat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FEBS Lett, 1994,340:226-230.

    (收稿:1997-09-05 修回:1998-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