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3944
就抢救重度急性有机磷中毒时阿托品与碳酸氢钠的伍用问题与王世俊医师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刘建国 范美娟 李培吉 孙兆明

    单位:261200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635编辑部:

    贵刊于1994年第33卷第596页专家释疑栏目中,刊登了王世俊医师解答问题时谈到:“根据文献记载,阿托品遇碱性药物可发生分解[陈新谦,金有豫. 新编药物学. 第13版. 1992. 212]以及阿托品与碱配合禁忌等。因而重症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如无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在使用阿托品治疗时,不需要将碱性药物碳酸氢钠静滴作为常规治疗”。对此,我们有不同的认识:(1)阿托品遇碱性药物(如硼砂)可引起分解,但遇弱碱性药物碳酸氢钠注射液却不分解。临床上静滴用的碳酸氢钠注射液浓度为5%,pH值为7.5~8.5[1],为弱碱性药物。我们请潍坊医学院中心实验室的医师,检测阿托品在5%碳酸氢钠溶液中的稳定性,结果显示24小时内无分解、无沉淀及混浊。碳酸氢钠进入人体后,受到血液稀释,浓度下降,加之人体自身代偿性调节作用,虽然血液pH值略升高,但绝对达不到碳酸氢钠溶液的pH值。因而阿托品在5%的碳酸氢钠溶液中稳定,静滴碳酸氢钠注射液亦不会引起人体内阿托品分解。(2)关于阿托品与碱性药物的配伍禁忌。根据文献记载[2]:阿托品与尿碱化药包括含镁、钙的制酸药、碳酸酐酶抑制药、碳酸氢钠、枸橼酸盐等伍用时,阿托品排泄延迟,疗效与毒性增加。分析原因主要是阿托品为弱碱性药物,pKa(电解质电离常数倒数的对数)=9.8[3]。当与碱性药物作用时,血液pH值上升,阿托品解离度减小,脂溶性增大,作用增强。而且碱化尿液使阿托品在肾小管中再吸收增多,排泄延迟。因而,我们认为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时,静滴碳酸氢钠注射液不会引起阿托品分解,相反可以延缓排泄,增加疗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1995年版. 第2部.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1049.

    2 金同珍,粟德林,余传隆,等,主编.中国药物大辞典(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604.

    3 江明性, 主编.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4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