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3954
哮喘患者血清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表达和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谢华 孙滨

    单位: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622 嗜酸细胞在哮喘炎症中起重要作用,其募集到炎症部位前需先和血管内皮细胞黏附,血管内皮细胞上血管细胞黏附分子(VCAM)-1、细胞间黏附分子(ICAM)-1与嗜酸细胞上相应配体抗原(VLA)-4和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LFA)-1相结合是其重要作用环节。为进一步探讨ICAM-1在哮喘中的作用,我们检测了哮喘发作期、缓解期及正常人血清中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AM)-1的水平;发作期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30天后血清sICAM-1含量的变化,同时监测血清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浓度和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指标,观察ICAM-1与嗜酸细胞活化和气道阻塞的关系。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对象:哮喘组:门诊哮喘患者30例,其中发作期患者16例,男5例,女11例,年龄20~48岁;缓解期患者14例,男5例,女9例,年龄28~42岁。诊断符合1992年中华呼吸病学会制订的哮喘诊断标准,支气管扩张试验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改善15%以上,无寄生虫病,采血前12小时停止使用支气管扩张药。健康组:13例,均为正常献血员,其中男7例,女6例,年龄22~45岁。

    2.方法:(1)血清sICAM-1检测采用免疫酶联分析法(Biosource公司提供的sICAM-1-EASIA)。(2)血清ECP检测用Immuno CAP试剂和检测系统(Kabi Phar-macia,瑞典)检测。(3)肺功能检测用

    Chest-35综合肺功能仪检测。

    3.统计学方法:数据以表示。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哮喘发作期、缓解期患者sICAM-1水平和ECP、FEV1%的变化:见表1。

    表1 受试者血清sICAM-1、ECP和FEV1%的变化() 组别

    例数

    sICAM-1(μg/L)

    ECP(μg/L)

    FEV1%

    哮喘组

    发作期
, 百拇医药
    16

    10.10±2.06*△

    22.84±5.84*△

    55.34±8.61*△

    缓解期

    14

    6.69±2.27*

    16.68±4.11*

    73.22±12.39*

    健康组
, 百拇医药
    13

    2.29±0.35

    4.82±2.24

    90.12±10.12

    注:sICAM: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ECP: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FEV1%: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 与健康组比较,*P<0.05;发作期与缓解期比较,P<0.05

    2.发作期哮喘患者激素治疗前后的变化:见表2。

    表2 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后血清sICAM-1、ECP和FEV1%变化()
, 百拇医药
    例数

    sICAM-1(μg/L)

    ECP(μg/L)

    FEV1%

    治疗前

    16

    10.10±2.06*

    22.84±5.84*

    55.34±8.61*

    治疗后

    16
, 百拇医药
    5.60±1.34

    10.98±2.44

    62.80±9.51

    注:sICAM: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ECP: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FEV1%: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 治疗前与治疗后比较,*P<0.05

    3.哮喘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后血清sICAM-1降低水平、血清ECP下降幅度和FEV1%改善情况均呈显著正相关(r分别为0.76和0.63;P为0.0025和0.0252),见图1,2。

    图1 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MA)-1与血清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的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图2 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AM)-1与1秒种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的相关关系

    讨论 本研究观测到哮喘患者血清中sICAM-1水平比正常人明显升高,哮喘发作期明显高于缓解期,提示ICAM-1参与哮喘的气道炎症过程,这与国外学者的研究相一致[1~3]。我们同时还检测了嗜酸细胞激活的标志物ECP,其值与血清中sICAM-1水平的变化趋势相一致,表明ICAM-1和嗜酸细胞激活密切相关。本研究对16例发作期哮喘患者进行了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30天后sICAM-1和ECP值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P值均<0.05),表明激素吸入治疗可降低ICAM-1的表达和嗜酸细胞活化。糖皮质激素是强有力的抗炎药物,本实验结果提示糖皮质激素可通过抑制ICAM-1的表达而发挥抗炎作用。更有意义的是sICAM-1的改变和ECP的变化呈正相关,提示ICAM-1可能具有介导嗜酸细胞跨内皮迁移、促进嗜酸细胞活化和释放毒性蛋白ECP的作用。推测糖皮质激素吸入后可能抑制ICAM-1的表达,进而抑制跨内皮迁移到炎症部位的嗜酸细胞的数量和活性,释放的毒性蛋白减少,气道炎症因而减轻,气道阻塞得以缓解。
, 百拇医药
    大量研究发现持续接触变应原的个体,在缺乏体征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ICAM-1的表达和气道上皮炎症细胞可被检出,这表示ICAM-1可作为变应原刺激而致气道微小炎症的标志物。研究还发现ICAM-1的表达水平与哮喘的严重程度有密切关系[4],可作为评估哮喘发作程度的一项临床指标。动物模型中抗ICAM-1单克隆抗体能够降低气道炎症和高反应性的研究[5],为寻找哮喘治疗新途径提供了可能。

    参考文献

    1 Shiota Y, Wilson JG, Marukawa M, et al. 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1 (ICAM-1) antigen in sera of bronchial asthmatics. Chest, 1996,109:94-99.

    2 Hakansson L, Björnsson E, Janson C, et al. Increased adhesion to 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1 and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 of eosinophils from patients with asthma.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5,96(6 Pt 1):941-950.
, http://www.100md.com
    3 Sabbah A. Lauret MG. Etude d'une molécule d'adhérence, l'ICAM-1, dans l'asthme et la. dermatitie atopique. Allerg Immunol, 1994,26:283-288.

    4 Djukanovic R, Roche WR, Wibson JW, et al. Mucosal inflammation in asthma. Am Rev Respir Dis, 1990,142:434-457.

    5 Wegner CD, Gundel RH, Reilly P, et al.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 (ICAM-1)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sthma. Science, 1990,247:456-459.

    (收稿:1997-08-13 修回:1997-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