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3956
小剂量血脂康和普伐他汀长期调脂作用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小剂量调脂治疗协作组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徐成斌、康丽萍、田雅文);北京电力医院(靳三友、马凤云、马敏);海军总医院(石湘芸、张宝和、龙南展);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琳、薛林、张钧华);北京红十字会朝阳医院(胡大一、高明明、顼志敏);空军北京医院(陈秀丽、戴呈祥)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620 国内缺乏他汀类药物较长期多中心研究,且小剂量是否有效尚无报道。我们选择了小剂量普伐他汀(Pravastatin,商品名普拉固)和血脂康两种他汀类药物,进行了较长期、小规模、多中心治疗临床试验,试图找到更经济、有效、安全的调脂治疗的方法。

    一、资料和方法

    选择高脂血症患者,饮食控制后血脂水平仍为:(1)无冠心病患者血清胆固醇(TC)≥6.2 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LDL)≥4.2 mmol/L;(2)具有两个冠心病危险因素者,TC≥5.2~6.2 mmol/L或LDL≥3.4 mmol/L;(3)有明确冠心病患者TC≥4.2 mmol/L或LDL≥2.6 mmol/L。并除外:(1)对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有过敏者;(2)严重肝、肾功能异常者;(3)怀孕或妊娠、哺乳妇女;(4)正在服其他调脂药物及有影响血脂水平的病变,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及肾病综合征。对于符合上述条件者243例分成两组,血脂康组(150例)予血脂康(每粒含洛伐他汀3 mg及其他成分,为北大维信公司提供)2粒/晚,普伐他汀组(93例)予以普伐他汀(中美施贵宝公司提供)5 mg/晚,治疗前两组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别测定治疗前、治疗后8、16、24周血脂水平[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用Friedewald公式计算LDL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LDL。同时监测肝、肾等生化指标及血、尿常规,观察临床反应,用t检验比较前后及两组间差别,同时用卫生部疗效标准评价疗效,抽血为12小时空腹后,各协作单位化验达质控标准。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治疗24周时各血脂值变化:降TC百分比血脂康组为16%,普伐他汀组为17%;降TG百分比两组均为14%;降LDL百分比血脂康组为24%,普伐他汀组为21%;降LDL/HDL百分比血脂康组为27%,普伐他汀组为28%;升HDL百分比血脂康组为4%,普伐他汀组为10%。统计学分析示:6个月时两组TC、TG、LDL下降值差异有显著性,HDL上升值差异未达显著性。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疗效比较:血脂康、普伐他汀两组总有效率降TC分别为56%、66%;降TG为46%、40%;降LDL为75%、78%;升HDL为49%、54%,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3.副作用:血脂康组2例腹胀、便秘,1例皮疹;普伐他汀组腹胀、便秘、恶心乏力、失眠者发生率分别为7、4、3、2例,无其他不良反应。

    讨论 血脂康及普伐他汀小剂量治疗均能有效降低TC、TG、LDL及LDL/HDL,稍升高HDL,两组治疗差异未见显著性。疗效比较亦接近[1,2],但副作用较少,剂量小因而费用低,长期治疗易于被接受。且我国血脂水平较低,更适合国情。为我国人群调脂治疗和冠心病二级预防提供了一个较为经济、有效、安全的方法,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he Pravastatin Multinational Study Group for cardiac risk patients. Effects of pravastatin in patients with serum total cholesterol levels from 5.2 to 7~8 mmol/L (200 mg~300 mg/dl) plus two additional atherosclerotic risk factors. Am J Cardial, 1993,72:1031-1037.

    2 Ferrari P, Weidmann P, Riesen WF, et al. Pravastatin zur Behandlung der primären Hypercholesterinämie: Schweizer Multizenter-Studie. Schweiz Med Wochenschr, 1993,18,123:1736-1741.

    (收稿:1997-08-13 修回:1998-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