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3993
小剂量短期应用生长激素延缓衰老作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高芳堃 刘元恕 杨振华 程建华 吕绍俊 林开新

    单位:100730 北京,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卫生部北京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115 生长激素与衰老关系密切,衰老过程中生长激素水平下降而且先于其他衰老的变化[1,2]。为了解生长激素延缓衰老的作用,1993年4月我们应用小剂量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对12名志愿受试者进行观察。

    一、对象与方法

    按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学会标准[3],经我院门诊体检心电图、超声心动图、B超、X线胸透及实验室生物化学检查、相关激素水平测定、尿常规检查,从368人中筛选12名健康男性,年龄为60~69岁,平均64.2岁。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水平在510~1 030 U/L。r-hGH为瑞士雪兰诺公司产品,经卫药发(92)第17号文准予使用。按每次0.08 U/kg,每周皮下注射3次,连续用药6个月。IGF-1试剂盒为奥地利Bioclone公司产品,其他试剂为北京中生高科技生物工程公司提供。检测仪器为:日立170自动分析仪、上海FMT-182 B γ计数器。样品均以一式两份一批测完。批内及批间变异系数均小于10%。用LUNAR DEXA骨密度仪测量第2~4腰椎(L2~4)骨密度,LAFAYETE握力计测握力,INDICATION人体密度测量仪计量体密度脂肪百分含量。观察中问卷4次。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判别差异显著性。

    二、结果

    12例入选者中11例完成了观察过程,1例因消化道肿瘤中止观察。用药3个月和6个月,IGF-1水平上升者占36.3%(4/11)、27.2%(3/11)。各项观察结果见表1。

    结果表明用药前后IGF-1平均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握力增加明显,用药前后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L2~4骨密度变化不大,P>0.05;但骨密度的变化与IGF-1呈正相关(r=0.61933,P=0.0562)。体密度脂肪百分含量用药后明显减少,P<0.05。甘油三酯水平与胰岛素水平相关(r=0.6045,P=0.0488)。91%受试者用药后食欲增加,83%睡眠好转,用药后体重均无明显增减。1例患有皮肤搔痒症用药后症状消失。1例用药3个月后肩关节发胀,但仍完成了观察。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生长激素在衰老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约有30%的60岁以上老年人生长激素分泌不足。1990年Rudman[4]报道IGF-1缺乏者应用小剂量生长激素后获得很好的效果,受试者肌肉增强而脂肪堆积减少,脊椎骨密度增加。本观察结果与其有相符之处,但IGF-1水平未见明显上升。这可能是本观察中受试者不属于生长激素缺乏,当给予外源生长激素后,机体通过自身调节内源生长激素的分泌,以致IGF-1水平不出现较大波动,反映机体尚具有一定调节能力。个体差异大、观察例数少,IGF-1峰值不易捕捉,这些因素都影响结果的分析。

    表1 11例受试者用药前后各项观察指标的变化(±s) 时间

    IGF-1(U/L)

    甘油三酯(mmol/L)
, http://www.100md.com
    胰岛素(mU/L)

    握力(kg)

    骨密度(g/cm2)

    脂肪含量(%)

    用药前

    736.4±152.0

    1.34±0.18

    34.9±5.6

    40.62±8.62

    1.0828±0.189

    31.70±6.53

, http://www.100md.com     用药3个月

    734.5±162.0

    2.00±0.31

    117.6±30.9*

    49.72±9.32**

    -

    28.61±7.68*

    用药6个月

    659.6±131.0

    1.34±0.20

    55.9±15.0
, 百拇医药
    51.45±10.41*

    1.0848±0.173

    27.27±7.60

    停药3个月

    -

    -

    -

    51.30±10.08*

    -

    24.62±8.40*

    注: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与用药前相比较,*P<0.05,**P<0.01 本观察结果表明,用药后握力增加,脂肪含量减少。骨密度变化虽无显著性,但相关因素分析表明,骨密度变化与IGF-1水平呈正相关,支持骨质疏松与内分泌激素水平相关的论点。用药后受试者整体状况和活力增加。由于生长激素是一种促进全身代谢的激素,在使用时应当特别谨慎。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elijman M. Age-related alterations of the growth hormone/insulin-like-growth-factor I axis. J Am

    Geriatr Soc, 1991, 39: 295-307.

    [2] Rosen T, Wirn L, Wilhelmsen L, et al. Decrease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in adult patients with growth

    hormone deficiency. Clin Endocrinol, 1994, 40:111-116.

    [3]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学会对健康老年人标准的建议(修订草案,1995年).中华老年医学杂

    志,1996,15:9.

    [4] Rudman D. Growth hormone, body composition, and aging. J Am Geriatr Soc, 1985, 33:800-807.

    (收稿:1997-12-15 修回:1998-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