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02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浆中肾上腺髓质素的测定结果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贤峰 杨晔 郑红 周峥

    单位: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心内科(李贤峰);北京海军总医院(杨晔、郑红、周峥)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221 1993年日本学者Kitamura等在人的嗜铬细胞瘤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多肽——肾上腺髓质素(AM),由52个氨基酸组成。动物实验发现,AM对支气管有显著的扩张作用[1],在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血浆AM浓度也显著升高[2]。现在认为,AM在扩张支气管和抑制气道炎症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实验旨在通过观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血浆AM、内皮素(ET)-1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的浓度及它们的相关性,探讨AM在COPD中的作用。

    一、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对象:COPD组:35例,男22例,女13例,年龄25~78岁,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诊断标准[3]。近3个月未用激素治疗,排除心、脑、肾疾病和原发性、继发性高血压病。按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正常下限为80%;肺功能仪为美国Med Graphics公司1085D型)分为3级[3],Ⅰ级9例,Ⅱ级13例,Ⅲ级13例。对照组:健康人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20~55岁。

    2.方法:取血5 ml,注入含有EDTA-Na2(1 g/L)和抑肽酶(5×105 kIU/L)的冷凝管中,摇匀后4℃,离心(3 500 r/min)15分钟,抽取血浆保存在-40℃下。对照组在基础状态下取血,方法同上。标本测定用特异性放免法。AM药盒由美国Phoenix Pharmaceuticals惠赠,ET-1和CGRP药盒购于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数值以均数±标准误表示,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

    二、结果

    1.AM、ET-1和CGRP血浆浓度,见表1。

    表1 血浆AM、ET-1和CGRP的浓度变化(±s) 组别

    例数

    AM

    (pmol/L)

    ET-1

    (ng/L)
, http://www.100md.com
    CGRP

    (ng/L)

    对照组

    20

    5.21±2.33

    63.86±18.86

    56.75±14.72

    COPD组

    35

    Ⅰ级

    6.35±0.85

    65.31±25.26
, 百拇医药
    48.50±7.41

    Ⅱ级

    8.46±2.12*

    75.66±13.29

    43.82±12.09

    Ⅲ级

    10.12±3.70**

    89.35±32.35*

    38.40±13.80*

    注:AM:肾上腺髓质素;ET:内皮素;CGRP: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AM与ET-1、CGRP及FEV1%的相关性:血浆AM浓度与ET-1浓度呈正相关(r=0.44,P<0.05),与CGRP浓度呈负相关(r=-0.40,P<0.05),与FEV1%也呈负相关(r=-0.67,P<0.01)。
, 百拇医药
    讨论 AM在COPD患者血浆中的升高有重要的临床作用。首先,它有显著的支气管扩张作用,它可能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上的特异性受体而扩张支气管,在肺内已发现了AM的特异性受体。其次,AM能够抑制气道炎症,它能抑制肺泡巨噬细胞分泌细胞因子介导中性粒细胞化学趋化因子,一种白细胞介素-8家族的化学趋化因子,是一种重要的导致气道炎症的因子[4]。AM还通过对抗其他支气管收缩剂和气道炎性介质而间接发挥作用。迄今所知,ET-1是最强的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因子,它同时具有重要的致气道炎症作用,在支气管哮喘和COPD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AM能显著抑制ET-1的合成与释放[5]。本实验中AM与ET-1呈正相关,就支持这种对抗作用。

    CGRP可以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使支气管收缩。AM的支气管扩张作用可以被CGRP或CGRP受体拮抗剂CGRP8-37所抑制,而这种抑制作用几乎在AM所有的生物学作用中都存在。CGRP与AM竞争结合受体的观点已被普遍接受。所以,AM还通过拮抗CGRP受体而扩张支气管。本实验发现,CGRP和AM呈负相关,血浆CGRP浓度的下降是否是因其受体受AM的拮抗所致目前还不清楚。
, http://www.100md.com
    在心血管系统,体液量的增多被认为是AM升高的刺激因素,而AM在呼吸系统升高的机制还不清楚。本实验发现,AM浓度与FEV1%呈显著负相关,提示气流的阻塞与AM的升高有密切的关系,很可能是其升高的直接刺激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AM是以自分泌和(或)旁分泌的方式分泌和起作用,这可以使其在局部形成很高的浓度,故对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AM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三龙,刘朝晖,郭德玉,等.肾上腺髓质素对组胺诱发气道痉挛的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147-149.

    2 Kohno M, Hanehira T, Hirata K, et al. An accelerated increase of plasma adrenomedullin in acute asthma. Metabolism, 1996,45:1323-1325.
, http://www.100md.com
    3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199-203.

    4 Kamoi H, Kanazawa H, Hirata K, et al. Adrenomedullin inhibits the secretion of cytokine-induced neutrophil chemoattractant, a member of interleukin-8 family, from rat alveolar macrophage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5,211:1031-1035.

    5 Kohno M, Kano H, Horio T, et al. Inhibition of endothelin production by adrenomedullin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Hypertension, 1995,25:1185-1190.

    (收稿:1998-05-06 修回:1998-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