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035
第八届国际白塞病学术会议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董怡 施桂英

    单位: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董怡);解放军总医院(施桂英)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312 急进性肾炎(RPGN)依据免疫病理可传统地分为三型,Ⅰ型:抗肾小球基底膜(GBM)型;Ⅱ型:免疫复合物型;Ⅲ型:微量免疫复合物型,其中Ⅲ型中约50%~70%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阳性。既往我国抗GBM抗体及ANCA在RPGN中的阳性率分别为5%~10%、0~15%,明显低于国外报道[1],其原因尚不清楚。本研究应用ELISA法系统地对23例RPGN患者血清进行了抗GBM抗体及六种抗原特异性ANCA的检测,并对其临床分型中的意义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和方法

    1.病例与分组:病例均来自1991年1月~1996年10月住我院肾内科肾活检的病人。RPGN组(狼疮新月体肾炎除外)23例,均符合1993年黄山会议的诊断标准。对照组选自100例同期经肾活检证实的非新月体肾小球疾病患者,其中IgA肾病20例、系膜增殖性肾炎15例、微小病变20例、膜性肾病20例、膜增殖性肾炎5例、过敏性紫癜肾炎20例。58例正常血清来自正常献血员。
, 百拇医药
    2.抗GBM抗体的检测:根据Bowman的方法制备可溶性人GBM抗原[2],用ELISA法检测抗GBM抗体。

    3.ANCA的检测:应用纯酒精固定的白细胞玻片进行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法检测ANCA,并应用 提纯的蛋白酶3(PR3)、髓过氧化物酶(MPO)、杀菌/通透增强蛋白(BPI)、乳铁蛋白(LF)、组蛋白酶G(CG)、人白细胞弹性蛋白酶(HLE)(英国剑桥大学小血管炎研究中心提纯)用ELISA法检测抗原特异性ANCA。

    二、结果

    1.抗GBM抗体及ANCA的检测:23例RPGN患者抗GBM抗体阳性率占21.7%(5/23), 对照组均为阴性;RPGN 患者ANCA阳性率为43.5%(10/23)。对照组IIF 法均阴性,ELISA法仅4例BPI-ANCA呈弱阳性;其中1例RPGN患者抗GBM抗体同时伴较低滴度抗MPO-ANCA阳性。
, http://www.100md.com
    ANCA阳性的10例患者,IIF检测,C-ANCA 4例,P-ANCA 6例。ELISA显示ANCA特异性抗原成分主要为MPO、PR3(表1)。

    表1 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及ANCA阳性急进性肾炎患者检测结果 例

    号

    诊 断

    年龄

    (岁)

    抗

    GBM*

    ANCA

    IIF

    ANCA ELISA(%)
, 百拇医药
    MPO-ANCA

    PR3-ANCA

    BPI-ANCA

    HLE-ANCA

    LF-ANCA

    CG-ANCA

    1

    急进性肾炎Ⅲ型

    39

    -

    C
, 百拇医药
    -

    53

    -

    -

    36

    -

    2

    急进性肾炎Ⅲ型

    36

    -

    C

    -

    78

    34
, 百拇医药
    94

    -

    -

    3

    急进性肾炎Ⅲ型

    22

    -

    C

    -

    103

    -

    169

    -

    -
, 百拇医药
    4

    急进性肾炎Ⅲ型

    41

    -

    C

    -

    96

    -

    -

    -

    -

    5

    急进性肾炎Ⅲ型

    22
, 百拇医药
    -

    P

    17

    -

    -

    -

    -

    -

    6

    急进性肾炎Ⅲ型

    40

    -

    P

    36
, 百拇医药
    -

    29

    -

    -

    -

    7

    急进性肾炎Ⅲ型

    57

    -

    P

    97

    -

    -

    -
, 百拇医药
    -

    -

    8

    急进性肾炎Ⅲ型

    21

    -

    P

    103

    -

    -

    -

    -

    -

    9
, http://www.100md.com
    急进性肾炎Ⅲ型

    61

    -

    P

    96

    -

    -

    48

    -

    -

    10

    急进性肾炎Ⅰ型

    17

    106
, 百拇医药
    -

    -

    -

    -

    -

    -

    -

    11

    急进性肾炎Ⅰ型

    32

    100

    -

    -

    -
, 百拇医药
    -

    -

    -

    -

    12

    急进性肾炎Ⅰ型

    18

    50

    -

    -

    -

    -

    -

    -
, 百拇医药
    -

    13

    急进性肾炎Ⅰ型

    18

    82

    -

    -

    -

    -

    -

    -

    -

    14

    急进性肾炎Ⅰ型
, 百拇医药
    52

    66

    P

    15

    -

    -

    -

    -

    -

    注:ANCA: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GBM:肾小球基底膜;IIF:间接免疫荧光法;MPO:髓过氧化物酶;PR3:蛋白酶3;BPI:杀菌/通透增强蛋白;HLE:人白细胞弹性蛋白酶;LF:乳铁蛋白;CG:组蛋白酶G;*正常值<14%;①~⑥正常值分别为<10%、<11%、<22%、<11%、<14%、<16%
, http://www.100md.com
    2.抗GBM抗体及ANCA阳性患者临床病理特点:5例抗GBM抗体阳性的RPGN患者以青年男性为主,肾活检病理以细胞或细胞纤新月体为主。4例行免疫荧光检测,仅1例见到典型的IgG沿GBM线样沉积,其余3例均伴有细颗粒样沉积。临床上全身系统表现较少, 就诊时,已有4例患者依赖透析治疗。经强化甲基泼尼松龙及环磷酰胺(CTX)冲击治疗,仅1例不伴少尿及血肌酐未达尿毒症水平的患者脱离透析,其余4例均依赖透析。9例单纯ANCA阳性患者,大多数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表现,如发热、咳血、关节痛、肌肉痛、眼耳鼻喉受累及血管病变等。肾脏病理主要以细胞新月体为主,有4例患者光镜下见到毛细血管襻纤维素样坏死。肾活检组织的直接免疫荧光大多数仅有微量免疫复合物。就诊时已有5例开始血液透析,除1例患者于肾活检后2日死于大咯血,另8例患者全部经强化免疫治疗,全部患者于治疗后脱离透析,肾功能不同程度得到恢复。

    讨论 1.本研究应用ELISA方法对我院近6年来的23例RPGN患者血清中抗GBM抗体和6种抗原特异性ANCA进行检测,5例抗GBM抗体阳性,占21.7%,10例ANCA阳性,占43.5%, 提示抗GBM抗体型RPGN和ANCA相关的RPGN并不少见,二者之和占RPGN患者的60.9%(14/23)。
, 百拇医药
    2.本研究在我国首次系统地对RPGN病人进行了大部分已知ANCA靶抗原的检测, RPGN患者的主要ANCA靶抗原亦为MPO和PR3,与国外报道相似[3]

    3.抗GBM抗体及ANCA作为RPGN免疫病理分型中重要的血清学检测工具,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我们制备了 可溶性GBM抗原并建立了ELISA法检测抗GBM抗体[4]。由于多种ANCA的靶抗原被发现并与不同的临床疾病相关[5],因此,目前对RPGN患者做IIF结合抗原特异性ANCA的检测已在发达国家成为常规。国内以往报道的抗GBM抗体及ANCA阳性率较低可能与未对RPGN患者常规行上述抗体检测及某些检测方法不够灵敏有关。

    4.与ANCA阳性患者相比,尽管抗GBM抗体阳性患者发病就诊时间相似,病理表现相似,经相同的强化免疫抑制治疗,4/5例未能脱离透析, ANCA阳性的患者经过治疗后肾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5例依赖透析的患者全部脱离透析,说明抗GBM抗体阳性病人预后差,而ANCA阳性病人预后相对好。因此,早期进行抗GBM抗体和ANCA的检测对于进行合理治疗、判断预后是极为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ouser WG. 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 classification, pathogenetic mechanism and therapy. Am J Kidney Dis,1988,11:449-464.

    2 Bowman C, Lockwood CM.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radio-immunoassay for auto-antibodies to 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J Clin Lab Immunol, 1985,17:197-202.

    3 Kallenberg CG, Brouwer E, Weening JJ, et al.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current diagnosis and pathophysiological potential. Kidney Int, 1994, 46:1-15.

    4 刘娜,赵明辉,章友康,等. 急进性肾炎中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8,37:184-185.

    5 Zhao MH, Lockwood CM. ANCA defines the clinical disease manifestations of vasculitis. Sarcoidosis Vasc Diffuse Lung Dis, 1996, 13:221-226.

    (收稿:1998-03-11 修回:1998-06-08), http://www.100md.com